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凤仙染指》

※历史向,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含有清安清、冲清、冲安成分

※含有大量的私人二次设定,请注意

※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请配合BGM《虹色蝶々 - 和楽器バンド》食用

另:《凤仙染指》是收录于《惊蛰》实体本中的番外篇,之前并未公开。现在本子二刷完售,终于可以放出了,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w

《惊蛰》→※※※

续作《镜影逆行》→※※※

ps:本篇内容可联动《镜影逆行》第十话→※10


——文久三年·九月——

    (1863年10月)

黑色的天空中降下黑色的雨幕,给八木宅邸的玄关渲染上一片浓墨。

没有点灯的房间里陆续走出数个黑衣人影。他们将屋内的尸骸抛在脑后,动作利索地溜出八木家后门。冰冷的秋雨狠狠拍在地上,把他们原本就轻的脚步声彻底掩盖。

他们溜上大路,跟在最后的娇小人影突然停下步伐,任凭漫天瓢泼的暴雨从头浇下。溅在他脸颊上的血迹被雨水冲刷干净,他摊开手掌看了又看,一双赤红的眸子在雨夜里也闪闪发光。

见他留在原地,另一个清瘦的人影立马折回,一把抓住那只被雨水泡得发白的手,拉着他追上前方的队伍。风雨交加的夜色中、那个娇小的人影用极其微弱的声音开口问。

“芹泽先生他……已经……?”

清瘦的人影顿了几秒。随后,他头也不回,以听不出情绪的口气回答道。

“嗯。他已经死了。”


*

大和守安定坐在新撰组屯所的走廊上,百无聊赖地晃动脚丫。

秋天的京都处处绝色,遍地美景。连日秋雨过后,天气立马就转凉了。蔚蓝晴空中连云彩都消失踪影,屯所周围的树也仿佛一夜间换上衣衫,叶子黄得沁人心脾。

午后本应是屯所最热闹的时候,现在却静悄悄,让安定有些不习惯。他盯着树上摇摇欲坠的落叶,慢悠悠地回想——屯所内的气氛、是那件事之后开始改变的。

——前些日子,芹泽鸭先生遇害了。

雨后初晴的那天,新撰组为这位局长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近藤先生满目悲伤地诵读追悼辞,冲田君也始终脸色凝重、看向远方,不知在想些什么。安定还听到周围有人窃窃私语,说芹泽先生浑身刀伤,定是死前还在奋力搏斗,这都是混账长州人干的。

这些话不仅他听得清楚,也钻进一旁加州清光耳中。红眼睛的付丧神一听,便深深垂下脑袋,衣袖里的小手也紧紧攒住。送葬队伍中的堀川国广也听到了,他朝这边锐利地扫视,浅葱色的目光一瞥过来,私语声立刻就戛然而止。

葬礼结束后,冲田总司一左一右拉上爱刀的付丧神们,在芹泽先生墓碑前站了很久很久。安定和清光谁也不敢出声打扰主人,直到昏黄的斜阳挂上树梢,把三人的影子拉得老长,他才缓缓挪动脚步,往屯所走去。

局长芹泽鸭的死讯在新撰组内惊起道道波澜,打那之后过去好多天,仍有三三两两的队士聚集起来交头接耳。甚至不断有人自发组织起芹泽先生的追悼会,成群结队去花街喝得酩酊大醉。

“他们到底有没有搞懂什么是追悼会啊……”

晴朗的秋日下,大和守安定气鼓鼓地双手叉腰,少有地对冲田君抱怨着。

“啊哈哈哈~别生气啊安定——”冲田总司边欣赏飘忽而下的落叶,边安慰眼前的付丧神,“芹泽先生为人爽快、性情豪迈,大家会以这样喜庆的方式为他送行,也是可以理解的嘛——”

“可这么顺理成章地结伴去那种地方喝花酒是怎么回事啦!”安定的情绪丝毫没有得到安抚,反而更加激动了,本来就蓬乱的马尾辫直接炸成一个毛团,“而且!而且还想拉上冲田君一起去!”

“冲田先生——还没好吗——?”

安定话音刚落,屯所门口便传来呼喊。几个身着便服的队士正朝这边招手,催冲田总司赶紧和他们一同出行。

“这就来——!”

冲田总司应和着,三两下穿好木屐打算开溜。安定见状一把抓住冲田君腰间的刀带,怎么都不肯放手。

“那种地方……花街什么的……冲田君不要去……不许去……!”

安定眉毛紧拧,俨然一副冲田君就要羊入虎口的表情。冲田总司只好蹲下身子和他平视,好言劝道。

“只是去喝酒吃饭,安定有什么不放心的啊……”冲田总司无奈地苦笑,伸手捏上安定的脸蛋,“况且……芹泽先生不在了,我也想这样为他送送行,安定不也挺喜欢芹泽先生的吗?”

似乎回想起芹泽鸭那蛮横粗鲁中带着豪爽的做派,安定先是猛地摇摇头,随即又轻轻点点头,这副模样让冲田总司不由得笑出声。

“那、我走了哦——”

冲田总司整理好衣装,重新摆正刀带,安放其上的刀鞘闪闪发亮。迎着和煦的秋阳,他挥挥手走出新撰组屯所,和队士们有说有笑地离开了。而他腰间那把加州清光的付丧神,直到这会儿也没出来送行。

天上散落的流云被秋风到处追逐,阳光打上房檐,给安定马尾辫染上一层金色。风吹在脸上凉飕飕的,他打了个哆嗦,继续晃动小脚丫。

明天也一定是个好天气吧?上午的巡逻队伍还没回来,不知道午饭吃什么呢?安定脑中飘过乱七八糟的想法,试图打发冲田君不在屯所的无聊时间。最后他还是一屁股站起来,捏紧拳头朝宿舍走去。

位于前川邸一角的宿舍安静祥和,此时却弥漫一股无精打采的气息。安定隔着门缝一眼就看见房间里有团乱糟糟的被褥,他大步踏上走廊、使劲把格子门一拉,朝里面大声喊道。

“加、州、清、光——!你究竟想睡到什么时候啊!”

听见有人喊自己名字,屏风后面的被褥蠕动起来。接着,如同被挤出馅儿的团子,从被褥里面钻出来一个圆滚滚的脑袋。

“安定你吵死人……快把门关上……”

加州清光紧抱枕头蒙着被子,像只小猫般趴在榻榻米上,脸颊还留着枕头压出的红印子,平日总被静心梳理的头发也变得乱糟糟。

“都已经这个时辰了吗……”

他抬起红眼睛,庭院里太阳高挂、洒满金色。他再看看面前的安定,转脸把被子得更裹紧了。看见清光一脸倦怠,安定额头上立马暴起青筋。

“你都睡一上午了,冲田君出门也不你人影!”

“我有在总司出去之前和他说路上小心……”

清光打着哈欠翻个身,再度缩回被褥,丝毫没有起床的意思。

“再不起来的话,我就去找国广和长曾祢他们告状。”

安定一提起这两个名字,清光顿时浑身一僵,结结巴巴地找起继续卧床的借口。

“我……我请病假……!”

“付丧神哪儿有那么容易生病,你快给我起来——!”

几番挣扎和扭打后,清光最终还是放弃抵抗,乖乖地从被褥里爬出来。可他并没有和往常一样兴冲冲地洗漱打扮,反而显得有些无精打采。

——这太不正常了。安定思忖着,他目光追随清光走向水井的背影,只见清光摇摇晃晃地打来一桶水,盯着水面中倒映的面容看了良久。清光把水使劲拍打在脸上,飞出的水花溅到地上,沾湿他行灯袴的一角。清光擦擦脸,又开始仔细地洗手。纤细葱白的手指浸在水中晶莹透亮,乍一看完全不像握刀之人的手。

等清光扎好辫子、理完衣襟,那双红眼睛里还是缺乏神采,一点没有平日的活力。他挨着安定坐下,视线却不看身旁、始终在十指间游离。他摊开手掌又紧紧握住,来回反复十余次。安定迎着阳光凑近一看,才发现清光眼睛肿肿的,眸子里也布满血丝。

“清光,你没事吧……?”

“嗯……没睡好而已……”被问到的付丧神抱膝而坐,把脑袋埋进臂弯里,含糊不清地回答,“总觉得手里有一股血味……好烦人……”

清光语毕,安定也没有继续说下去。宿舍门口突然陷入奇怪的静谧之中,只有微风吹落黄叶的沙沙声在耳边作响。


*

大和守安定眼前浮现出那个雨夜。

那一夜下了好大好大的雨,整个天空都化作一个黑色洞窟,齐刷刷地落下同样黑色的雨幕。大家都还在新见先生的追悼会上吃喝玩乐,前川邸空荡荡的,房间也空荡荡的。

安定早早地回到屯所,他独自待在空荡荡的宿舍里,始终保持正坐、不敢松懈。他知道冲田君和清光在追悼会中途离席,出发去办重要的事情,重要到对他也保持噤声。漆黑的雨夜中,除了滴答的雨声就没有其他响动,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无声的时间里等了多久,直到快要打架的眼皮再也撑不住的时候,两个黑色的人影终于踏上走廊。

冲田总司和加州清光一身黑衣。他们明明打着雨伞却浑身湿透,冰冷的雨水顺头而下,在木地板上积起一滩溪流。清光更是淋成个水人,他嘴唇发白、紧跟在冲田君身后,周身还围绕一股淡淡的血味。安定急忙起身去拿干燥的替换衣裳,却被冲田君伸手拉住、定在原地。

“安定,你听好。”冲田总司握住付丧神的手,平静地宣告道,“芹泽先生他……已经不在了。”

“诶……?”

安定诧异地长大嘴巴,他想反问为什么,就听见前川邸后门涌起一阵骚动。如同是这句话的验证,有人从坊城通慌张跑来,在寂寥的雨夜中扯着嗓子大喊。

“快来人啊——!芹泽局长他们被人杀了——!!”

喊声撕裂新撰组屯所内昏昏欲睡的空气,数盏灯被同时点亮,质问与惊呼顿时盖过了沉闷的雨声。

“出了什么事?!”

“八木邸有贼人闯入,芹泽局长他……!还有阿梅小姐他们也被……!”

“什么?!”

安定撑着伞跑出去看,八木宅邸的方向灯火通明,众人混乱的脚步声在雨中异常响亮。他瞪大蓝眼睛、失魂般地立于雨中。他眼前除了八木家门前焦急忙碌的人群,还有远远站在一旁的堀川国广。雨伞下的胁差用浅葱色目光和安定对视,朝他做出“嘘”的手势。

【文久三年九月十六日,新撰组局长之一芹泽鸭被试卫馆派奉命秘密肃清。参与暗杀的人有土方岁三、山南敬助、冲田总司、原田左之助。从此,新撰组的实权稳握于近藤勇手中。】

大和守安定回到房间时,冲田总司正帮加州清光擦干湿淋淋的头发。冷风被拉开的房门带进卧室,让身子还没暖热的二人同时打了个大大的喷嚏。

“冲田君……莫非……”

安定走到冲田总司面前,没等他把疑问说完,冲田君的大手就抚上付丧神头顶。跟以往总是温暖安心的触感不同,此时冲田君手掌很凉、很冰,甚至比黑夜中瓢泼的大雨还要冷。但他脸上依然带着淡然的笑容。

“嗯。安定也要保守秘密,知道了吗?”

冲田君的笑如同温和却惨白的花朵,堵住了安定一股脑想说的话语。清光则干脆把脑袋埋进总司后背,小小身体里发出轻微的颤抖。

那一夜,房间里没有人睡上安稳觉。等第二天雨停了、朝阳从厚重的云缝里露了脸,冲田总司一睁眼便看见被褥边多出两团小东西。原来清光和安定在三更半夜抱起自己的寝具,轻手轻脚地越过屏风,偷偷睡在了主人身边。

自打那之后也过去好几天,芹泽先生的追悼会也办完了,加州清光却像留在那个雨夜似的、始终没有恢复元气。不仅每天都垂头丧气,还时常盯着自己的手看个不停,连最喜欢的金平糖都不嚷嚷着吃了。

“冲田君怎么还不回来呢……”

打破这份沉默的,是安定托腮念叨的自言自语。他边说边瞥向身旁,清光还低着头、红眼睛在阳光下眯成一条缝。

“呼啊……好困……”

无视安定的话,清光再次打起哈欠。他这下他彻底惹火了安定,安定甩着马尾站起来、手掌啪地一声拍上清光的脊梁。

“清、光!那天淋雨把你给淋傻了吗?”安定双手夹住清光脸颊,使劲把他的脑袋扭向自己这边,“愁眉苦脸的也太不像样了……”

清光没回答他,而是抬抬脸、一口咬上安定的手指头。这一口虽不算重,尖尖的犬齿还是给安定手上留下两个印子。

安定猛地抽回手,马尾辫再次炸成一团毛球。他打算朝清光说教一番,却看见清光又把脑袋埋进臂弯。付丧神这颓唐的模样让安定的气全消了,他想再说些什么来鼓励清光,脑袋里却全是空白。

——冲田君一直很喜欢芹泽先生。

被冲田总司纯粹的喜欢与敬意影响,哪怕安定对那位局长一直心存畏惧和不满,他也仍旧对芹泽先生抱有好感。这份心情,清光也是一样的吧?

可如今,这把加州清光在那个雨夜里染满了血。是冲田总司亲手举起刀、斩下去的。

他和清光并不懂太多复杂的事情。但付丧神们相信着,近藤局长与土方先生会决定这么做,肯定是有理由的。冲田君会接下这份任务,一定也是因为他同样相信着他们吧?

安定忍不住想象起来——如果那天随冲田君前去的是自己,他能像清光那般利落地下手吗?他会不会比现在的清光还消沉呢?他能比清光做得更好吗?

上午的巡逻队抵达屯所大门,队士们高声谈笑的嗓门隔着老远就飘过来。安定翘首等待半天,还是没发现冲田君归来的身影。这时,身旁清光的肚子率先咕噜咕噜叫起来。他用力捂住肚皮,没想到咕噜声叫得更厉害了。

“……噗……哈哈哈哈哈!”

清光霎时满脸通红,冲着捧腹大笑的安定吼道。

“烦死人!闭嘴啊你!”

饭菜的香味顺风而至,这下安定的肚子也跟着叫了。二人谁也不服谁地对看一眼,再“哼”地别过脑袋。清光也顾不上继续消沉,晃晃悠悠穿上木屐准备去厨房填饱肚子。

“呜啊!你干嘛……”

安定从后面拉住红围巾,把清光使劲拽回来。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躺着几颗晶莹的金平糖。

“挑一颗。就给你一颗哦?”

红眼睛的付丧神乖乖地拿起一颗红色金平糖,平淡的甜味在舌尖铺开,让清光眉头也舒展几分。安定放心地拉上清光的小手,迫不及待地朝厨房跑去,他们还没走出多远,背后便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

“安定——清光——”

付丧神们顿住脚步回头看去,从前川邸后门慢慢走来一个人影。那人手中提着个精致的餐盒,面迎午后灿烂的秋日,朝二人绽出大大的微笑。


*

冲田总司衣衫上满是呛鼻的脂粉香,还混杂着一股酒的臭味。

大和守安定用力嗅上去。冲田君一身奇怪的气味,然而没有一种是由他本身散发而来。这些味道全部来自他的周身,是在乌烟瘴气、花天酒地的地方呆久了蹭上的。

“你们两个果然在等我……来,快点吃吧!”

冲田总司将餐盒摆在走廊上,故作神秘地慢慢打开。古朴素雅的盒中整齐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寿司,让平日习惯于新撰组朴实伙食的付丧神们双眼发光。

“哇啊——冲田君,这些都是能吃的吗?”

安定扑到餐盒面前,眼巴巴地望向冲田君,肚子又开始咕噜噜叫唤。

“当然咯——岛原的大姐见我要走,还多塞了不少寿司给我。”

“总司你、在意外的地方人缘超好啊……”

和抓起鳗鱼寿司狼吞虎咽的安定不一样,清光慢吞吞地拿起一枚鱼籽寿司,小口小口吞进肚子。对面安定已经风卷残云吃掉盒中一半,清光还在啃方才拿起的那个。等安定吃到八分饱时,才意识到清光那份也被自己吃掉几个,他忙把盒子朝清光那边推了推,不好意思地擦擦嘴。

正午的秋日打在走廊上,晒得人暖洋洋的。冲田总司眯起眼睛看两个孩子吃完,又从卧室端来三杯热腾腾的茶。

“冲田君,岛原好玩吗?”安定边喝茶边眨巴大眼睛,好奇地打听冲田君在花街的见闻,“听说有很多身穿盛装的歌舞伎,流浪在街巷中的落魄武士和私定了终身、割掉小拇指的花魁?”

“……说书听太多了吧你!”

“哈哈哈哈,清光说的没错哦。岛原除了有很多美丽的女性,其他都和屯所外面的商店街没两样,无非是吃吃喝喝的地方罢了。”

冲田总司拍拍安定的脑袋笑道。他转眼看向清光,红眼睛的付丧神也没继续做声,只顾一个劲儿地把茶水往嘴里嘬。

相隔清光的头顶,安定和冲田君互相对视一眼,冲田君指指清光,安定便无可奈何地摊摊手。奇妙的气氛围绕在三人之间,冲田总司似乎已经料到清光的反应,他苦笑着坐到付丧神身后,故意卖起关子。

“清光,你闭上眼睛——”

“嗯……?怎、怎么……”

清光一个激灵,扭头看向总司的眸子里带上一丝久违的神彩。

“你伸出手就知道了——”

清光听话地闭上眼,冲田总司立刻从怀里摸出个纸盒,稳当地放在清光手中。巴掌大小的盒子外印染着可爱的纹样,还被人用心地画上清光叫不出名字的花。

付丧神睁眼发出一声惊呼,总司对他笑着点点头,催促清光赶紧打开盒子。只见精巧的纸盒里静静躺着几朵鲜花,她们离开花茎还没多久,毫无自知地在盒中忘我绽放,红色花瓣层层叠叠、乖巧娇嫩,在落英缤纷的深秋里显得可爱又突兀。

“好漂亮的花呀!”

“总司,这是……?”

这花红得纯粹,如荼如火,虽没有华美艳丽的身姿,却显得纯真无垢、别有一番味道。清光眼睛睁得老大,出神地凝视手中的花朵,就连平时对花草兴致平平的安定也凑过来。

“是新摘的凤仙花。”冲田总司很满意二人惊讶的反应,像个孩子般笑了,“送给清光的。”

付丧神们没有吱声,清光老半天才抬起头,纸盒被那双小手谨慎地托着,好像一不留神就被会被人抢走似的。

“今天我在岛原呀,看到不少姑娘的手指头都特别好看。她们手指很白很白,指甲是红色的,那红看着像火也像枫,真是好看极了。”冲田总司边说边从衣襟里翻出几样小玩意,挨个摆在三人面前,“一路上我都惦记着那个红,等追悼的宴会开始了、店里大姐们过来斟酒的时候,我发现她们也染着好看的红指甲。我就拉住人家,把这指甲的事情问了个清楚。”

“总司……你说的是爪红吗……?”

清光抱紧装着花的纸盒,眼中放出光彩。

“原来清光知道呀?我把做法从头到尾都讨教一遍,岛原的大姐还专门带我去摘了花。结果等我们说完了学会了,他们的酒也差不多喝完了。”

安定听到这里,忍不住捂着嘴巴笑出来。秋阳向西偏斜,金灿灿的光芒撒在冲田总司身上,他揉揉清光的脑袋,继续说道。

“我第一眼就觉得,这凤仙花染出的红色和清光刀鞘像极了。我寻思,要是清光也染上爪红,一定非常合衬哦。来,挑一朵最大的吧。”

“嗯!”

总司说话间便拿起手边的碟子,他接过清光递来的凤仙花、小心地摘去花蕊,把饱满的花瓣放进碟子、还不忘撒上些酢浆草。他的大手抓起明矾块,在碟中细细研磨起来。清光和安定全神贯注地盯住这双手,眼看凤仙花在均匀的力道下捣碎成汁液。如同变戏法一样,一碟爪红就这么完成了。

“冲田君好厉害!”

“完成了——竟然真这么简单就能做好……”

冲田总司得意地挺起胸脯,但他刚举起毛笔就陷入为难——染爪红是个比他想象中还要困难的活儿。

“总司会染吗?”

清光周身的颓唐已经完全被丢之脑后,那双猫儿般眯起的红眼睛里满是期待与笑意。面对这张久违的笑脸,冲田总司只好硬着头皮把笔尖蘸进碟子。

付丧神洁白的五指在他面前撑开,这双手幼小稚嫩却指节分明,手心爬满硬梆梆的茧,每一个都是清光平时奋力握刀的证明,指甲在阳光下晶莹透亮、没有一丝污垢,显然是精心打理的成果。

总司握笔、在指尖点上花汁。粘稠、鲜红的汁液覆在清光指甲,冰凉的触感让他眉头一皱。太阳晒得人直想打盹,安定已经连打了好几个哈欠。清光始终不敢动弹,总司一举一动都被他看在眼里,直到十指全都涂上爪红、被花瓣纤维紧紧裹住,他紧绷的身子才松懈下来。

“好费劲,腿都要坐得发麻了。”

冲田总司放下毛笔,面朝太阳伸个懒腰。等舒展完筋骨,他低头看向自己的大作——爪红有不少涂出指甲,连指甲根也通红一片,盖在上面的花瓣东倒西歪。等太阳又朝西偏斜几寸,安定从瞌睡里醒来,固色的花瓣也晾干脱落了。清光对着阳光细看一遍,竟没有一个指甲是涂在正中央的。

“哎呀,这可真是糟糕……”冲田总司挠挠头,“抱歉啊清光,好像给你染坏了……”

清光背对总司,任由金色的光辉映上脸颊。

他仔细凝视自己的手,这双手自打来到京都、就没有停歇地染遍赤红。

他以为只有血是红色的,却被夺目灿烂的凤仙花占据视野。

“不……总司,谢谢你……”

加州清光转过身来,璀璨的笑容自他脸上绽放,终于驱散了连日秋雨的阴霾。

“嘿嘿——是不是更可爱了一点呢?”

“噫……好奇怪,简直像女孩子似的。”

“你说什么?!”

和煦的光芒中,清光小手白得透亮,指尖点点鲜红在夕阳下无比夺目,正如在秋日依旧绽放的凤仙花。安定揉着惺忪睡眼嘲笑起来,结果被清光狠狠拽住围巾,付丧神们重新扭打在一起、吵得不可开交。冲田总司长舒一口气,乐呵呵地朝二人的背影问道。

“那下次我也来帮清光涂爪红——?”

“不用了!我已经学会做法,不麻烦总司……等等安定你别打我脸!”

清光元气十足的惨叫传播整个新撰组屯所,火烧云肆意蔓延的天空下,夜色一点点浸染而来。

这是文久三年九月末的事情。在这不久后,土方岁三颁布了著名的《局中法度》,那就是后话了。


——《凤仙染指》·END——


评论 ( 11 )
热度 ( 331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