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11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11

※历史向中篇,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含有清安清、冲清、冲安成分

※含有大量的私人二次设定,请注意

※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目录索引〓

前文请戳→※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后续传送→※12·终章

续作《镜影逆行》→※※※

《惊蛰》本宣及通贩→※※※

※【注意】本次很长,很燃,高虐。

希望各位能配合BGM食用→《かぜなきし》


*

色彩斑斓的花火在背后绽开。

加州清光抬头看去,几簇明亮的花苞正拖着长烟直窜云霄,伴随震耳欲聋的轰鸣、在头顶绽成一丛灿烂的繁花,照亮京都的半片夜空。

以近藤勇为首的新撰组搜查队此时刚进入一家茶舍,打从和土方队分头行动后,他们就在鸭川以西对倒幕派可能聚集的店家挨个排查,转眼已经过去一个多时辰,他们却仍一无所获。

“走,去下一家!”

等近藤勇走出茶舍玄关,候在屋檐下的长曾弥虎彻就招呼后面的人跟上。连人带刀十余名的搜查队像一支浅葱色的溪流,沿鸭川西岸笔直流淌。冲田总司始终紧随近藤身后,和他并肩而行加州清光分别守在局长左右。夜色渐浓,祇园祭的烟火大会也进入尾声,参加祭典的人群已经散去,只剩稀稀落落的晚归之人在街上游荡,他们虽然一身酒气,可一远远看见气势汹涌的壬生狼就立马让行、掉头就跑。

当最后一朵烟花在清光背后的天空中轰鸣绽放、燃尽跌落后,今日的祭典总算落幕了。亥时将至,他们很快就会来到三条大桥附近,用不了多久就会找到长州藩的集会点。清光故作镇定地看向身边的冲田总司,付丧神的本体刀置于年轻剑士腰间,哪怕手没有触碰到、也能感受到总司身上那股聚精会神的亢奋和热度。

沿路的红色花灯正被一盏盏熄灭,昏暗的浓夜逐渐将街道吞没。搜查队进入三条大桥前的一家料理亭,里面仍然没有可疑人员的影子。趁队士们在店内盘查的空档,清光又凝视起总司的侧脸。也不知是不是天气太热,他那道被长枪割出的伤口又开始痛了。

难道溯时军弄出的伤,不回本丸就治不好吗?清光咬咬牙胡乱思考,结果一不小心就喃喃念出了身边主人的名字。

“……总司……”

“嗯?怎么了清光?”

听见爱刀若有似无的呼唤,冲田总司敏锐地扭头。清光一出声就后悔了,但他还是大大方方地对上总司的眼睛,撒娇似的回答。

“没什么——就是突然想喊你一下——总司——”

“真是的,这种时候就别玩闹了……”

清光故意把他名字的尾音拖得老长,直到最后一个音节也从口中吐出散尽。

“总司,我知道了——”

清光的声音被局长他们走出料理亭的脚步声盖过,转眼就消失在空气中。他跟上冲田总司的步伐,继续随搜查队朝前行进。他还想再多喊几遍总司的名字,他希望谁来多给他一点时间、让他再多看几眼。他使劲捂住嘴巴,不让急促的呼吸从手指间漏出来。

可是无论再喊多少次、再看多少眼、再给他多少时间,都不能足够。

闷热的夜风从河原浅滩上吹来,皓然的月光下,前方三条大桥桥头的拟宝珠正散发洁白的光亮。清光捏了把汗,目光追随在近藤背后,只见局长在路口停下朝西侧张望,然后回头冲着队伍喊道——

“下一家,前面的旅馆池田屋!”

亥时的三条大桥已是人迹罕稀,仅有的几个行人也都行色匆匆,桥头的栅栏在月色下寂静矗立。清光视线越过局长肩膀,黝黑的街道上灯火明灭,只有西端一家店面门前还挂着寂寥的灯笼,其上“池田屋”三字在光亮下显得格外刺眼。

——到了。

清光感到口干舌燥。他不由得苦笑起来,明明前不久自己刚带领第一部队奔赴这个战场,这条路他已数不清走过多少次。但那又有什么用呢,心脏依旧在悲鸣,手还是抖个不停。那些他本就明白的道理和勇气全都无影无踪,无论重复个多少遍、也都是无用功。

队伍浩浩荡荡朝西走去,他下意识往总司身边贴近一寸,没人发现他的小动作。过了三条大桥,就连月色也被窄巷两边的屋檐遮住,整条街都变得黑洞洞。还没到关店的时辰,前方旅馆半掩的大门里却散发着一股诡秘的气息。走在最前的长曾弥虎彻显然也察觉到危险的味道,他冲局长使了个眼色,局长立刻示意队伍停住。

“……这家店有点问题。”近藤局长神情肃然,转头对后面吩咐道,“待会我和冲田、长曾弥、加州先进门,其余人在门前把守,一有情况立刻冲进去,听到了吗?”

包括总司在内的队士们无声点头,压低脚步向池田屋走去。暗夜里的浅葱色羽织如同一丛没入深流的绿枝,义无反顾地踏入交织的水涡。越是接近池田屋,清光就越觉得诧异——原本四周的空气虽然闷不透气,却带着十分纯粹的味道。可越往前走,味道就越是浑浊难辨、腥臭呛鼻。

不出几步,池田屋门前昏暗的灯笼已经近在眼前。靠近旅馆的门,那股奇怪的味道更加浓烈,直窜清光的鼻腔。他揉着鼻翼看向总司,对方正左顾右盼地观察旅馆构造,察觉到爱刀的目光也只是点头示意。身前的近藤勇与长曾弥虎彻已经摆好冲入的架势,大门两边守着永仓新八和藤堂平助,门外所有队士蓄势待发。

加州清光深吸一口气。在他眼里,近藤勇手拉大门的动作在无限放慢,每一秒钟都被拉长。一颗心在剧烈抽动,手心里也冷汗直冒。就在这时,一声轻柔、微小却坚定的细语钻进耳中,他终于不再颤抖了。他看见冲田总司拍拍腰间,贴近自己说道——

“清光,一起上吧。”

“是!总司!”

清光话音刚落,只听碰地一声、池田屋大门已被近藤勇打开。紧跟局长的三人一齐走进前厅,旅馆内只有微弱的烛火摇曳不停,屋子闷热无比,却从每个角落透出不同寻常的寒意。近藤勇上前一步站定,面朝昏暗的房间大声喝道。

“有人在吗?新撰组,例行检查——!”

 

*

砰咚。砰咚。

——有声音,在耳膜里鼓动。

双脚一踏进池田屋,加州清光就听见一阵剧烈的心跳。声音并非来自付丧神的心口,而是从冲田总司腰间那把加州清光的刀鞘里传出的。透过跟本体刀的共鸣,鼓动从清光的脊椎顺延而下,化作汗水滴落脚边。

和其他旅馆大相径庭,池田屋前厅里并没有点上迎客的灯,微弱烛火也照不进的黑暗里好像蛰伏着蠢蠢欲动的怪物,让整间屋子显得更加诡异。见没人出来应声,近藤更加确信池田屋的可疑,他朝长曾弥虎彻做了个手势,便更进一步踏入玄关。

“来啦——!”池田屋老板从里屋匆匆走来,原本满脸堆笑的男人一看见新撰组的浅葱羽织就愣住了,但他随即又恢复了商人的笑容,“各位深夜莅临,请问有什么吩咐?”

近藤没有放过老板一瞬间的表情变化,他戒备地抚上腰间的刀,厉声说道。

“我们是新撰组,现在要盘查旅客。”

老板一听,脸上的慌张便再也藏不住了。他转身拔腿就跑,扯起嗓门朝楼梯大喊——

“二楼的各位!盘查旅客咯!”

闻听此言,近藤一把推开老板,踩着健硕的足音奔向楼梯。长曾弥早已抢在主人前头,虎彻刀出鞘的寒光在眼前只一闪,他就已踏上吱呀作响的台阶。此时二楼也涌起慌乱,借由付丧神出色的听觉,长州藩倒幕派骂骂咧咧的声音清晰传入长曾弥的耳中。

“可恶!就是这儿了!”

紧追前方二人后背,冲田总司和加州清光也迅速行动。一番队队长与他的爱刀同时踏出脚,一前一后冲向楼梯。窄小的空间里,总司的呼吸声近在咫尺,平稳、镇静却饱含杀气。清光不用目视就能明白,此时的主人已化作战场上无人匹敌的修罗,这才是天才剑士冲田总司真正的模样——而他,是他的刀。

听见旅馆内的骚动,外面的永仓、藤堂也领着队士破门而入,不算宽敞的玄关被浅葱色填满。清光顾不得回头张望,他全神贯注地往楼上冲去,五感高度集中、敏锐留意四周的气息。可他每踏上一阶楼梯都异常困难,似乎有一股力道挡在他和总司之间,极力阻拦清光向前的步伐。

清光咂咂嘴,他的脚就像被人挂上千斤顶,每走一步都无比沉重。眼看前方总司他们就要登上二楼走廊,清光干脆使劲一跺脚、对空无一物的身旁恶狠狠地低吼。

“……快滚开……不管你是谁,别想阻挡我的脚步!”

清光再往前走,那股力量竟已经消失了。他三两下追上总司,近藤和长曾弥已踏上走廊,猛地拉开池田屋二阶客房的纸门,展现在四人面前的光景一如清光见过那般,客房内围成一圈商讨对策的倒幕派被他们杀个措手不及,手忙脚乱地从榻榻米上跳起来。

“新撰组!例行检查——!”

近藤刚一开口,倒幕派的头目就立即吹灭屋内烛火。深夜的京都连月光都隐没,失去光源的屋子瞬间被黑暗吞噬,伸手不见五指的角落也响起刺耳的拔刀声。

“凡是反抗者,一律格杀勿论!”

长曾弥发出的警告就像双方开战的号角,四人眼前顿时闪过数道白光。还没等近藤反应过来,清光和总司已如离弦之箭杀了出去。凭借付丧神优秀的视力和对池田屋室内的熟悉,清光对面前一切毫无畏惧。毋须过多话语和指示,只听黑暗里同时传来两声短促的惨叫,一番队队长与他的爱刀已将企图扑向局长的二人斩杀。

永仓他们把楼梯踏得咚咚作响,一干人全都涌上池田屋二阶。终于咬上敌人马脚,壬生狼们毫无吝啬地露出獠牙,一场室内混战拉开帷幕。

“近藤!去死吧!!”

被撞破阴谋的倒幕派个个咬牙切齿、纷纷朝走廊上的近藤勇砍过来,几招过后已横尸在地,败于天然理心流的剑法之下。死守主人身侧的长曾弥虎彻傲然一笑,虎彻刀肆意大开杀戒,心中按耐不住的杀意冲破喉头。

“喝呀!今夜的我也在渴求鲜血!”

屋内充斥厮杀的咆哮与刀剑相碰的金属声,加州清光双目在黑暗里发出红色冷芒,他极力捕捉视野里每一个试图砍过来的敌人。付丧神和冲田总司靠背而立,所有忧虑跟迷茫都被他抛下,他感到炙热从二人紧贴的背后传过来,他的每一滴血都为之燃烧、蒸腾。

“清光,你能看到他们吗?”

“嗯!在这边!”

冲田总司信任付丧神的索敌能力,毫无迟疑地与爱刀一齐转向旁边的隔间。纸门被清光轻易劈成两半,躲在里面的长州人暗叫不好,赶紧拔刀反击。但清光怎会给对方出招时间,只见个头娇小的付丧神一个箭步刺过去,高个男人的喉咙已鲜血迸溅。他收刀回身一砍,抬手间又在另一人胸口开出血花。

“噢啦噢啦噢啦——!!”

左右开弓的总司和清光几乎同时完成斩杀,二人从窗边闪身、并肩背靠墙壁,各从一侧肃清面前的几个浪人。密不透风的黑暗中,轻微的颤抖先从清光手指开始往上爬,几秒之后牙齿也打起颤来,就连手臂上没好的伤口也不痛了。这并非因为恐惧,而是作为一把刀打自心底的兴奋和至高的幸福。

渴望挥刀,渴望战斗,渴望饮血,渴望斩人,渴望与总司一起杀敌。

清光忍不住笑了出来。这两日所有的踌躇不安都像一个微不足道的笑话,此刻他就站在冲田总司身边、身在池田屋之中,面对张牙舞爪的敌人和狂奔的命运,他丝毫不想去管什么历史什么必然什么使命。他心无旁骛,头脑只被一件事占据。

——我是冲田总司的爱刀,我正与他并肩作战。

“新八!平助!有人往楼下逃跑了,追!”

不远处传来近藤的吼声,借由微弱的月光,清光看见几个长州人正翻越窗边的木栏杆跳下里庭。在走廊上埋头追击的永仓新八、藤堂平助听到局长的命令,立马扑向客房的窗户一跃而下,里庭之中响起重重的落地声、随即又是一阵激烈的苦战。

——我、一定要保护好冲田总司。

一脚踹开刚砍杀的尸骸,清光又一次看向总司的侧影。利落挥刀的剑士丝毫不为形势所动,平青眼的每一刺都快准狠,如同连黑暗也能看穿般、他一招一式不带任何迷惘。房间里剩余的倒幕派一度被总司鬼神般的身姿震慑住,完全不敢贸然上前攻击。

听见楼下的动静,总司也转头对近藤喊道。

“近藤先生,二楼有我和清光在,你和长曾弥也追过去吧!”

“好!总司、加州,这里就拜托你们了!”

砰咚。砰咚。

近藤勇与长曾弥虎彻把昏暗的房间抛在身后,一溜烟跳下里庭追击敌人。偌大的池田屋二阶,和倒幕派对峙的终于只剩下冲田总司与加州清光。二人守在门户大开的客房前,分别面朝窗户和走廊,眼前还剩下为数众多的浪人,他们要从两个方向同时阻止对方逃窜。室内的温度由于激战持续攀高,清光的衣服连同锁甲已被汗水浸透。他又听见心脏剧烈的鼓动,这次来自他手中紧握的刀身。

“喝啊——!快束手就擒!!”

“呜啊啊啊啊!!!可恶的新撰组,死吧、去死吧!!!”

不一会儿,局长和长曾弥的呐喊声响彻里庭,逃向楼下的倒幕派也被暂时压制了。从房间一角又冲出来几个人,他们边挥刀边挪向窗口企图逃走,和闪身追来的总司砍作一团。刀身碰撞的火花在黑暗中如繁星闪烁,又蓦然熄灭。明晃晃的月色下,总司手里那把加州清光刀身染满黑血,就和付丧神的眼睛一样红得明艳。

目前为止的一切都还和清光记忆中的发展别无二致,可他再往后回想,意识中却没有一个完整的画面。清光心中涌上不安的焦躁,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在他脑海里支离破碎,这并不是他记忆出了问题,而是那个惨烈的深夜打从一开始就被鲜红的伤口拒绝,没有被他记得。

“清光——!小心后面!”

冲田总司的声音贯穿付丧神的耳朵,他还没回过神来、只靠本能地挥刀朝背后格挡,待清光转身看清来者是谁,背后惊出一身冷汗。朝门口付丧神冲锋而来的,是名号响亮的激进倒幕派,只一瞬清光就想起他们的名字——长州脱藩浪人吉田稔磨和肥后脱藩浪人宫部鼎藏。二人身后还有一个操持土佐腔的武士,这个和陆奥守吉行口音相似的人名叫望月龟弥太,是坂本龙马的亲信。

他听见冲田总司急促的呼吸声,一番队队长正背贴墙壁向清光使眼色——眼前的对手绝不简单,切勿轻敌。

砰咚。砰咚。

又是一阵猛烈的心跳。清光的耳膜像是要裂开一样,轰鸣声嗡地占据他的脑海。他手中的刀身发出悲鸣,正与什么东西发出剧烈的共振。而后,他眼中的时间被逐渐放缓、拉长,吉田和宫部挥刀的刺击仿佛慢动作般停滞下来。

汗水顺钵金流进清光眼里,刺得他睁不开眼。等眼里刺痛消去时,满耳的轰鸣也随之消散。清光的周围突然陷入死寂,除了自己粗重的呼吸,他还听到一个奇特的声音由远及近朝他而来。

啪踏。啪踏。

那是,高跟鞋登上木质台阶的声音。

清光浑身一僵。他不顾面颊上流淌的汗水,回头冲楼梯的方向看去。烛火尽灭的走廊上,一个身穿黑色风衣的细瘦少年正一节节走上来。那人的眼睛在黑暗里也红得生辉,他神色谨慎警戒,高跟靴子一脚踏上走廊,在地板上发出毫不隐蔽的清脆响声。

啪踏。啪踏。

在他背后还跟着几个人,他们陆续走上台阶、走走停停,不时挥动手中的刀,似乎被清光看不见的东西挡住去路。在他眼中近乎停滞的时间里,唯有这一队人马始终朝前走着、越来越近。为首的那人完全登上走廊,清光终于看清了【他】的面孔。

走廊上一片漆黑,他金色的耳饰却依旧闪闪发光,赤红的围巾宛若一团火焰随脚步在胸前飘荡。他一挥刀,艳丽的红色手甲也映上凌厉的白光,照亮他指尖的点点鲜红。

加州清光瞪大眼睛。眼前的队伍正是前不久刚出阵池田屋战场的本丸第一部队。而走在最前面的这个人是——

这个人正是身为审神者的部下、本丸近侍刀的,加州清光。

 

*

与那双细长的红眼睛对上目光的瞬间,加州清光浑身沸腾的热血都几乎冷却。

糟糕,要被看到了——清光的心提到嗓子眼里,可对方好像并没有发现守在门口的自己。他只用了不到一秒就理解到,眼前走来的是那天前来池田屋二阶的第一部队,队伍前方的加州清光不是别人,正是那一天的他自己。

“不可能吧……这里明明和历史不是同一个时空,怎么会……”

队伍第二人也走进他的视野——蓬乱的高马尾正随那人的动作甩来甩去,身穿羽织的大和守安定随便擦了一把脸上的血迹,紧跟队长加州清光继续前进。再往后是堀川国广与和泉守兼定,二人背靠背使出一记二刀开眼,把那看不见的东西一刀两断。队伍最后面,长曾弥虎彻与陆奥守吉行负责断后,可没等清光看清他们的动作,视野突然晃动起来、变成一片模糊。

强烈的失重感将清光包围,他双眼发黑、腹中涌出一阵干呕。等他好不容易稳住脚步再次睁开眼时,走廊上第一部队已经消失不见了。

这下他更加搞不懂状况了。凝固的时间继续走动,清光尚未对焦的视野里闪起光点。吉田稔磨和宫部鼎藏手中的动作恢复流动、从他左右刺来,二人都是一等一的用剑高手,付丧神完全来不及躲闪,力道凶狠的刀尖眼看就要逼近清光的胸口。只见一道冰冷的刀光从侧面紧贴清光的前发劈砍下来,将二人的刀在半路生生拦截。

“不要紧吧清光!”

“唔……嗯!”

清光额前的刘海也被刀风劈掉几根,他感到一阵后怕,要不是总司及时赶来用此险招,恐怕自己已经被对方刺伤。吉田和宫部抽回刀后退两步,他们面对杀过来的冲田总司明显产生动摇,二人交换眼色后选择了分别行动。

“久闻一番队队长冲田总司大名,在下长州脱藩吉田稔磨。”吉田稔磨冲总司眨眨眼,竟露出游刃有余的微笑。他摆好进攻的架势,口中发出低沉的问候,“今日能亲自与你切磋,实属幸会。”

吉田的声音还留在半空,他人已逼近总司身前。总司侧身躲闪,手中的加州清光与对方的佩刀狠狠碰上,发出刺耳的尖啸。

“幸会幸会。不过你招呼还没打完,这么心急不太好吧——”

总司的话中带着戾气,刀身发出的颤动直接传到付丧神身体上。清光一个激灵,跨步朝宫部鼎藏冲去,胸前围巾的红色在黑暗里熊熊燃烧。

“你就是肥后脱藩的攘夷志士宫部鼎藏吗?”清光的剑技精巧而灵活,他轻盈地迈出脚,打算使出得意的平青眼,“我是新撰组一番队的加州清光,来和我一决胜负…………”

清光口中最后一个字还没说出口,失重感又铺天盖地朝他扑来。眼前的时间又一次放缓,他看见总司和吉田对招的身影一点点定格,面前的宫部长大嘴巴看着他,望月龟弥太正沿房间墙根朝窗户挪去。

静止的画面中只有他一个人能够动弹。他左臂的伤口仿佛烈火烧灼般疼痛,与剧痛同时出现的还有方才消失的第一部队。他看见自己——身穿洋服的加州清光又朝这边接近几步,边走边冲前方大喊。那声音宛如隔着水雾般模糊不清,但清光却清楚地知道从【他】口里说出的是什么——

“横队阵——快点,别被屋里的人发现!”

五人听从他的指示,依次砍向面前的东西。清光眼里逐渐浮现出红色光点,他看见大和守安定将为首的红光一击斩杀,也知道接下来堀川国广会为和泉守兼定挡下枪击,再被陆奥守吉行救下。那些他原本看不见的红色妖刀在他瞳孔里变得清晰起来,他看见包围整个池田屋的黑雾在暗处蠢动,他的伤口每随心跳搏动一下、视野就清晰一分。

他甚至知道下一步自己会怎么做,说出什么话,身边安定会有什么反应,和泉守会说出什么来反驳。清光终于意识到,此时出现在他眼中的并不是正在进行的战斗。这一切都和他记忆中的池田屋战场一模一样,简直就是那一晚的回放。

——在这个池田屋之中,时间和空间都发生了扭曲交叠吗?

隔空与自己相望的感觉就像走进满是镜子的隧道,让清光不由得笑起来。他面前静止的时间还没有恢复,走廊的第一部队却有条不紊地朝他所在的房间接近。他们打倒一波又一波的敌人,他看见自己眉头拧在一起、表情复杂却脚步坚定。

——原来那一天我是这么个模样吗?皱眉的样子也挺可爱的嘛。清光心想着,目光始终追逐高跟鞋清脆的足音。他们接着会闯进长州藩集会的客房,与那个时代的自己擦肩而过,再跳下窗户去里庭追击新的敌人。那支溯时军的名字就正如自己已被宣告定数的命运一样——加州清光折大队。

足音越来越近,眼看就要踏进残骸遍地的客房。门前又出现一波溯时军,加州清光一跃而起,鞋跟对准红色太刀的胸口就是一脚,然后用三段突刺穿对方的脖颈。大和守安定也不甘示弱,他绕到敌刀背后、只一刀就利落砍掉对方头颅。溯时军的身躯在清光面前倒地,带起的血风却没能吹动他一根头发。

“果然如此,那一天发生过的事情和这里的时间重叠了……”

清光喃喃自语着,却发觉有血沾上他的手甲。他抬头一看,恰好和仅剩的敌刀对上视线——红色妖刀深不见底的目光似乎穿过了这层时空的隔离,直到被堀川国广砍杀的那一刻竟还死死咬着清光的眼睛。

“……溯时军……发现了我?”

这一瞥让清光毛骨悚然,仿佛是为了验证他的猜想,新出现的一队敌刀并没有攻击刚踏进隔壁客房的第一部队,而是先朝他这边张望。但他们并没有找到自己,也看不到清光身处的战场,就继续和眼前的第一部队开始战斗。

霎那间,这两日来所有不得其解的疑问在他脑海中拼接起来。这个世界的溯时军从何而来?他们是怎么发现这个岔路点的?为什么桀屋会成为盲点?为什么他们能被永仓先生打败?清光看向受伤的左臂,这道好不了的伤口似乎在对他诉说答案——

假如,他们全都来自这个池田屋的战场……?

啪踏。啪踏。

加州清光踏入房间,高跟鞋的足音被榻榻米吞没、化作沉重的闷响。

砰咚。砰咚。

加州清光的耳中鼓动轰鸣,这次比往常都来的猛烈。就像在等待着这一刻,清光眼前的时间再次流动。

宛如万华镜般的画面扎进脑海,每一个都是相同的镜像,却播放着分岔错乱的情节。他看见加州清光削去了宫部鼎藏的脑袋,却又在另一面镜像里被对方砍到在地;清光又冲向吉田稔磨,刀还没刺过去、对方的喉咙就已被冲田总司贯穿;下一秒吉田却站起来,刀柄狠狠地朝总司撞去,总司明明躲闪过去,却还是在下一面镜像里咳出鲜血;那边的总司还未倒下,却面色通红、浑身滚烫,本来已死的宫部趁机砍过去,加州清光以刀身生生拦下这一击。

他又看见总司口吐鲜血,扶着墙壁痛苦站立;连安定也出现在接下来的镜像里,那双蓝眼睛里满是绝望和杀意;视线另一边,清光正独自和吉田对峙,下一秒又变成他和安定并肩挥刀;这边的吉田被两名付丧神同时砍杀,背后强撑站立的总司却被宫部围堵;清光明明扑过去保护总司,一眨眼却已倒在地上、无力爬起。

这些循环往复的碎片他早已见识过一次,所以丝毫没有觉得奇怪。无数相似却不同重影互相折射,逐渐向更远的时间回溯。更多光怪陆离的命运在清光脑海里打转,就在他觉得眼花缭乱、头晕目眩时,所有画面都停止转动,定格在满目的血红色中。

“……呜…………救…………”

耳边响起断断续续的呜咽。是一个非常熟悉、却十分陌生的声音。

“……救救我…………”

有人、发出微弱的悲鸣。

——【他】、出现了。

 

*

付丧神倒在地上。

付丧神被红色的水包围。

付丧神想开口出声,却被一口血沫噎住喉咙。

付丧神小小的身体包裹在染满血污的浅葱色羽织中。

付丧神红眼睛里盈满泪水,他无法动弹、只能任由它流淌。

付丧神努力伸出染了爪红的小手,但他什么也没有抓到、也什么都抓不到。

付丧神不远的前方躺着一把反很浅的打刀。这把刀不算好看,却被人精心打扮过。刀镡闪闪发亮,刀柄的鲛皮也光泽夺目,每一颗目钉牢固镶嵌,是一把可爱的好刀。

令人遗憾的是,顺着刀镡再往上看,乱刃纹的刀身布满划伤,原本是铓子的地方已荡然无存。断口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落地的断片如同一朵红色的落椿,花枝招展、娇艳浓烈、毅然决绝。

努力一番后,付丧神像终于放弃似的闭上眼睛,泪水也不再淌了。他满身是伤,他很累很累,他躺在并不算大的榻榻米上显得那么娇小、可怜兮兮。

就在付丧神周身的时间无尽流逝、近乎停止时,他突然猛睁双眼,放大的瞳孔里满是悲伤和绝望,已经止住的眼泪也溃然决堤。他弓起身子在榻榻米上挣扎,红指甲给草垫抓出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痕迹。被血染黑的围巾从身上滑下,露出付丧神雪白的脖颈,在刺目的血色中白得晃眼。

付丧神朝房间内另一个倒地的人影挪行。那个人正痛苦喘息,胸口在炙热的空气中剧烈起伏。他鲜红的眸子映入那人身上的浅葱,被沸腾的泪水泡得发亮。

再近一些,再近一些……

付丧神全部的生命好像都用在这个动作上了。他哭泣的脸一点都不可爱,他往前爬的样子狼狈不堪,即使如此他还在使劲挣扎。

付丧神咳出一口黑血,顺他嘴角的美人痣流下,细如游丝的声音伴随血泡一并从他嘴里迸裂出来。

“……不想、消失……好可怕……”

付丧神他用尽气力,已经爬不动了,就连声音也越来越微弱。

“呜、呜呜……谁来…………”

付丧神的细语逐渐变成呜咽。他的眼睛直直地看向前方的那抹浅葱色,口中发出破裂的喘息,却没能说出一句完整的话语。

“总……司……”付丧神再也无力动弹,他苍白的小手努力伸向前方,然后就那样停住了,“我……直到最后……?”

画面逐渐染成血红。铅黑的夜幕降下来,最后被无声的世界吞没了。

——这是、那一天的我。

加州清光从眼前的幻象中乍醒。他一睁眼,无边无际又狭窄无比的世界重新铺开,每一面镜像都是一条历史的河流。但那些折射四散的重影无论如何分裂狂奔,最终都被聚集到同一条干流,囚禁在湍急的黑暗之中。

【时代】朝前奔涌,【历史】溅起水花。

无法估量的河流咆哮激荡,上游的【因】冲刷成下游的【果】,交汇成【必然】的【历史】,涌入名为【池田屋事件】的河口。

这些无法阻挡的因果命运全都汇向这间旅馆,让这里成为历史方向的转折点,变成时代道标上无可动摇的存在。而站在这个转折点最中央的,正是新撰组一番队队长冲田总司,以及他折断的爱刀加州清光。

它太过重要,它不能被改变,它是绝不能少的齿轮,所以才会被溯时军窥视,变成暗夜下杀意蠢动的战场。

——真的是这样吗?

难道不是因为汇集了太多无可忤逆的必然,数以亿计的河流如同洪水猛兽般同时奔向同一个河口,那脆弱的身躯终于不堪重负,眼看就要决堤了吗……?

清光这么想的同时,有只手拉上他浅葱羽织的袖口。

他低头看去,一个头戴钵金、身穿队服的孩童正蹲在他面前。红眼睛的孩子怀抱艳红的刀鞘,一手托腮地直视着他。见清光发现自己,孩子脏兮兮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笑容。他缓缓起身走到清光面前,一样高的个头让两双红眼睛平稳对视。他冰凉、苍白的小手拉住清光的手,指尖的凤仙花已经褪尽、只剩一层凄惨的薄红。

“……你是来救我的吗?”

和他一模一样的孩子问道。他胸前全是干涸的血痕,从脖颈蔓延而下。

“为什么……会在这里……”

清光瞪大眼睛。红眼睛的孩子——幼小的加州清光终于松了一口气般,略带嗔怒和撒娇地抱怨道。

“快带我出去吧——!那些长州人还没被抓到,我可不能傻傻地呆在这里——”

“……不行……”清光拒绝的话语中带上一丝呜咽,“……你……回不去了。”

“诶……?可是总司还在客房里战斗,我要去帮他呀!”幼小的加州清光有点急了,“我还早点想回屯所,安定那家伙肯定又在熬夜等我……”

说着说着,他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目光在半空中顿住。然后,红色的眼泪从他的红眼睛里滴落下来。

“……对哦……我已经……断了…………”他双肩发出颤抖,接着浑身都打起寒颤。他怀中的刀鞘掉落在地,他擦着眼泪放声大哭,“呜、呜呜呜……呜啊啊啊啊……安定……总司……总司……”

红眼睛的付丧神哭得昏天暗地。清光伸开双臂,一把将他抱进怀里。

“呜呜……好可怕、好寂寞,好难受……谁来……谁也好,来救救我…………”他把脑袋埋进清光的羽织里,泪水和血蹭得胸前一片通红,“为什么啊……为什么我一定要在这里折断啊!我想回去!我不想消失!我、我……我不想死啊!!”

加州清光在循环反复却绝对静止的时间里哭泣着。

他弥留在半睡半醒的梦里,如同一只沉睡在寒冬河底的鱼,目之所及全是平铺直叙、毫无曲折的雪景。

直到有一天,在这道无法撼动的河口中出现了怪物。这些怪物在历史的河水里横冲直撞,想强行扭曲历史的道标。

加州清光睁开眼睛,他看到历史被红色的妖芒蚕食,无坚不摧的【必然】首次出现动摇。一开始只是条微不足道的细流,它从庞大的历史中分岔、喷溅出来,恰巧落在加州清光面前。

展现在他面前的是反复重叠、眼花缭乱的命运拼图,所有【河流】都奔向同一个终点。他还看见更遥远的未来,看见一身潇洒洋服的自己再次踏入这个房间,与那些红色的东西作战,就这样和他擦肩而过。

而后他顺着时间追溯,他看见古高俊太郎被逮捕、桀屋突然关门、山崎先生在勘察情报。元治元年的加州清光并不懂太多复杂的政事,但他知道并确信一点——桀屋的事情是一切的导火索。那么、假如把这块拼图从河流中拿出来呢……?

他颤巍巍地朝细流伸出爪红褪尽的小手,带着不安、恐惧和一丝侥幸,找出属于【桀屋】的那一块,丢向在池田屋二阶客房门外徘徊的溯时军。

通向岔路的大门,在这一刻被打开了。

源源不断的悲伤从清光的怀里涌向他的脑海。

这些悲伤和绝望全都是贯穿过他心扉的利刃。

面前这个与他一模一样的付丧神,是无数个世界里注定消散、濒临破灭的自己。他——他们将未来的自己带向这扇门,并非为了挽回纷乱绝望的命运。他们只是想在无尽的冰冷的悲伤里寻找一个答案。

——如果告诉你一切,告诉你因果连环,告诉你历史的残酷,告诉你惨烈的终焉。

——当你知晓了这些,再次站在这个岔路口的时候……

【我】、还会选择同样的路吗?

加州清光笑了笑。他说。

“是的。”

听到这个回答,面前的付丧神先是一愣。然后,无数已然破碎的世界中,加州清光们也笑了。

“嘛——果然如此,我就知道。”

万华镜般的视野逐渐变暗,眼前的重影慢慢消失、融合成一个画面。

身穿洋服的加州清光刚踏进房间、尚未迈出脚步,望月龟弥太刚摸到窗户的木栏杆,宫部鼎藏的刀还停在半空中,另一边的冲田总司使出平青眼的第一击,吉田稔磨刚摆出闪避的架势。

“我、还有最后一个疑问……”池田屋二阶的时间依旧静止着,闷热的客房里,两个幼小的浅葱身影面对面伫立,浑身血污的付丧神和清光手拉手,身形逐渐变得杂乱稀薄,“你能告诉我答案吗?”

“这场战斗还没完——”清光掏出一个袋子。大和守安定不知何时悄悄把他的金平糖还了回来,还笨拙地塞在他的衣襟里,“你想知道的事情,也是我想知道的事情。”

清光往嘴里塞进金平糖。失重感朝他袭来,冻结的时间终于复原。

“我、会给你一个答案的。”

元治元年六月五日闷热的夜风从窗口吹来。加州清光耳边重新响起嘈杂的激斗声,他迈出一步,重新冲眼前的敌人大声喝道。

“我是新撰组一番队的加州清光,来和我一决胜负吧!”

 

——to be continued——


※一点碎碎念

在我写这一章的时候有很多想说的,结果写完之后却什么也说不出口了。

下一话就是结局,请大家一起见证清光的【答案】吧。

ps:

因为一些原因稍微做了些修改……等完结之后还会根据官方剧情再修一次的;w;

评论 ( 18 )
热度 ( 38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