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月下丽人》※03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新选组、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无明显CP成分

※历史向,因故事需要会有各种历史的杜撰曲解改编,请以实际史实为准

※含有自家本丸的海量二次设定,原创审神者出没

※涉及真实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考据上的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故事标题致敬TV动画《尸鬼》ED2《月下麗人

〓目录索引〓

前文请戳→※00 ※01 ※02

后续传送→※04 ※05·终章

《月下丽人》本宣及通贩→※※※

前作《惊蛰》→※※※

 《惊蛰》本宣及通贩→※※※

前作《镜影逆行》→※※※

《镜影逆行》本宣及通贩→※※※

久等了!本次是一万字长更;w;

 

*

天空布满黑压压的乌云,快要下雨了。

冲田总司盘腿坐在榻榻米上,抬头瞥见窗外闪过几道紫芒。他抓起团扇摇来摇去,热乎乎的风吹起额前刘海,给房间里凝固静止的闷热带来几缕凉意。

时间刚过晌午,天色却比傍晚还要黯淡。黑云层层叠叠、越压越低,屋外一丝风都没有,鸟雀们不知藏到哪里躲雨去了,蝉也不再竭力高唱。冲田总司轻轻翻过书页,发现光线已不足以照亮纸上文字,便扫兴地把书随手放上矮桌,双手托腮遥望昙天。

他视线越过交错的树梢,远远看向空旷的训练场。不动堂村屯所气派又豪华,训练场自然也面积宽广,不但可以同时容纳百人练剑手合,还能作为火炮练习的场所尽情使用。在新撰组还屯扎在西本愿寺时,经常因为火炮威力过猛扰乱到僧人们的安宁,他们为此可没少被主持念叨。

冲田总司听到房檐落下噼里啪啦的声响,才知道暴雨已悄无声息降临。雨点在走廊下接二连三烙了硕大的圆印子,再迅速叠积成水洼、激荡起涟漪。他出神望着窗外稠密的雨帘,突然想起一件趣事,不由得眯眼笑起来。

在一年前新撰组刚搬来的那个夏天,大家对宽阔舒适的新屯所感到新鲜和亢奋,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那天也是这样的闷热阴天,土方岁三以严肃纪律、不可太过浮躁为由,叫了所有人在训练场结集。大家在副长指挥下进行队列和挥刀练习,没一会就轰雷作响、下起急雨,淋了他们个措手不及。

可魔鬼副长并没有下令解散,而是让队士们各自组队,冒雨进行手合,说是为了锻炼大家在雨中拔刀死斗的意志力。结果他本人被淋得感冒发烧,连当天搬出来备用的火炮也由于遮雨不及时受了潮。总司当时拿这事嘲笑了土方先生好几天,每当他端着白粥去探病,不仅两个爱刀付丧神会躲在自己身后偷笑,就连土方那把和泉守兼定也会帮腔,可把副长大人气得够呛。

窗前倏地闪过一道弯折紫光,震耳欲聋的炸雷紧随其后,在漏雨的空中爆裂开来,把冲田总司从记忆里拉回。他笑容留在脸上,抬眼再次望向训练场,那块空地正被大雨浇灌,连同方才印入眼中的热闹画面一齐冲刷干净,只剩瓢泼落地的雨音在周围回荡。

“雨可真大呀……一直不停的话,今天就没办法安排巡逻了。”

又一道闪电被点亮,由远及近响起一串闷雷,雨帘又比刚才密了几分。总司伸个懒腰站起身,打算去检查隔壁屋子有没有关好门窗,他还没走出房门,就听到外面传来啪踏啪踏的急促足音,然后纸门被飞快拉开,两个毛茸茸小脑袋像弹珠似的扑进他怀里。

“哇啊、吓我一跳!”冲田总司稳稳接住双人份的冲力,伸手擦去小家伙们发梢淋上的水滴,“正想说你们两个午饭后就不见人影,是跑去哪儿玩了,怎么下雨了才知道回来?”

他故作生气训斥,让怀中小小的付丧神们肩膀一抖。大和守安定赶紧使劲摇头,眨起蔚蓝的大眼睛努力朝他解释。

“我们没有跑去玩……冲田君误会了!”安定眉头拧巴着,眼中满是委屈,“清光说最近要提高警惕,大中午的非要去道场里手合,我被他强行拽过去当陪练。”

仔细一看,付丧神们衣袖下的手腕确实挂着木刀弄上的新鲜淤青,衣襟还留有穿戴护具的勒痕,特地换上的马乘袴被雨水溅湿了大半,满头汗水也没顾得上擦,看来是急急忙忙脱了装备跑回来的。

“刚才突然下起暴雨,清光一听外面打雷,扔下木刀拉起我就往回窜,衣服全湿了!”

安定愤愤地抱怨起来,瞥向旁边的始作俑者,对方却一句辩解都没有。加州清光低头不语,小手紧紧攒住总司的衣服,手心体温透过衣料传递过来,是略低于普通人类的温度。窗外响起阵闷雷,清光听到后立马缩紧身子,脑袋垂得更低了。

“好啦好啦,知道你们没跑出去玩,先把湿衣服换下来,我要去检查局长和副长房间的门窗。”

冲田总司揉揉他们的头发,想从两双小手里挣开。安定听罢乖乖跑去壁橱翻找衣衫,清光却罕见地杵在原地,完全不管乱七八糟的外表,反而更用力抓住他的袖子。一道刺目光芒在窗边划过,从空中轰然落下更为暴唳的炸雷,震得整个房间都嗡嗡作响。

“总、总司……你别去……”

在这轰鸣的余音中,清光猛然昂头和总司对视,眼中写满惶恐和恳求,

“这雷声、好可怕……总觉得有什么不好的东西要来了,好可怕啊……总司你哪儿也不要去,别离开这里,好不好?”

清光声音都在打颤,红眸子里水光浮动,随着闪电熄灭、他又继续垂下头,恨不得把整个脑袋埋进主人衣服里。付丧神这副模样可把冲田总司吓到了,他只好打消走出房间的念头,像安抚小猫般地把手掌抚上清光后脑勺。

“好好好,清光放心,雨停之前我都不会出去了——那、要是大家回来的时候,土方先生发现房间被雨淋得乱七八糟,清光可要勇敢地上去认错哦。”

他打趣地唬弄清光,付丧神吓得再次身子一缩。不过这次清光总算不再胆怯,他把背脊挺直,嘴巴也和往常一样高高撅起,看样子是恢复了精神。总司这才放心地长舒一口气,催促清光过去换衣裳。

窗外黑云在电闪雷鸣护送下朝南边飘去,灰蒙蒙的天顶像被剪出豁口般,用倾盆大雨狠狠砸向京都大地。所幸雷声也往南走远,冲田总司干脆把灯点亮,重新拿起书本翻阅打发时间。绰绰灯影下,他看见爱刀付丧神们影子在背后晃晃悠悠,发出神秘的窸窣声,然后紧挨在一起不再动弹。

总司回头偷瞥,看见清光和安定并肩蜷坐在置放他们本体刀的刀架旁,已经迷迷糊糊睡着了,就在伸手能触碰到自己的地方。

爱刀们安然进入午睡,冲田总司放心地点点头,心思很快被书本内容吸引。他边看边寻思如何给近藤土方他们写回信,不知不觉中,雨声也从唰啦唰啦变成滴答滴答。盛夏的雨来得猛去得也快,等他心满意足读完这本书时,天上雨云也差不多散去了。

冲田总司把书收好,拿出纸笔想拟个回信,但他发呆半天只写上“拜启、近藤勇先生”几个字,就无法再继续下去。明明刚才冒出很多想告诉他们的话语,此时手中毛笔却一句话也捕捉不到,片刻思考后,他用力写下一个大大的“夏”字,就把纸揉成一团扔到一边。

这个夏天真的好漫长啊。

外面掀起微风,天色回亮,冲田总司吹灭灯火拉开窗子,在心中感叹道。

这场雨打破连日闷热,给万物播撒短暂的凉爽,可等天气放晴,炎阳又会重新炙烤大地——如此循环往复,仿佛这个夏天永远不会结束一样。

他赶紧摇摇头,驱散脑海里这个想法。

他感觉自己从未遇见过这么漫长的炎夏,可能是因为太期盼夏天快点过去的缘故吧,总司这么安慰自己。

最近他对日期也变得敏感,每当听到有人提及今日是何月何日,他总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焦急,还会忍不住去问大家如何把当下日子换成西洋历法。结果周围最精通这个的竟然是清光,让他实在大吃一惊。

当意识到这种焦急心情会影响平日使刀的精准平稳时,他开始告诫自己别去多想。毕竟无论如何期盼,时间也不会为他加快脚步,只要耐心等待,这个夏天总是会过去,庆应四年的秋天一定会到来。

“到时候……土方先生就会像之前说的那样,派人接我去北方和大家汇合了。”

混杂雨水的风有点微凉,冲田总司微笑着把羽织盖在熟睡的付丧神们身上,喃喃自语道。

这场雨停得比他想象中要快,蓝天重新展露笑颜时,距离傍晚巡逻还有很长时间。总司站在门边惬意舒展身子,做了几个深呼吸,空气中满是好闻的泥土味,往外一瞧,天际竟然还伏了道彩虹,看方位应该在鸭川附近。

七彩斑斓的光芒映进冲田总司眼里,把他给乐坏了,写信时涌上头的焦躁瞬间荡然无存。他突然想趁雨后天气清爽出去散个步,顺便采买些点心回来分给大家。清光和安定想必是相当认真地对打一番,在榻榻米上睡得东倒西歪,总司实在不忍心叫醒他们,也正好遂了他轻装出门不带佩刀的打算。

他蹑手蹑脚整理好长襦袢,穿上马乘袴,把钱袋塞进衣襟,生怕把小家伙们吵醒。他溜向走廊,朝出来透气的队士们挨个打招呼,等他踏出屯所阔气的大门,才总算松了口气。

“唉,我到底在干什么呀,像做贼似的……哈哈哈哈。”

冲田总司自嘲地笑笑,往热闹的后街走去,木屐踏进路边积水发出清脆踢踏声,溅起凉冰冰的水渍。他走进熙攘人流,本能地摸摸腰间,那里没有刀带也没有熟悉的金属触感,轻飘飘怪不习惯的。

“哎呀,是冲田师父,出来散心的吗?”

“冲田先生平日真是辛苦咯,黑糖糕就特别多送你两块。”

“冲田先生来买点水果吧,新鲜的!”

“喂冲田师父!今天怎么没带小鬼们出来玩啊?”

优哉游哉地与亲切的街坊们搭话,顺便买些自己喜欢的甜食,这种随和安详的生活是冲田总司平日最珍惜的宝物,曾经那段新撰组被京都百姓视为危险人物的日子就像假的一般。一路下来,他怀里已塞满足够他和爱刀们吃上好几天的美味。

时间尚早,接下来要去哪里溜达呢?冲田总司边啃水果边思忖,突然想起兜里金平糖快吃完了。前往经常买糖的那家店需要穿过鸭川,正好可以顺路看看彩虹。

冲田总司笑嘻嘻地停住脚,四处张望寻找那弯斑斓的踪影。他凭记忆朝鸭川眺望,很快就找到了彩虹诞生的方向。可接着,他又看见了令他难以置信的东西。

总司使劲眨眨眼,才确定自己真的没有看错。

在逐渐淡化的彩虹前方,有团闪烁飘忽的黑雾。从当中散发出不祥的光晕,像有生命般跳动着。

 

*

浑浊的杀气在幽暗巷子里蔓延。

冲田总司靠在墙边,将身形藏到杂物堆后面,透过缝隙窥视巷子里的死斗,还不忘再啃几口手里的水果。

数分钟前他一路追踪半空中出现的黑雾,径直来到四条通附近的河原町。曾经新撰组还住在壬生村前川邸时,他们经常隔三差五来这里闲逛,所以总司大老远就能分辨出黑雾出现的方位。

总司在交错隐蔽的小巷子里东拐西拐,选了条最省脚程的捷径,水果都没吃完就到达了目的地。

抬眼张望一番,那团黑雾果然就漂浮在河原町上方,雾气的触角以脉搏般的频率跳动、缭绕,雨后晶莹的阳光也无法将其照亮。离黑雾越近,越能感觉到让他心脾发凉的诡秘气息,他不打算贸然靠近,决定先躲起来远远观察一番。

不出所料,他刚藏好就有两个人影从岔路口跑过来,以难以想象的速度飞奔进他对面的暗巷,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另外两个体型硕大的家伙就紧追二人赶来,死死堵在巷子口。后到的不速之客浑身都包裹在黑雾中,无法看清样貌,他们手持气息暴戾的长刀,在暗巷里竟然发出诡异的蓝色光芒。

没记错的话,那两人躲进的是条死胡同。

“这可糟糕了,形势对他们非常不利呢……”

巷子两侧是民居和高墙,由于长年累月照不到阳光,这里堆满垃圾与淤泥、溢满腥臭味。冲田总司把装满食物的纸袋藏好,背贴墙壁悄悄朝暗巷方向潜行。他选了一个视野很好、又不会波及到自己的位置,以观战姿态偷看他们。

被堵在巷子尽头的是两个少年。他们面容被阴影遮住,看不见表情,面对如此危险可怖的追击者,他们竟然毫不退缩胆怯,而是将手掌抚在腰间刀柄上,架势和呼吸频率都十分纯熟,一副立刻可以迎击的姿态。

“………历…史……的……异……物……快滚…………”

死寂中饱含杀意,气氛一触即发,身形硕大的追击者率先开口。这声音断断续续,难以分辨音节,就像把生锈的金属用力在地面拖行摩擦,听得冲田总司汗毛直立。

少年们完全不为所动,反而缓缓将刀出鞘。两振白刃割裂空气,划出近乎完美的半圆弧度,刀尖稳稳指向追击者的要害。

好刀!拔刀瞬间,冲田总司发自内心赞叹道。气息利落的打刀和胁差锋芒毕露,刀身明亮晃眼、映射出少年们的容貌,其中一个有双乌溜溜的灵动眸子,另一个则身披一块破破烂烂的白布,像西洋人般金发碧眼。

“……异物……肃清……!”

追击者口中漏出野兽似的低吼,将手里凶器粗暴出鞘,边咆哮边朝少年们冲过去。围绕长刀的蓝色妖芒接触到空气,竟然迅速蔓延、侵蚀至追击者全身,劈啪作响的闪光之中,嶙峋丑陋的骨刺和甲胄从他们身体冒出,原本就不似人类的外貌完全变成怪物模样。

近距离面对如此危险的非人之物,换做普通人应该早就吓坏了。冲田总司却完全不觉害怕,他被少年们飒爽的姿态和锋利的宝刀吸引,聚精会神欣赏这场白刃战。

“……这个眼神,真是看不惯。”

“上吧!”

手持利刃的少年们眼都不眨一下,分别奔向两个怪物。他们轻易挡下对方攻势,再借力绕到后方,反将追击者们逼进巷子尽头。来回几招对砍后,使用胁差的黑发少年猛地低头俯冲,凭借娇小灵活的身姿近身对方死角,一刀捅入怪物的甲胄缝隙、直插脏脾。另一边也已结束战斗,金发少年攻势凶猛,刀锋轻而易举斩碎了骨刺,反手间那怪物已身首分离。

真是相当精彩的杀阵——冲田总司啃完最后一口水果,巴不得出来给二人鼓掌。两只怪物倒在地上,周身冒出黑乎乎的雾气,庞大身躯也一点点消失。

“太糟糕了,调查途中竟然招惹到这帮家伙……要快点回去告诉大家才行。”

“……会露出踪迹给他们,果然是因为我这个仿造品吗……”

“和山姥切君没关系啦!”

少年们把刀收好,开始讨论一些冲田总司听不太懂的事情。他们边说边走出暗巷往这里来,总司也趁机换了个角落藏身。

“我们在这里滞留得太久,被检非违使发现也是难免的……幸好距离那个日期也不剩几天了。”

黑发少年放松戒备,站在路口低头思考自言自语。冲田总司察觉到,盘旋在河原町上空的那团黑雾并没有消失,依旧跳动不停。

下一瞬间,他双腿已快于意识先行迈出步伐。

发臭的积水在木屐踢踏下激荡,他从角落闪身而出,在暗巷深处涌出的漆黑杀意炸开之前,挥手丢出吃剩的果核。果核狠狠撞击在房顶发出清脆响声,身披白布的少年闻声回头,终于察觉到无声逼近的危机,一把抓起黑发少年就往冲田总司这边跑。

方才他们站立之处闪过一道光芒,原本立在二人身边的木箱被整个刺穿。刺耳的爆裂声在耳际炸开,巷子口竟凭空出现一个眼冒蓝色光芒的巨大怪物。怪物手拿长枪,轻易就把木箱劈得四分五裂,要不是冲田总司及时出手提醒他们,恐怕二人现在会和木箱同样下场。

两个少年满脸诧异,双目圆瞪,同时回头看了眼踪迹暴露的总司,而后重新面对劲敌,毫不犹豫将刀拔出。那怪物也收回攻势,高举长枪朝三人走来,形状怪异的脚踏在地上发出巨响。紧接着、怪物脚步声竟变成复数,从他背后又凭空出现另外三个怪物,他们手持长短不一的日本刀,各个长相古怪狰狞,那不详的蓝色妖芒简直要把整条巷子照亮。

冲田总司困扰地挠挠头,习惯性摸上腰间,才想起自己没有带刀。

一阵寒意爬上总司背脊。为首那个怪物转动浑浊的眼珠扫视过来,视线越过少年们头顶,牢牢将他锁定住。

和那双无神眼珠对上时,他感到头晕目眩,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从胸腔冒上来,占据五感——茂密的绿树和花海在他眼中绽开,沉进幽暗的水底,他好像看见了很多很多画面,看见几个完全没见过却知道名字的人,还有明明没去过却无比熟悉的景致。可不等他的意识看清、抓住它们,这些微小碎片就已经四散无踪。

“………这个…时代……不能接触…………”

怪物用刺耳的锈蚀声说道。不知为何,这句话清晰地传进冲田总司耳中。

充斥四周的杀意霎时退却大半。怪物们说罢,身姿如雾气般消失,就像出现时一样转眼就不见了。冲田总司费解地眨眨眼,这回连上空的黑雾也没了踪影,除了碎裂一地的木屑残片,一切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就这么走了?今天可真是大开眼界……”

见识到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这趟雨后散步真是收获颇多。总司不想牵扯到奇怪事件,现在只想趁带刀少年们还没逮住自己质问前就开溜。但他刚打算脚底抹油,黑发少年就试探性地开口了。

“……那个……冲田、先生?”

“诶?”冲田总司逃跑的姿势僵住了,他只好停下脚步回头苦笑,“哎呀呀……原来认识我吗?”

“嗯,您是新撰组的冲田总司先生吧,久闻大名。”黑发少年丝毫不给他溜走机会,礼貌地向他问好,“把冲田先生也卷进来真是非常抱歉……但能否请您不要把刚才的事情对其他人说呢?”

“哈哈哈……大白天街上突然冒出会使刀的巨大妖怪,就算我说出去也没人相信啦——莫非你们是……驱魔人或者阴阳师之类的?啊抱歉,最近看了不少讲鬼怪故事的小说——”

总司边开玩笑边打量二人,然后毫不客气地道出他心头的疑惑,

“你们、和我前些日子遇到的两个孩子是同伴吧?旅人什么的,也只是个幌子吧?”

霎那间少年们脸上出现惊愕,并没有逃过总司的眼睛,金发的那位伸手把白布拉低、整个脸都藏了进去,黑发少年则很快调整好表情,坦然承认了冲田总司的猜测。

“冲田先生真厉害啊!我们确实是同行的朋友,来京都是要做重要的事情。”黑发少年爽朗一笑,“呀……真不愧是冲田先生呢,能告诉我您是怎么察觉出来的吗?”

少年看起来像是听过自己很多传闻,眼里闪烁着亮晶晶的期许,让冲田总司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这个问题实在有点难倒总司,他歪起脑袋想了一会儿,笑着回答道。

“这个嘛——该说是直觉比较好吗,你们和那两个孩子、周身都围绕着一种干净正直的剑气,和那些带刀浪人都不一样,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哟。”

突然被总司夸奖一番,黑发少年脸颊都红了。他得意地叉起腰频频点头,脑袋上翘起的刘海也随之晃动。

“而且……你们佩刀也非常不错,一看就是被精心打造、用心爱护的刀,能被你们这样的人拥有,无论是刀还是人都会感到骄傲和幸福吧?那两个孩子的刀也是同样的感觉。”

冲田总司拍拍腰间,指着爱刀们原本应被佩戴的位置,

“和我那两把调皮的刀一样,又难用又可爱……啊,我是不是说得太多了?”

自顾自结束话题,冲田总司觉得自己又不小心口若悬河了。作为一个刀痴,提到刀就止不住话匣子的毛病,他一时半会是改不掉的。

但两个少年完全没有打断他,也没有不耐烦,只是静静等他说完。随后,那位金发少年用力握住腰间刀柄,像终于下了决心般和总司对上视线。

“……谢谢。能得到您如此肯定,非常荣幸。”不知为何,少年清澈的翠色眼眸中闪过一丝悲伤。他郑重朝冲田总司鞠躬,用阴沉的声音补充道,“还有,您的刀要是听到这些话,一定会非常开心。”

说罢,他们一齐朝总司致谢,再整理好打斗中弄乱的衣衫,准备离开这里了。

“我们还有些事情,先走一步。”

“冲田先生,请您多多保重——!”

二人往阳光灿烂的街道上远去,黑发少年临走还不忘回头朝他挥手道别。冲田总司把藏好的纸袋抱回怀里,重新朝路那头眺望时,他们已经走远、看不到人影了。

“哎呀,忘记告诉他们樱饼很好吃了……”

总司从袋子里又掏出个水果,边咬下一口边嘀咕道。

 

*

冲田总司没有远行过,更没有去过遥远的北方。

他总听人说北方是属于白色的,天气只要转凉,世间就被皑皑大雪拥在怀中,连大海都会被冻僵,绵延数里全是白茫茫一片。

“那可比京都的雪厉害多啦!是不是连鱼虾也会冻进海冰,随便给人捞回去吃?”

“总司,你这家伙怎么总想着吃啊?能不能严肃点!”

在冲田总司记忆里,那一日天空灰蒙蒙的,齑粉般的小雪随风打转,落在屯所崭新的窗檐。他和近藤先生、土方副长还有其他同伴在火炉旁围成一圈,趁这难得的闲暇肆意畅谈。自从政局变得混乱,新撰组公务就愈发繁忙,昔日试卫馆派的大家已经很久没像这样聚在一起过,恐怕以后也很少有机会了。

战争即将打响,再过几天,他们就要离开不动堂村,动身搬去伏见奉行所。

“可是大海都被冻住了,鱼虾也一样吧,难道还能挣脱出来、游进深海不成?”

“哈哈哈哈!你就别哄骗总司了,阿岁!你说的那是虾夷,咱们要去的可是伏见,没那么夸张!”

近藤先生喝下口热茶,爽朗大笑起来。土方被他这么训斥拆台,不高兴地别过头去,把冲田总司也给逗笑了。

总司一笑,其他人也跟着笑了,房间里顿时盈满众人欢快的笑声。他们笑声宛如海潮一个个退去,之后竟无人再发出声响,四周被浸满完全相反的沉默,唯有木炭在火炉中劈啪作响。

“……那,大家什么时候回来?”

这沉默实在憋得难受,总司率先打破僵局。他故意装得漫不经心,剥开手边的橘子,分出一半递给躲在背后的爱刀付丧神们。

“这就不好说咯,可能是下个月,可能是春天,也可能是明年……”永仓新八边打哈欠边回答。他说着说着,似乎注意到总司眼里的失落,连忙补充道,“有这么大这么舒服的屯所,谁舍得离开!我们肯定能尽早就尽早,我还想在大澡堂子里多泡几回呢,是不是啊左之?”

被突然喊到名字,原田左之助连忙把满嘴橘子咽下去,用力地附和点头。

“哈哈哈……我也想多和大家一起泡几次,就这么说定啦?”

对答案早已心知肚明,总司只是随口问问罢了。他垂下头继续剥橘子,橙黄汁液从撕烂的缝隙滴落手指,很冰很凉。

“喂,总司……等今年夏天过去,我就派人接你去北方。”

低沉的声线震荡耳膜。总司猛地抬头,发现一直没搭话的土方正紧盯自己,黑眼珠如同夜色般深沉,

“让你在京都留守,也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全,防止你旧病复发……等这个夏天安然过去,就接你到前线和我们汇合,到时候你想吃多少鱼虾都可以。”

“诶——?土方先生刚才还说我只想着吃呢,怎么现在轮到你满脑子食物?”总司夸张地嘲笑他,心里却已经泛起波澜,“这还是大冬天呢,你都想到夏天之后的事情了。”

“咱们在伏见不会停留太久的,现在各方势力复杂,日后恐怕会长期僵持,战场也会越来越往北挪移……最后驻守在极北之地,大概是难以避免的局面。这么说也许会让你难受,但至少在夏天结束前,我们都会作为军队主力一路往北。”

总司向来知道土方擅长战术谋略,可这种听起来不切实际却让人信服的前瞻之见,还是第一次听土方谈起,

“所以总司……你一定要好好地、平安地待在这里,等待时机成熟、和大家一同征战的那天。”

土方手掌轻抚额头喃喃低语,倒是像在把这些话承诺给他自己听。

同伴们面面相觑,先看看土方,再回头看看总司,而成为大家目光焦点的总司只是淡然一笑。

“这些事情,我都知道。”他把橘子瓣放进嘴里,是酸的,“哎呀,不愧是深谋远虑的魔鬼副长,想得就是远。不过北方可是避暑胜地,等夏天都过去了才来接我,也太不够意思了——”

他故意说起玩笑话,惹得大家再次发笑。被严肃气氛吓到、始终藏在后面的清光和安定也趁机蹭过来,争夺起余下的橘子。他们很快谈论起其他话题,总司的爱刀们还骗了和泉守兼定吃掉酸橘子,被堀川国广跟长曾祢虎彻联合教训一通。等夜色已深、大家纷纷回房休息时,窗外小雪也化成鹅毛大雪。

数日后,新撰组二百余位成员整好行装,离开了不动堂村屯所。

他们吆喝着挨个朝冲田总司道别,他们浩浩荡荡,斗志昂扬,头也不回地往北行进,把屯所喧嚣温暖的火光也带走了。

“……好了,我们也回去吧,从今天开始,可就是新撰组京都留守番队长啦。”

冲田总司一左一右拉起爱刀付丧神的手,招呼其他留下的队士准备日课练习。天空依旧灰蒙蒙的,又快下雪了。

从那天开始,他日盼夜盼,恨不得夏天快点到来。而今正值庆应四年五月,闷热潮湿的炎夏紧随着他,他又恨不得夏天快点结束。

“这个夏天真漫长啊……又热又难熬,简直和【四年前】一样。”

冲田总司嘟囔着,扔掉刚吃完的果核,轻轻掀开书屋的门帘。

“老板——好久不见——”

屋子被纸张油墨的味道充溢,几缕阳光从窗棂直射而入,勉强照亮门口的昏暗。店老板从叠了老高的书堆后头探出脑袋,看见来人是冲田总司,昏昏欲睡的脸上赶紧挤出笑容。

“是冲田先生啊,真是好久没来店里赏光了。”

“我也不想的,这不早和大家一起搬去七条通了嘛,跑来一趟实在太远——”

总司随意和老板搭几句话,边翻阅柜子上新到的书籍。这家位于四条河原町的租书屋离绫小路通挺近,以前还住在前川邸的时候,他可是这里的常客。

“听说新撰组现在就你们几个在留守,其他人都去前线打仗了?”老板把摇摇欲坠的书堆扶稳,“没你们过来吵吵闹闹,还挺无聊的,哈哈哈哈。”

虽说老板只是客套话,总司听在耳里还是有点感动,不过他不是来叙旧的。

他清清嗓子,在脑中把线索梳理一番,准备证实自己的猜想。

“说起来,老板,刚才有没有两个年轻人来打听事情?”他把书放回原处,转身倚靠在柜台上,以几乎质问的口吻笑眯眯问道,“是模样清秀可爱、还带了刀的孩子,一个头发又黑又长,另一个长得像洋人。”

“啊……有的有的!他们刚走没一会儿!”书屋老板意识到冲田总司是在询问公事,瞌睡一下子全醒了,“他们挺有礼貌,那个黑眼睛的年轻人问了我很多问题,说自己是什么地方来的旅人,想了解京都风俗民情……”

“嗯……只是问了这些?”

“是的,什么祭典时节啊土特产啊……还问了一些关于前线战况的事。”老板紧皱眉头仔细回忆,生怕自己漏掉细节,“对了,还问了关于新撰组的事,挺奇怪的。”

“他们问什么了?”

“这个……冲田先生听到也别生气。”老板挠挠头,摆出为难的表情,“他们问山南敬助先生以前是不是经常来我这里借书,还问我山南先生是不是健在……我还很奇怪,那位先生不是两年前就……”

砰咚、砰咚——冲田总司听到一阵嗡鸣。那是他胸中心跳倏然加速的声音。

他低头寻思片刻,一时间竟没能理解这个问题意义何在。

“就只有这个……?没有其他的了?啊老板别担心,我不会生气的啦。”

“别的就都是闲聊,他们最后买走几本书就离开了……莫非那两个孩子是情报探子?真是看不出来……”老板见总司没有继续追问便松了一口气,“不过真是奇怪啊,怎么突然问起了那位先生的事情。”

“嗯,我也很好奇,不过这样看来他们并不是可疑的人,我放心了。”总司不露神色地安抚书屋老板,从纸袋里掏出一块和菓子放在柜台上,“谢谢老板,帮了大忙呢。”

向老板挥手道别后,冲田总司走进室外炙热的夏阳中。河原町上行人熙攘、热闹非凡,他随人群慢慢往回走,边试图将一切思考串联。

——山南先生的大名,已经很久没有从他人口中听到过。

新撰组曾经的副长之一山南敬助,两年前就带着明里小姐一起脱队了。

他们二人选了个隐蔽日子远走高飞,只给新撰组留下封信件,再也没有回来。他记得那天整个前川邸都笼罩在阴霾之中,自己被近藤局长派去追回山南先生,也许是命该如此,他骑上快马寻遍京都郊外,也没能找到二人的影子。

当他一无所获回到屯所时,他发觉土方和近藤看上去明显放下了心中重担,虽然后来山南敬助成为新撰组名义上的叛徒、再也没人敢轻易提起这个名字,但他心里清楚得很——这才是大家想得到的结局。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被两个来路不明的人特地打探?

冲田总司隐约察觉到,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围绕在自己身边,它充满强烈的意志和信念,还有未知和危险,在朝他无法预知的方向奔涌前进。

想起今天见识到的种种奇观,冲田总司的直觉向他发出警报。可他并不觉得自己身在危机之中。

这几个神秘的、自称“旅人”的少年,明显在针对新撰组进行什么行动——并且,很快就会再次见到他们了。

“好热啊,夏天快点过去吧。”

不知第几次地,冲田总司这么感叹道。

他慢悠悠地穿过繁华霓灯,朝不动堂村屯所走去,他带了这么多好吃的,爱刀们还等着他呢。

天边燃起重叠绮丽的火烧云,明天也是个炎热的好天气。


——to be cotinute——


※碎碎念时间

久等了!上周累得感冒发烧宛如废人今天终于更新了第三话(つд⊂)

本次是一万字长更,用了总司视角讲述这个时代发生的故事,添加了非常多的杜撰,还请大家以史实为准哦www

以冲田君视角讲故事好难哦,很怕写不出来他的那种气质……希望没有OOC_(:з」∠)_


评论 ( 19 )
热度 ( 28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