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03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03

※历史向中篇,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含有清安清、冲清、冲安成分

※含有大量的私人二次设定,请注意

※本次有原创审神者出没,请注意

※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目录索引〓

前文请戳→※01  ※02

后续传送→※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终章

续作《镜影逆行》→※※※

《惊蛰》本宣及通贩→※※※


*

从四条桥回屯所的路,有这么长吗?

加州清光眼冒金星地自问,他看向前方的街道,四条通一路绵延向西,夜幕已经完全降临,街上的人群也逐渐散去了。

也许是来时一心只顾着往前跑,他都忘了从新撰组屯所到桀屋的路足有两公里长。现在他只能步行返回屯所,可回去的路却一眼望不到头。

剧烈奔跑后的缺氧和疲惫这时才开始像蚂蚁一样地爬上身躯蚕食体力,他幼小的躯体似乎还没有经历过如此拼命的疾奔,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在抗议。他听见自己耳膜里传来砰咚砰咚的跳动,是心脏在动脉的压榨下发出的高声悲鸣。每呼吸一下,肺就像灌了铅一样沉重,连视野也模糊不清。他走得踉踉跄跄,刚走了没多远就不得不扶着墙歇一歇。

“这里……池田屋事件……不会发生吗……”

他弯下腰喘了口气,喃喃自语着。这个荒诞的假设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但联想起至今为止对战的那些溯时军,却又觉得似乎合情合理。

自己莫名其妙回到的这个过去,是一个和【历史】不一样的过去。

……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偏差和不同,能想到的可能性实在是太多了。

“真是麻烦死了……”

加州清光有些烦躁地擦了一把汗,抬起脚继续往前走。夹杂着湿气的夜风拍打在脸上,给他发胀的头脑和负荷运转的胸腔稍微透了口气。浑身的酸痛让清光没办法走得很快,他只能任由昏昏沉沉的脑袋想一些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一开始他努力回忆着这几小时内的见闻,想找出点什么线索,可占据了他思绪的只有冲田总司手掌的温度、大和守安定乱蓬蓬的马尾辫、丸子的味道还有金平糖的味道。他又想起前川邸的庭院,想起曾经自己和安定最喜欢排排坐的玄关走廊,他们一起摇晃着双脚、看着天空,等待忙完公事的总司给他们带来好吃的点心。他想起 庭院里四四方方的那片蓝天,回忆中的视野却逐渐和本丸的天空重合了起来。

——本丸现在怎么样了?大家、还好吗?

这个念头让他不由得苦笑,现在自己连怎么回本丸的方法都不知道,为什么还会有心思担心这些?

任凭回忆四散的结果是,本来就烦躁的心情变得更乱了。清光皱着眉头看了看夜色,这条回去的路还是没有走完。乱七八糟的猜测和思绪全都堵在他心头,绞成一团乱麻,被闷热的空气点燃成一簇无名火,烧灼着清光的意识。

——好想回去啊。

他感觉自己的心中燃烧起了黑色的躁动,强烈的不安和焦躁在他的理智之中冲撞。

——好想回去,好想回去。

清光咬紧牙关让自己冷静下来,尖锐的犬齿把他的嘴唇都刺破了。

——回到哪里?本丸吗?屯所吗?

他的脑中倏然冒出这个问题,瞬间冷却了烧灼他的黑火。他发愣地思考了几秒钟,终于发现了自己焦躁不安的根源。

“好想……赶紧回到总司身边……”

路边的居酒屋里传出几个醉汉放纵的谈笑声,他们在高声讨论着尊王攘夷的事情,似乎一点都没有顾虑,就连街上迎面走来的也净是些形迹可疑的浪人。清光远远地扫了一眼他们身上所带的刀,那些尚未成形显现的付丧神周身都围绕着一股亢奋,那是武器嗅到战场的气味后抑制不住的本能。

这些人十有八九是激进的倒幕派,浓重的战意让索敌能力敏锐的清光一下子清醒过来。他装作旁若无人地从他们身边走过,使劲压低了脑袋、隐藏起气息,生怕露出什么破绽。好在疲惫和脱力已经被逐渐赶走,清光加快了赶路的脚步。

走过了路口,顺着弯折的街道转了几个弯,清光终于踏上了安静的绫小路通。眼看着屯所的大门越来越近,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此时已经是晚饭时间,屯所的庭院一片寂静。筋疲力尽的清光踩着很重的脚步,听闻此声的蟋蟀也纷纷停止了夜鸣。他走向水井,把木桶里的冷水狠狠地泼在自己脸上。水珠顺着他额前的头发滴答滴答地打在胸前,红色的围巾也沾湿了一大片。

待夜风把脸上的水吹干,清光借着月光梳理了一下头发。小小的手指在发辫里穿梭,投下葱白的影子,指尖上凤仙花汁染的红色已经淡了,是时候再染一遍了。清光看着自己的手,他突然觉得,纯粹的植物汁液并没有现世的指甲油那么红那么光鲜,却更加像血的颜色。

 

*

“嘛,以前的我也是很可爱的嘛。”

把自己打扮得不那么狼狈后,清光深吸一口气,朝着里屋的方向走去。组内的干部们正聚在一起吃晚饭,他隔着老远就听见了几个大嗓门的嚷嚷声,其中还夹杂着和泉守兼定稚嫩的声音。

“啊!是清光!”

大和守安定正不耐烦地在房间门口踱来踱去,他看见慢悠悠走来的那个小小人影,立刻从走廊上跳下来,对着清光红彤彤的小脸准备好好抱怨一番。

“你这家伙,不吭一声就——”

安定还没有把教训清光的话说完,就感到肩膀一沉。只见清光把脑袋靠在自己左肩上,像是在寻求安慰似地把脸埋进蓝色的衣褶中。他还有点湿的发梢蹭到了安定的脖子,挠得他一阵痒痒。

“呼——回来了回来了。”

整个脸都埋在衣服里的清光用模糊的鼻音发出声响,热乎乎的鼻息让安定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把清光的脑袋从自己肩膀上拉开,露出一副嫌弃的表情。

“是清光回来了吗?”

似乎是听到了门外的响动,正端着茶水的堀川国广从屋里探出了头。他平稳地把茶杯依次递给刚用完晚饭的各位,就一溜烟地跑向了厨房的方向。等他再回来的时候,手里已经多出了几个饭团。

“不好意思,没有给清光留晚饭哦。你就拿这几个饭团凑合一下吧,手有洗干净吗?”

“国广,你也太好心了吧。没晚饭吃就算是给清光擅自跑出去这么久的惩罚了。”

长曾祢虎彻从屋里走了出来,他从堀川手里拿过饭团,迈着大步走到清光面前,用力揉了揉这个小小的脑袋,然后把饭团放进了清光的手里。

“下次记得告知去处,最好不要单独行动!现在外面很不太平,知道了吗?”

“是!”

清光挺直腰板应了一句,肚子也咕噜噜地大叫了起来。从桀屋来回的这一趟让吃掉的几串丸子全都消耗干净,肚子早就饿了。没有晚饭吃的清光只好坐到走廊上,在安定托腮坏笑的注视下把饭团塞进嘴巴。

等清光快吃完的时候,冲田总司也从屋里走了出来。他轻手轻脚地蹲在两个小家伙身后,想冷不丁吓他们一跳,却被安定给发现了。

“发现冲田君的破绽,看招!”

安定噢啦一声把拳头向后方挥去,冲田总司闪身用手掌去接,轻轻的力道拍在他手心发出了清脆的响声。清光默不作声地看二人的打闹,边把最后一口饭团也咽了下去。

“清光吃完了?正好,咱们去坊城通那边捉萤火虫吧?”

说罢,他就拉上清光和安定往后门走去。清光紧紧地握住这只手掌,生怕自己一放开这只手就会消失。

“待会记得回来吃原田先生的西瓜哦——”

“好——”

堀川国广的嘱咐声越来越远,隐约还掺进一句土方副长的抱怨,也不知道冲田总司听见没有。

他们径直走向前川邸的后门,出了这门就是通往八木家的纺城通。泥土的气味混杂着水腥味扑面而来,围绕道路的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田,成群结队的蟋蟀正在肆意高歌。

冲田总司随手拔下一根野草叼在嘴里,安定也见样学样地叼了一根。夜风吹在身上凉飕飕的,清光感觉自己的身心终于透了一口气,心中乱成一团的东西一下子被解开了。

“安定,你叼着草根的样子好傻。”

“清光才整天一副傻样。”

“哈哈哈哈哈哈哈,都傻,都傻——”

无视身边撅着嘴抗议“我才不傻!”的二人,冲田总司坐到田垄旁的草地上,他抬头看了会儿天上的星星,然后“呼”地仰面躺下。

“还是这里吹风比较舒服,屯所里面太闷了——”

见总司闭着眼睛享受微凉的夜风,付丧神们也停止了斗嘴。他们一左一右地坐在总司身边,一声也不敢吭,生怕打扰了眼前主人安宁的小憩。

零零星星的萤火虫从眼前飞过,加州清光听着耳边响彻的虫鸣,也静悄悄地躺在了总司身边。他蜷着身子,眯起红眼睛凝视总司的侧脸。过了一会儿,清光又静悄悄地往总司那边挪了挪,还伸手拉住了他的衣袖。

他感觉时间流动得很慢很慢,自己可以盯着总司看很久很久。

他感觉明天离自己很远很远,这个夏日的夜晚还有很长很长。

一连数小时紧绷的神经一旦放松,铺天盖地的疲惫就朝着四肢袭来。清光开始犯困,逐渐睁不开眼睛了。他还不想睡,想挣扎着支起眼皮、再多看总司几眼,但筋疲力尽的身体终究还是放弃了抵抗。

耳边的虫鸣也变得模糊了,清光的意识开始游离,很多杂乱的碎片像万花筒一样浮现眼前,还没被抓到就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也就是说……是偶然的必然…………”

迷迷糊糊的脑海里捕捉到了曾经听过的什么人的声音。

“诶——所以、他们才会趁机回京都对吗?”

紧接着,是他自己的声音。

“嗯,之后桂也跟着他们一起进京了。再之后将军也撤兵返回了江户。”

“难怪、那个时候近藤局长会被叫去。后来巡逻也变得更频繁了。”

他想起来了,这些是——作为近侍刀的加州清光,在本丸里的记忆。

 

*

元治元年的加州清光,对当时风云变幻的京都政局并不是很了解。

那些艰涩的词汇,对幼小的加州清光和大和守安定而言还太过难懂。他们经常听见土方先生和山南先生在为一些复杂的事情争吵,吵完之后又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喝茶。他们还时常看见近藤先生在阅读都是字的公文,那些难认的汉字看着就头痛。甚至连堀川也经常和长曾祢一起谈论将军如何如何,不过等他们俩去问时,堀川却总是摇头装傻。

他们记得那段日子,屯所里来了很多新面孔。有些面孔逐渐变成了熟面孔,有些面孔某一天就突然消失了。壬生寺的训练场上人来人往,队士们时常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政局,净说一些深奥的话。

那时的加州清光也不懂太多的政治,但还会与大和守安定一起每天努力学习着新的词汇。每当他们学会一个新的词,就会争着抢着跑去在冲田总司面前大肆表现一番。这种时候,冲田总司经常会摸着二人的脑袋,咧开嘴笑着说。

“清光和安定真是厉害!不过这些复杂的事情,我其实也不是很懂啦。”

见冲田总司并没有太多的兴趣,他们也渐渐不那么热衷学习了。但他们知道新撰组是佐幕派,而那些捣乱的长州人是倒幕派。倒幕派是佐幕派的敌人,敌人就需要毫不留情地斩杀。

他们是武器。他们是刀。

只要懂得这些,作为利刃伴随主人左右,至此足以。

所以,直到加州清光作为刀剑付丧神再次回到现世,来到本丸之后,他才一点点地从史料和审神者的口中得知,那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也就是说,池田屋事件的发生,是偶然中的必然。”

就在溯时军刚把脚步踏进京都的时候,身为他现任主人的审神者叫上了本丸里的幕末刀剑,开了一次紧急会议。

“诶——所以、那些长州人才会趁机回京都对吗?”

“嗯,之后桂小五郎也跟着他们一起进京了。再之后,将军也撤兵京都,返回了江户。”

身为审神者的少女是个对幕末历史有点了解的爱好者。她非常热心地向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解释当时的历史事件与后世的研究成果。

“难怪、那个时候近藤局长会被上面的人叫去。后来我们的巡逻也变得更频繁了。”

其实加州清光并不是很愿意彻底了解那时的历史,有时候他甚至想完全遗忘那段日子。但相比起整个会议过程中都死气沉沉的大和守安定,他还是尽力地表现出了自己的好奇。

“如果不是文久三年的八一八事变把长州人赶了出去,他们也不会想着去纵火了。”

审神者合上书本,继续说道。

“后来的事情你们应该也比我清楚了,在五月份的长州藩回京潮之后,新撰组也加强了探子和眼线的部署。后来六月份的时候发现了线索。”

“是山崎先生哦。是他找到了可疑的桀屋。那家经营煤炭生意的店在月初突然就关门大吉了,街坊们都感觉很奇怪。”

一直默不作声的堀川国广突然插话了,他抬起头喝了一口茶,又补充了一句。

“实在是有点不小心了呢,古高先生。”

之后审神者又吩咐了一些出阵京都的注意事项,一次气氛不太活跃的会议就这样散了。

清光记得那一天,散会之后他在原地坐了很久。

他想了很多很多,也想了不少关于过去与以后的事情。在那之后的不久,他就作为第一部队的队长出阵了池田屋二阶,再一次从溯时军手里夺回了那个时空。

可他唯独没想到,也不可能想到,现在的自己竟然会身在一个池田屋事件可能不会发生的过去。

为什么会回忆起这些呢?为什么会梦到这些呢?虚虚实实的片段,让加州清光一时间记不起自己到底在哪儿了。

半睡半醒之间,清光又伸手拉了一下身边冲田总司的衣袖,但回馈给他的只有野草湿漉漉的手感。

“……诶……总司……总司呢?”

清光一惊,立刻就从浅浅的睡眠中清醒了。他一屁股坐起来,慌张地到处张望,结果看见冲田总司正和大和守安定一起在对面的草丛里追赶萤火虫。

看见他醒了,总司和安定远远地对着他挥挥手,就继续在那边玩耍起来。清光把胳膊肘支在腿上,托着下巴看他们蹦蹦跳跳的影子。

——有多少年,没有见过如此开心的大和守安定了?

夜深了,空气也没有那么闷热了。夜风吹起清光的刘海,他打了个哈欠,继续着刚才没有结束的回想。

这里是元治元年六月三日。

又不是那个元治元年六月三日。

可是差别在哪里呢?

这里的一切人与事都和他记忆中没有太多不同,一切明明都是他熟悉的那个样子。唯独缺少了一个偶然,导致必然也不再是绝对的必然。

——假如池田屋事件不会发生,那么……

那么总司会怎么样呢?新撰组会怎么样呢?……自己又会怎么样呢?

想到这里,清光不禁笑了起来。

在这事关历史流动的岔路口,加州清光先关心的竟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曾经的主人。

然而这里并没有别的人可以回答他的疑问。

清光把拳头握紧又张开,他感觉自己被一个人扔进了巨大的漆黑的迷宫,就算四处点着明灯,也依旧伸手不见五指,找不到出口。

“呼……这里要是有指甲油就好了。”

他看看自己指尖有点变淡的红指甲,忍不住懊恼地说道。


——To be continued——


※碎碎念时间

要开始涉及历史事件了,生怕写出BUG总是心里捏着一把OTZ

冲田家的笨蛋父子三人好棒哦QAQ

准备要让清光再龙傲天一点了(不

评论 ( 14 )
热度 ( 47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