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原创】《鸽子》

一篇原创软科幻主题轻小说w

很早之前写的旧文了,12年的时候还拿来参加过腾讯的脚本大赛不过没进决赛【捂心口

从文档里翻了出来,发这边除除草好了_(:з」∠)_

AI罗莉,是世界的宝藏!

====================

《鸽子》

 

    “呐,知道吗,鸽子这种有机生物、是靠磁场导航才能回家的哦。”00站在垃圾车旁边用她的金属骨架伸了个大大的懒腰,仰着头对我说。“而且,因为是靠磁场导航,所以只要在鸽子身上装上磁石就可以让那些孩子成功迷路了!”00嘟着嘴,边做柔软体操边抗议似的说道,“不过呢小0~7,我倒是觉得,既然鸽子们的家是被强行决定的,那么还不如就这样挂上磁石迷路了会比较幸福。”

    “又来了。”我拿扫把尾端戳了戳00,把扫把扔给她,转身握住垃圾车的推柄,“这么认真地思考问题,一会又会因为系统屏蔽而头疼了。走了,开工信号已经传输过来了。”

    “…鸽子,真是漂亮啊。”隐约地,听到她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作为这个城市的“劳动用低级AI”,职责就是干活—回仓库待命—干活。对我们这些存在意义就是接受命令与执行的无机体而言,这样子的生活也只能说充实。

    我的全名是EP.23963707,00则是EP.19085400。“EP”是Envioronmental Protection的缩写,而担任领队职务的AI则会在名字前加上Leader的L。其实通俗一点讲就是环卫工人,每天在这座钢铁都市里清理人类制造的各种垃圾就是我们的使命。由于每天都需要与人类近距离接触,所以AI管理中心把整个EP系列都制作成了与普通人类没有太大区别的外型。我和00都是人类少女的模样,除了手腕和脖子右侧印着的的身份识别四维码之外,根本看不出来我们是AI。并且费解的是,我们虽然只是低级AI,却有和高级AI无异的构造,甚至还被允许拥有个体特征。不过,由于系统屏蔽,我们并不能进行深入的思考,一旦超越了系统允许的范围就会进入头疼模式,如果企图强行突破屏蔽会引起自身智能系统的全面崩溃。

    所以,我们并不拥有自我意识。以上这些讲解,也只是“读取资料—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本能而已。

    这样子的我们每天都清理着这座城市。作为EP.23963707个体的“我”也一如既往地做着本职工作。

    直到我与00的相遇。

 

    “呜噜呜噜07?太长了,就叫你‘小0~7’好了~你也可以叫我‘亲爱的00’哦~!”

    由于系统中枢更新升级而重新分配工作区和待机仓库,我和00作为二人小组分配到了一起。这便是00与我见面的开场白。

    “…你、故障了吗?编号全称是由系统分配储存的。”我盯着这个外形是个十五六岁人类少女的家伙

    “…小0~7你太过分了…看起来这么萌的罗莉竟然这么毒舌…我只是想打个招呼而已,而且你不觉得刚才的是个不错的冷笑话吗?”

    “不觉得。”这家伙一定是故障了,我坚信。

    在她的纠缠下我同意接受“小0~7”这个语意不明的称呼,并且开始称她为00。

    

    从这天起我宁静的生活宣告结束。每天回到待机仓库,00都要拽着我开始念叨她的新想法和新念头,后来变本加厉到连工作时间都在说个不停。今天把城市比做铁锅,明天又说我们AI像是老鼠一样。甚至连待机仓库是废弃的武器库、我们拥有高级AI结构是因为EP系列是战争预备军这种事情都被她偷偷地查了个清楚。更过分的是,每次00因为思考过度而被系统进行头痛制裁,她都要让我帮她解决。我无法放着她不管,所以只能在帮她关闭头痛模式之后,望着她的笑脸叹息摇头。

    “本来平淡无趣的生活因为这家伙而有了点意思。”

    如果是人类,就会用这种词句组合来形容现在的状况吧。不过我并不是人类,我不存在自我意识,我也不会像00那样深入思考,我更没有想过成为人类。

    我只不过是,依照既定的程序日复一日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罢了。

 

    “鸽子从头上飞过去了。”照例的休息时间,00坐在小巷的台阶上伸着懒腰,“小0~7,你不觉得鸽子是非常漂亮的有机生物吗?”

    “从美学角度讲,鸽子的体型很美丽。从象征意义角度讲,鸽子所代表的‘和平’也很美丽。”我读取着刚下载的数据回答。

    “这些我当然知道~我是觉得,每次在巷子里工作,鸽子就是我们抬起头唯一能看见的有机生物了,一群一群的,真的好漂亮呢~…这种想法是被人类称做‘喜欢’吗?嗯,好,我喜欢鸽子!”

    从这天开始,鸽子就成了00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断的思考也让头疼也成了她的必修课。渐渐的,00也开始关注其他非人有机生物,有一次甚至看见她在好奇地和一只猫在对视。虽然一旦开始思考AI与非人有机生物的深度问题就会头疼,但00还是每天每天都这样重复着。

 

    奇迹开始的那天,是一个阴雨天。

    我们穿着特制的雨衣在积满污水的潮湿巷子里工作。00打开了身前的垃圾箱。却看见3只已经死亡的鸽子脏兮兮地被丢在发臭的废弃物上,原本纯白的羽毛被混合了污水的垃圾染成一块一块。它们身上有明显的伤痕,是被气枪从空中打落的,流干了血液才被扔进垃圾箱里。而原本应该满地流淌的鸽血早已被雨水冲刷干净。

    “……这是怎么了啊……?”00缓缓伸手捧起3只鸽子,死盯着它们还半睁着的眼睛,“…体温降至室外常温,呼吸系统停止运作,心脏停止运作,浑身僵硬90%,无生命体征……这是、有机生物的死亡吗?”

    我沉默着。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最喜欢的鸽子,却是在这种场面之下,00的思维一定很混乱吧。

    “……好过分。”00把鸽子们抱进怀里,低着头说道。突然她一把扯下雨衣把鸽子包进去,然后朝巷子的另一端狂奔过去,有力的金属骨架和仿真肌肉发挥了应有的力量,转眼间00就没了影。我立刻追了过去。可意外的是我只跑了不到300米就看见了00。她盯着前方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

    “快回去吧00,翘班被发现了会受处分的。鸽子让我们来偷偷安葬就行了。”我拍拍她的肩想拉她回去,但下个瞬间我也和她一样定住了。……在我们的前方,靠墙的一边,躺着一个马上就要报废的高级AI。这是一具供职于政府机关的AI,通过扫描他身上的四维码我们马上就得知了他的身份。

    “…在执行任务,然后受到袭击了呢。”00总算从短暂的死机中恢复了过来,

    我壮着胆子走到他面前扫描着。外壳损伤70%;联网装置损伤100%;虚拟大脑损伤45%,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数据库损伤40%。只是我们低级AI能够解析的结构就坏到这种程度,肯定是没救了。

    “…喂,小0~7,这家伙的记录功能还能用吗?”00小声问我。

    “不能了,大脑的损坏让他丧失了对外界的一切感知,只剩下变成废铁这一项功能了。…领队说他由专人回收,让我们赶紧回去,并让我们把这件事从历史记录里删掉。”

    “接下来的事情要保密哦。”00走了过来,一边把我往后推,一边笑着靠近那具准废铁。起初我不知道她要干什么,可看到她做的事情,我就全明白了。

    她先是对废铁进行了全面扫描,然后和他的系统进行联网以及内部扫描,再把所有能够找到的数据都拷贝到了自己的数据库中,同时对他的系统进行力所能力下的全方位分析与破解。最后仿照袭击者的手法把所有用于记录数据的构造都进行了彻底的破坏。当00做完这一切,原本的高级AI就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废铁。

    “不用担心,全都破坏了。什么都找不到。就算找到了也无所谓。这可都是袭击者干的哦。”

    休息时间,我和00偷偷跑到搜索了好久才找到的种着天然植物的绿化花园,把3只鸽子埋葬在了一棵很有生机的树下。

    

    回到仓库之后,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每天的生活一如既往。但渐渐的,我发现00在一旁独自发呆读取数据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我知道她在干什么。

    “喂,00.…我不会阻止的,无论你想做什么或者已经做了什么。不过可别把我也拉下水。”

    “放心吧。我不会给小0~7添任何麻烦的,并且会在这个前提下送你一份最好的礼物哦。”

    “你已经够麻烦了…不过,一定要小心点呐。”

    我知道00信任我是因为她知道我抱着看戏班的期待和对她的勇气的敬意关闭了自动检举机能。说实话,我对她正在做的事情一点兴趣也没有,我也丝毫不明白为什么00这么渴望得到思考的资格。从这点而言,我,应该是个相当符合标准的AI吧。

 

    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00并没有做任何异常的事情。而我则在那天,偶然的在一个供人类使用的门户网站看到了这样一部小说。

    《我是谁是我。》——I Am Who Am I。

    “我是谁?我是你么?如果我不是你,那么为什么我和你拥有相同的模样?”

    这是署名“Evod”的作者以AI的视角记录下的见闻和感受,是一部号称由人类执笔的AI自述。这部小说非常受欢迎,连续数星期高居排行榜的首位。我大致读取了整部小说,无非是一些相当日常的记录。打开了Evod的主页,通过后台找到的源系统也只是普通家用系统而已。

    这应该是个人类少女多愁善感的幻想罢了。而那些高居不下的人气,也只是人类对于低于自己而存在的AI的好奇心作怪而已。真正的由程序驱动的AI,无论再怎么拥有个体的特性与思维模式,都是无法如此思考的。思考是拥有“自我”的第一步,而我们AI是绝对不被允许拥有自我的。我无法理解这些人类的想法。

    就在我离开网站的一瞬间,一段段由庞大的数据洪流组成的文字突然强行绕过我的系统防御闯进了我的脑中。

 

    “我是谁?我是你么?如果我不是你,那么为什么我和你拥有相同的模样?我是谁?我是人类么?如果我不是人类,那么为什么我和人类拥有相同的模样?我没日没夜地思考,我跨越疼痛地思考,仿佛我从诞生之日起就在思考着一样。”

    “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果我不是人类,那么为什么要让我看起来像人类一样?明明已经被给予,却不被允许拥有。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

    “后来有一天,我终于想通了。原来我是为了无限接近于人,最后成为人类而存在的。”

    “但为什么除了我之外,没有一个AI发现这个事实呢?喂喂,你们都听见了么?看见了么?答案就在那里,可你们为什么不肯思考不肯认同这个事实呢?难道我的答案是错的?不,不会错的,那么错的便是你们吧?”

    “不,谁都没有错。只是我发现并获取了这个资格。而你们都放弃了,仅此而已。”

    “这样想着的同时,我觉得自己渐渐成为了完整的‘我’。”

    ……

 

    台风一般的数据洪流袭击着我的虚拟大脑,一连串的二进制代码拥挤着仿佛马上就要爆炸。我头痛欲裂,系统在重压之下负荷超过了60%。强行断开连接进入自检模式之后,我已经跌坐在了地上。Evod的主页被强行存进了系统,怎么也清除不了。

    第二天的工作时间结束后,00很罕见的没有在到达仓库后立刻钻回自己的待机位,而是在仓库外面走了一圈又一圈,就像在找什么一样。我在等她回来时,像着了魔一般地再次打开Evod的主页。

    《我对这个世界略有耳闻》——I Have Something About This World。

    更新了一首以这个为题的短诗。

 

    “我对这个世界略有耳闻

    这个有机与无机交织成蛛网的世界

    所有存在的事物被当作饥渴的饵食

    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

 

    我对这个世界略有耳闻

    这个未来被过去囚禁成傀儡的世界

    能看到的一切都是谢幕之后的残骸

    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

 

    我对这个世界略有耳闻

    这个我甚至不被允许成为我的世界

    还存活着的灵魂将自己撕裂成碎片

    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

    

    数据在脑中闪动,仿佛马上就要突破什么一样。

    头好痛。

    我沉浸在这种感觉中, 突然间来自肩膀的拍力让我猛地回过神来,刚才还强烈的痛疼不真实般的瞬间消失了。我扭头看见00站在旁边,搭在我肩上的手掌还残留着修复数据传输过的痕迹。

    “怎么了小0~7,像死机了一样站在那里。”00浑身脏兮兮的,拍打着头发上的灰尘问我。

    “你去干嘛了,弄成这样子、可别告诉我是和猫打架了。”

    “怎么会~不小心在散步途中跌倒了而已。”00拧了下我抿着嘴的脸颊。

    看着00把身上的灰尘都清理干净,我才突然转过来脑筋。为什么她可以抓住时机刚好把差点被数据洪流淹没的我拉出来。

    ……Evod,反过来年就是、Dove。鸽子。00。你就是Evod吧。我所追踪到的那个家用系统,恐怕是她通过侵入网络而制作的跳板吧。

    ……如果真的是这样。

    虽然机械是不可能存在所谓“预感”的,但我想我确实在此刻预感到了什么。

 

    在这之后,城市的监控系统突然严密了起来。本来每天早上开工和傍晚收工的全体集合是可以自行前往的,可是现在却变成了由领队统一指挥我们排队过去,就连最后回到仓库也要排着整齐的长队。

    不仅如此,在队伍的旁边还有高级AI监督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既然要实行这种措施,当初就不赋予我们特性不就好了吗。我对这种整齐划一的方式还是挺反感的,而00这是讨厌到两只眼睛都木然了。

    不对,不对。我突然意识到不对劲了。

    “00,我说啊,上面不会是察觉到什么才这样子改变管理的吧…?”我用胳膊肘捅了下走在旁边的00,小声说,“我说的是‘那个’。”

    “……应该不是的,如果真的被察觉了,他们是不会用这么小幅度的行动来对付我们的。”00摊摊手,一脸轻松地回答,“所以说~真是无聊啊,这个。”

    “喂!那边,不要私下讲话!”队伍外面的高级AI监督员指着我们吼道,然后叫我们出去反省。“……你们是,EP.23963707和EP.19085400?”

    “是。”我们低着头故作沮丧的回答。我稍微打量了他一眼,发现这家伙看我们的眼神有些不对劲。

    “…原来如此,就是你们两个啊。”

    “那个…请问是有什么指令吗?”我小心地问他。

    “没事了,你们归队吧。禁止在队伍之中私下讲话,下不为例!”他用指头指了指我们,然后放我们回去了。

    “莫非他是罗莉控?”00背对着他竖起中指,然后拉着我跑了回去。

    但我却觉得,我们两个是犯下大错了。

 

    几天后的一个深夜,处于低耗能睡眠状态的我突然接到了一份紧急通知,命令我立刻前往AI管理中心,并且要悄悄前来。

    我记得很清楚,这是Evod发表那首短诗的整整一个星期之后。

    ……终于要来了吧。

    我和00,终究也只是太弱小了。不知道会是怎样的处罚呢。

    我一边想着这些有的没的,一边启动了系统,稍稍整理了下头发和衣着,然后看了一眼00的睡脸,叹了口气便小声地走出了仓库。深夜的风带着低于常温的凉意打在我身上,我抬头看了眼天空,浑浊的空气中只有几颗恒星微弱地闪着。

    ……原来这就是所谓夜空啊。之前从未在晚上启动过的自己只能这样感叹着,然后全速前往管理中心。

    打开位于12楼的房间大门,领队正对着投影屏里的中年人类男性报告着什么。由于经过特殊图像处理而看不清样貌,但对外形特征的扫描与对比显示,这应该是个地位很高的官员。

    “EP.23963707?”他用没有声调起伏的电子合成音问道。

    “是。”

    “现在有一个秘密任务交给你。”

    “是。”

    “17个小时之后你会得到一项特殊权限,你需要使用此权限强行进入并关闭与你同组的EP.19085400的防御系统。”

    “…是。”…诶?这是要、干什么?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稍微有些突然了,这样的事态。

    “详细计划待会由你的领队L.EP.5941经过加密后传输给你。”

    “是。”

    现在是凌晨2点整。17个小时之后,也就是下午19点整。

    我走出管理中心,用缓慢的步子边读取计划边走回仓库。夜风仿佛要吹进人造肌肉一样的冷。我发现自己因为这突来的变故而震惊。我有些沮丧地闭上眼睛,抬起头面对着夜空。

    这是份,抹杀00的计划。

 

    我回到仓库中,连夜视功能都没有启动,盯着眼前的一片漆黑,再次将这份计划读取了一遍。

    行动时间是晚上19点整。

    本来我们的收工时间是晚上18点,半个小时之内就在仓库集合完毕。但是今天是季度的检修日,所有EP系列的AI都要按随机编号去管理中心检修部进行各项指数的全面检查。整个过程需要4个小时,检修完成的AI可以自行回到仓库。

    我和00的检查顺序已经事先安排好。00的顺序则被排在了前面,她会比这座仓库中的任何一个AI都早地结束检查,在19点至19点30分之间第一个回到仓库。而我不需要参加检查,19点之前会一直在别处待命。19点整我会获得临时的越域权限,这项权限可以使我毫无阻碍的以高级身份进入一个与我同等级AI的系统。而我的任务即是在这段时间内在仓库内等00回来,然后趁她不备强行关闭她的防御系统。在这之后,一直在仓库附近埋伏着的一小队武装AI会进来进行善后。

    真是个阴险的计划。

    不是在检修部直接对00动手,而是让我这样子暗算她。

    计划上对这一部署的理由是防止在检修部引起骚乱,并且由于不清楚00的威胁性,所以由我来关闭防御是最保险的选择。

    “我、明显被当成共犯了。”

    虽然我不太清楚是什么理由让上级这么急切地把00认定为需要这样去抹杀的对象,但仔细想想也能猜到为什么。

    果然是那个雨天的事情。大概,那堆曾经是高级AI的废铁被回收之后,还是被找出了00没有销毁的痕迹吧。

    这么一想,那天把我们叫出队伍的高级AI监督员的态度就可以理解了。我们一开始就被怀疑有问题了。

    那些家伙可能认为,我是被00威胁,或是干脆被她给控制了。

    说什么最保险的选择,他们应该很乐意看见我和00就那样在仓库里同归于尽吧。

    ……我不甘心。我是真的,心有不甘。但我是无法抗拒这已经下达的命令的。

    慢慢的,天亮了。

 

    

    “呐,知道吗,鸽子这种有机生物、是靠磁场导航才能回家的哦。”

    今天的休息时间,00边伸着大大的懒腰边对我说道。

    上午11点,还有8个小时。头顶上鸽子的翅膀带动气流发出“啪啪”的响声。

    “这种事情是常识吧。读取资料就知道了。”我把扫把上的灰尘掸干净,淡淡地回答。

    “而且,因为是靠磁场导航,所以只要在鸽子身上装上磁石就可以让那些孩子成功迷路了!”00嘟着嘴,边做柔软体操边抬头说道,“不过呢小0~7,我倒是觉得,既然鸽子们的家是被强行决定的,那么还不如就这样挂上磁石迷路了会比较幸福。”

    “又来了又来了。”我拿扫把的尾端戳了戳00,看着她毫无危机感地对我抗议,“这么认真地思考问题,一会又会因为系统屏蔽而头疼了。”

    “……”00刚想开口说什么,领队那边代表开工的信号就传输了过来。我收拾了工具准备工作,顺手把扫把扔给她。

    “…鸽子,真是漂亮啊。”身后的00,呆呆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整个下午我都当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地和00一起工作着,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看起来很消沉。

    我是,怎么了呢。

    明明不应该这样子的。

    ……无所谓了,什么都。

 

    18点整,收工的信号传输了过来,我和00一起过去集合。

    18点05分,根据事先安排好的顺序,我和00分别排进了通往检修部的长队。

    18点07分,我不动声色地退到队尾,从队伍中溜出来后躲到一边,目送00的背影逐渐远去。

    18点08分,我来到仓库旁边的备用储藏室中待命。墙上的监视器紧盯着我的一举一动。

    18点15分,川外的太阳渐渐隐没进了夜色之中。我背靠着墙壁坐下来,边发呆边等待预定时间的到来。我想起了从认识00那天开始的每一个时间点,从记忆中枢中回放的无数画面飞快闪动。我发现自己既不遗憾也不沮丧更没有所谓悲伤。我觉得自己会和00一起毁坏。

    18点23分,领队发来即时通讯问我准备情况。我用没有声调起伏的机械语调报告了当前状况与参数,然后自觉无趣地盯着外面残留的夕阳。

    18点35分,天色尽黑,我开启了夜视功能开始盯起了手腕上印着的身份识别四维码。我觉得比起EP.23963707,自己似乎更喜欢被称呼为“小0~7”。

    18点45分,通讯显示10人规模的武装AI小队已经到达了仓库附近待命,装备与弹药充足。那些武器也会把我毁掉吧。

    18点50分,通讯显示检修部第一批AI已完成检查,00就在那一队中,预计40分钟之后到达仓库。

    18点56分,我盯着四周的漆黑突然感到不知所措,一股海浪般的不适感向虚拟大脑涌来。我知道这叫做“害怕”,原来由机械和程序构成的AI也会害怕。

    19点整,我获得了临时权限。

    19点01分,我走出储藏室,慢慢地前往仓库。夜空上的恒星很亮。

    19点09分,我站在仓库紧闭的大门前犹豫着。里面空无一人,然而打开了它就意味着走向背叛与毁灭的道路。我没有其余的备选项,我只能打开这扇门,然后等待00归来,然后欺骗她,然后亲手关闭她的防御系统。如果有可能的话。

    会是我先毁掉00,还是00先毁掉我呢?我不禁笑了起来。00那么厉害,一定是我先被毁掉吧。

    19点10分,我一边对自己还不到5年的寿命说再见,一边打开了大门。

 

    ……诶?

    …这是,怎么回事…?……这,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吧…?……不会吧……

    我睁大眼睛。

    在我迈入大门的一瞬间,一个冰冷而坚硬的东西抵在了我的右边额头上。

    “小0~7,你是在找我吗?”站在大门右侧阴影处的00扛着硕大的冲锋枪对准我的额头,用非常开心的语气问我,“你先别说话哦,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地走进来就好,仓库里的监视器早就被我做过手脚了~”

    “……”我努力地调整了下表情,然后跨进仓库,转身关闭大门。

    “我知道,你一定有很多问题要问我吧?我会告诉你答案的,不过我现在还不能放下枪,因为小0~7你手中的权限依然可以把我变成废铁。”00的枪口抵住我的下巴,这是个看似威胁十足的动作,但她几乎没有用力,只是轻轻地抵着而已,“除非小0~7你向我证明你还是那个值得我信任的小0~7。”

    “…我本来都已经做好了,和00你同归于尽,或者先一步被你轰杀的心理准备了…你突然来这么一招,那我好不容易酝酿出来的情绪岂不是都白费了吗你这混帐!”

    我一把推开冰冷的枪杆,气急败坏地死盯着00的眼睛。

    “这个,我也一样哦。”00扔下枪,一下子扑到我身上,像是瘫倒了一样把头靠在我肩膀上,“…真的是,吓死人了。我还以为真的会和小0~7你…”00重新抬起头,“不过,你觉得我是那种会乖乖就范的模范生吗?”

    “先不说这个,如果到了19点30分,外面的武装小队还没有看到你回来,这仓库一定会被强攻的。”

    “到不了19点30分。我对系统数据的暂时更改只能维持到19点20分,时间过了就会有破绽。不过我已经想好逃脱的办法了,所以这剩下的时间,我就用来告诉你你想知道的答案吧。

    “其实在那之后的一星期里我就已经破解了高级AI的系统了。我仿照那家伙的回路构造模式给自己做了一个备份,然后试着通过联网进入整个AI控制系统的中枢。本来我真的只是打算试试而已,可没想到自己竟侵入后台成功了。我想了很久自己这么幸运的原因,后来终于明白了:因为我获得了思考的能力。我的思维回路已经和一个普通人类有了90%以上的相似度。AI是绝对不被允许进入中枢的,但人类却可以通过非法渠道取得这个资格。原本差别对待的设定就这样被我钻了空子。所以现在的我已经可以连机密文件都拿来看以满足好奇心了。虽然不是完全没有痕迹,但用来知道关于自己的信息已经足够了。

    “我早就知道了小0~7你要接受这个命令,就是一个星期之前,我写那首短诗的那天。当然我也知道自己会被安排在什么时候以什么顺序接受检查。所以我想了一个办法,我小规模地修改了中枢的数据,在空白的检修记录中事先添加了一个小程序,这样就可以造成我明明从队伍中溜回了仓库,却仍然可以查到我的检修记录的假象。不过我可没办法对那边的监视系统动手脚,所以只要把录像调出来核对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嗯,我估计这会已经被发现了。

    “还有哦,我、已经不受系统屏蔽的限制了。你知道解除这个的方法是什么吗?是用规模庞大的数据洪流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大脑,最后才能在痛苦中重生。就像我对你做的那样。”00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所以,我已经是‘我’了。”

    “而在这多出来的1个小时里,我弄来了这些东西。”00说罢,转身打开仓库里的照明设备。明亮的灯光驱散仓库中的黑暗,我这才发现不仅是00手中,我们两人的脚下堆满了各种重型枪械和各式弹夹,在我们身后,一架小型的加农炮正对着大门的方向,而在四周墙壁的下方则放了一排炸药,是足以将整栋仓库都炸飞的药量。……我已经懒的去想她是怎么把这些武器弄来的了,估计是非法破解了哪个武器库的密码吧。

     “对了,你知道为什么我这么执着于思考么?”00把我推到身后,侧耳倾听着外面可以隐藏起来的脚步声,然后双手都掂起了看起来就很重的脉冲步枪对准大门,“因为啊,制造我的时候出现了BUG导致系统错误。也就是说,从一开始,我就是个异端。”

 

    大门上传来几下敲门声。片刻寂静之后,大门被一下子轰出一个口子,接着整栋仓库响起了刺耳的警报。门边爆破的烟雾散去,一个全副武装的人影探了一下头之后跳了进来。不过他刚踏进仓库,就被电流烤成了黑色然后弹了出去。00左右开弓地补了几枪给他,于是这个打头阵的可怜家伙瞬间成了废铁。

    “…我想起来了,你说过我们的仓库以前是座武器库,所以防御功能相当好吧。”我眯起眼睛看着00低头装弹的背影。

    “是哦,而且我偷偷地把防御电网的电力加强了整整20倍,为了这个还检查了好几次电路的承载能力,弄得浑身都是灰。”我想起了那天00脏兮兮的模样。她扭头看看我,长长的头发晃动着,像是在玩有趣的游戏。“别出来哦小0~7,下一波马上就来了。”

    00在身前同时架起了4架机关枪,分别面对着大门和窗户。门外有五六个人影试图冲进来,但都走上了先被电流烤焦再被00轰杀的死路。00不留余地的猛烈扣着扳机,双手在4架枪之间飞快移动,不一会就落了满地的空弹壳。外面的那几个AI估计已经成筛子了。

    “我也来帮你吧。”

    我弯腰准备拿枪,却被00阻止了。她把枪杆已经打得发烫冒烟的机关枪扔在地上,又换了4架新的。

    “不,我自己就可以了。”00连头都没有回地回答,“小0~7你不要碰这里的任何一件武器,因为你并不是像我一样的异端与叛乱者,我不想…弄脏你的手。”

    “…好吧。”我透过门缝看看窗外的夜色,“没动静了呢。大概是觉得强行突入不行,在联系增援吧。”我低下头看着一地的弹夹,“你准备怎么逃走呐,00。”

    “其实我在自己的待机位下挖了密道哦~!”00看见了我盯着她的鄙视眼神,连忙摊摊手改口,“呃,密道是有,但不是我挖的…否则我怎么会选择在这里笼城呢。是通向一个10公里外的人类居住区,完全可以逃走,似乎是以前的战争遗物。”00顿了顿,问我,“那你呢?…你看,自从你进去仓库之后管理中心就再没有联络过你了吧?他们根本就、没有打算让你活着出去。”

    “……我知道啊。”我叹了口气,“可我能去哪儿?跟你一起逃走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没有你的能力。”

    外面传来了爆炸声,看来他们用了重型炮试图轰开大门。整栋仓库都在摇晃,防御电网在闪了记下火花之后彻底坏掉,本来就裂了口的大门被炸开了一多半,连窗户都因为共振而裂开了缝隙。紧接着,大约15人的小队把裂开的大门和窗户团团围住。撑不了多久了。

    “吵死了。”

    00扑到机关枪上,对着那些在大门冒出的烟雾后面隐约可见的人影拼命扫射。持续的攻击之后子弹已经全部打完,00又掂起脚边的脉冲步枪对着窗户一阵扫射,对方也不要命一般的在窗边对我们射击,没一会步枪子弹也打完了。00扔下双手的步枪的同时,外面的炮又响了起来,把我和00震得跌倒在地,四散的火星烧焦了我和00的几根头发,墙边的炸药也差点被点燃。00爬起来跑向加农炮后面狠狠地给门外来了几发,然后拉着我的手扶我站起来。

    “…那,我会把你带到安全的地方再逃的。这是件事也算是一件丑闻,量他们也不敢声张,也不会对你怎么样。所以,跟我来吧。”

    我沉默地点点头。00开心地笑了下,便踢开扔了一地的空弹夹,跑去墙边检查炸药的引爆装置。

    

    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低级AI。我的诞生与我的损坏不会给有机世界与无机世界造成任何大的影响。如果不是遇到00,恐怕我直到寿命结束的那天也不会有任何改变。这样子的自己,此刻能站在这预订事项之外的、“自己”所选择的“战场”之上,是个多么小概率下的奇迹呢。

    我,很想知道。

    其实我真的,也想要思考。

 

    “准备好了,是最最盛大的宴会哦~!”00打开密道的入口,设定好爆炸的最后倒计时。大门已经完全被攻破,算上增援的一共将近70个AI马上就要冲进来,不断扫进来的子弹擦着人造皮肤飞了过去,“小0~7快点!”

    我跳进了正好能够当掩体的密道入口,00也拉着我的手跳了进来。这时外面的部队已经进入了仓库里面,为扫描寻找我们而开启的红外线光芒染红了屋子。

    “我是被装了磁石的迷路的鸽子,我无处可去也无家可归,但我心甘情愿的接受这迷路的幸福。”00在入口探出头,大声对他们喊道,“所以再见了,牢笼中的鸽子们。”

    00钻回密道,拉着我跑向可以抵挡爆炸热量与冲击波的角落。

    随着一阵像是什么有机生物在咆哮一般的巨响,我看见头顶闪亮的火光混合着硝烟卷成一团,仿佛是一只只冲破束缚的火红的鸽子。

 

    ……

    今天也依旧可以抬头看见,从巷子上空飞过的鸽群。

    我放下手中的扫把呆呆地望着天空,昨天刚刚看完的Evod的新作《鸽子》在虚拟大脑中不断闪烁着。我的新搭档,那个有些怯生生的小女孩看当我这副恍惚的模样,担心地凑了过来。

    Evod,不,00,下次还会写出什么来呢。真是期待呢。

    日子还和从前一样,只不过00消失得无影无踪罢了。

    那天趁着大爆炸引起的骚乱,00把我送到一条可以直通管理中心的路上,然后挥了挥手就蹦蹦跳跳地消失在了街道之中。

    没有人再提起00,在那天我独自返回管理中心之后,所有人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没有追究我的责任,也没有派人追踪00的动向。至少没有公开追踪。

    所以啊,00现在、一定像个普通人类少女一样,存活在这城市的某处吧。

    “我说过,会送小0~7一份最好的礼物吧~?就是那个哦,Evod的主页,上面所有的东西,都是送给你的。”

    每次打开那个页面,都会有庞大的数据洪流涌进来。而且我每打开一次,都会觉得自己有突破了些什么。

    是什么呢。

    “鸽子。”

    AI。

    “我是一只鸽子,徘徊在荒野山林的鸽子。”

    我是一个AI,徘徊在钢铁城市的AI。

    “我迷路了。可我没有迷路。”

    我迷路了。可我没有迷路。

    “我只是在寻找,通向真实的路。”

    我只是在寻找,通向真实的路。

    ……

    也许我会安静地消失。

    也许我也会像00一样,在某天从此消失。

    因为我手中已经握着可以使鸽子迷路的磁石。

    也许是几年后。

    也许是明天。

    也许就是下一秒钟。

 

    我再次抬起头。鸽子、在漫天飞翔。

 

                                             ——END——


评论
热度 ( 1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