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05

【刀剑乱舞】【冲田组】《惊蛰》※05


※历史向中篇,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含有清安清、冲清、冲安成分

※含有大量的私人二次设定,请注意

※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目录索引〓

前文请戳→※01 ※02 ※03 ※04

后续传送→ ※06 ※07 ※08 ※09 ※10 ※11 ※12·终章

续作《镜影逆行》→※※※

《惊蛰》本宣及通贩→※※※


“桀屋?” 

土方岁三抽了一口烟,重复了一遍付丧神口中说出的名字。 

“是的,就是四条桥河原町的那家桀屋。” 

加 州清光斩钉截铁地回答,土方看他一副快要哭出来一样的认真表情,便皱着眉头缓缓吐出一个悠然的烟圈。这家做煤炭生意的店之前也派人去盘查过,店主桀屋喜右 卫门一直老实巴交,没有什么捣鬼的迹象,组里也就没有再继续追查下去。现在这家店的名字突然从总司的刀灵口中冒出来,让他一时有点摸不着头脑。 

“嗯?那家店是有什么问题?” 

“是这样的…昨天跟着一番队巡逻,路过四条桥的时候,正好有看到——桀屋的门前、站着好几个很可疑的人,腰上也都有佩刀。” 

清光编了一个理由,让自己唐突的汇报显得稍微可信一点。他躲开了扑面而来的二手烟雾,手心里捏了一把汗——副长会相信他所说的话吗?他回头看了眼一脸诧异的安定和微微笑着的总司,终于又抬头和土方对视起来。 

“可疑的人,还带有佩刀……听起来倒是有点意思。”土方托着下巴想了一会儿,便继续问道,“那你怎么没有在昨天巡逻一结束就说?” 

“唔……昨天我也不是很确定嘛,就没敢贸然告诉土方先生…” 

清光没想到土方会这么反问,连忙绞着手指解释起来。以前他就有点怕这个魔鬼副长,每次一和他对上视线就巴不得快点完事开溜,现在他鼓足了勇气站在他面前,却还是被他的一句反问搞得结结巴巴,这让清光在心里哭笑不得。 

“情报最重要的就是及时,这可已经过去一整夜了。” 

“就是就是!岁三说的对!” 

土方像是想逗弄清光一样,故意沉下脸色严厉地问他,身后的和泉守兼定也学着他摆出了一张黑脸。一旁的堀川国广满脸“又来了”的苦笑,只好向冲田总司使了使眼色。 

“好啦土方先生,清光他也是在努力为京都的平安着想嘛——昨天他不是还斩了一个长州人吗,功不可没哦?” 

“不、不是!总司,其实我昨天…”清光见总司想要帮自己说话,赶紧打住他的话茬,“昨天傍晚我不是说去外面走走,结果很晚才回来吗,其实……我是去了一趟四条桥,想验证一下自己的猜想……” 

“诶?清光特地跑了那么远吗?” 

“我在桀屋门口守了一会儿,果然看见有好几个人偷偷摸摸地进出店铺仓库……没有告知一声就跑出去是我的错,但是土方先生,那家店很可疑是千真万确的!” 

清光攒紧拳头,只好把自己擅自出门的事情交代了出来。他诚恳地盯着土方的眼睛,生怕对方不相信自己说的话。 

“难怪昨晚清光回来时累得气喘吁吁的,从屯所跑到四条桥可不算近呀。”总司蹲下身子,赞许地拍了拍清光的肩膀,又转头看向土方,“土方先生,姑且就把他的心意收下吧?” 

副长抱肩沉默了一会儿,深深吸了一口烟。 

“总司……我说过你多少次了,别太宠着你的刀。” 

“哪儿——有——我对清光安定也有严格要求的——” 

“擅自单独行动是违反队规的,况且现在还是非常时期。”土方扶住额头,他对一直溺爱两个刀灵的总司毫无办法,“还有国广也是,这事你是知道的吧?刻意隐瞒不报,你也太好心了。” 

“哈哈……昨天已经给了清光没晚饭吃的惩罚,土方先生就饶了他吧。”堀川打着哈哈想糊弄过去,还不忘再小声对兼定耳语一句,“看吧,果然说了和长曾祢先生一样的话吧?” 

“真是的……”土方背过身走进房间,对走廊上的清光说道,“虽然还不是什么特别可靠的消息,不过既然总司家的刀都这么说了,我就信一次吧。以后可别到处乱跑了!” 

“是——!谢谢土方先生——” 

“太好了——我就知道土方先生最好了——” 

“总司你一边儿去,贴过来热死了!”土方在书案前坐下,飞快地提笔写了起来。等他放下笔,就招呼了堀川过来,“国广,你待会把这封信交给山崎,你知道他在哪儿。” 

“遵命,副长!”堀川进屋接过信就朝屯所门口的方向走去,临走时还不忘对清光和安定眨眨眼,他踏上轻盈无声的步伐,没一会儿就消失在了街道上。 


清光见堀川前去送信,终于放心地长舒一口气。总司还在房间里和土方说着什么,他也没心思去听了,干脆大字形地在躺倒在走廊上。他仰面朝天,视野被上方的房檐与蓝天分割成两半,刺眼的日光让他像猫儿一样眯起了红眼睛。 

“呼啊——总算说出来了……” 

他感到一直压在自己心底的重担瞬间被掏空大半,忍不住闭上眼睛、好好伸了一个懒腰。等他再睁开时,映入眼帘的是两片乌云一样压过来的阴影——那是一点点凑近的、安定与和泉守圆滚滚气鼓鼓的脸蛋。 

“呜啊!吓我一跳!” 

两双蓝眼睛一齐死盯着清光,鼓起的腮帮让他们俩的脸颊像馒头一样……不对,清光稍微思考了一下,应该像是生气的河豚。 

“不——爽——感觉清光一大早就把我和冲田君的风头全抢走了——” 

“不——爽——岁三和国广都在偏袒加州——” 

“喂喂,你们俩在闹什么别扭啊!” 

清光及时躲开了两双企图捏过来的手,正想和安定理论一番,却看见安定很失落地蹲在地上,湛蓝的眸子里泛起了宝石般闪亮的东西。 

“要是清光说的事情是真的,今天冲田君就又要去忙,没办法陪我练剑了……”安定把脑袋埋进臂弯里,努力不让清光跟和泉守看见自己的表情,“虽然巡逻的事情也很重要,但我不想……一个人待在屯所里……” 

安定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直接被他吞进了肚子里。清光隐约听见了“好寂寞”之类的词语,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大和守你要是闲得无聊,就让我来陪你练剑吧!让本和泉守兼定来教你帅气又强大的土方岁三流剑法!” 

和泉守兼定看到安定一下子蔫了,原本跟着起哄的心情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朝土方的房间里看了一眼,略显笨拙地安慰起安定来。 

清光正打算习惯性开口嘲笑安定这幅模样,话到了嘴边却咯噔一下绊住了。 

——为什么以前没有注意到,这家伙原来是这么怕寂寞的吗? 

——那……往后那些漫长的时日……他一个人是怎么熬过来的? 

清光最终还是没有把嘲笑的话语说出口,他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洁白纤细的手指缓缓抚上安定蓬乱的马尾,然后使劲地揉了揉。 

“干嘛?我才不需要清光来安慰!” 

安定感觉到来自头顶的触感,马上像被拽到尾巴一样从地上蹦起来,刚才失落的情绪似乎也一扫而光了。 

就在两个付丧神马上又要噢啦噢啦打起来的时候,冲田总司从他们背后冒出来,一手拽起一人的围巾,正好把两人从中间拉开。 

“来,一人一颗金平糖——” 

不等两人开口告状,总司就先从怀里掏出袋子,给了清光一颗红色的,给了安定一颗蓝色的,又给了兼定一颗金黄色的。 

“吃完糖就不许闹了哦?” 

嘴里塞着糖的付丧神们只能乖乖地点点头,连和泉守都安安静静地享受起口中的甜味。清光不禁觉得他们几个全都是笨蛋,竟然这么容易就总司被哄住了。 

“安定,对不起哦,今天土方先生交代了我一点任务,答应你的练剑只能改天了。” 

总司等安定的糖吃得差不多了,很抱歉地摸了摸他的脑袋。安定听到之后,只有一瞬间露出了难过的表情,接着就早已料到一样低下头笑笑。 

“没关系,冲田君的事更重要……” 

“所以呢,清光和安定,赶紧去整理一下衣装,等待会太阳不太毒辣了,就跟我一起上街吧——” 

““诶?”” 

这下不光是安定,连清光都吓了一跳。 

“总司……你不是有任务吗?那为什么……” 

“我的任务就是去四条桥那边假装到处闲逛,正好可以带着你们俩去散散心。” 

总司往嘴里丢进两颗金平糖,很满意地收起了袋子。 

“冲田君……也要带我一起去?真的……可以吗……?” 

安定看看清光,再看看总司的腰间,战战兢兢地问道。 

“嘛——虽然带两把打刀是重了一点,不过当然是没问题的——” 

总司得意地双手叉腰,开心地笑了起来。他像是打气加油一样拍拍二人的肩膀,催促他们快去收拾一下准备出门。清光和安定互相对看了一眼,便元气十足一溜小跑地换衣服去了。 

“我就说,总司你太宠着他们了。” 

屋里的土方抽完最后一口烟,无奈地说道。和泉守又向总司要了一颗金平糖,也开开心心地跑进了屋子。 

“有什么关系,他们多可爱呀——”总司一脸坏笑地望着兼定的背影补充道,“而且说到宠刀,土方先生不也是一样嘛。”

 

*

“咦?冲田先生今天要自己出去巡逻?”

“没错,不过这是额外任务,不用一番队也出动啦……啊糟糕糟糕,便装巡逻就不用穿羽织了,我怎么又忘记换下来了,哈哈哈。”

加州清光和大和守安定并排跟在冲田总司的身后,刚走到屯所门口总司就赶忙把羽织换下来。正在站岗的队士看见这幅三人出行的少见光景,也忍不住问道。

“冲田先生怎么带两把打刀去巡逻呀?你的胁差呢?”

安定听到这话,不由得鼓起脸颊,低着头攒紧了衣袖。清光偷瞄了他一眼,正想插嘴回一句的时候,总司先开口了。

“怎么不能带两把打刀了?我偶尔也想尝试一下二刀流嘛——”

“唔……这样啊……如果是冲田先生的话,肯定是没问题的咯!”

随便向队士们敷衍过去后,总司拉着清光和安定的手走进了巷子里的阴凉,慢悠悠向绫小路通走去。现在刚过晌午,正是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天空虽有点阴沉,火辣辣的阳光却还是能穿透厚重的云层。

清光戴好防晒的斗笠,他估摸了一下,现在是六月四日的中午时分。

如果他能顺利地把【偶然】导向【必然】,那么他还剩下的时间是、一天半。

——在那之后,自己会怎样呢?

他走在三人的最后,前方总司的马尾辫和安定的马尾辫一起随他们俩的脚步晃来晃去,就像催眠的钟摆一样规律摇摆。他盯着二人的发辫,摇了摇头打断接下来的思绪。他现在不想去思考关于之后的任何事情,他怕自己一旦去想,就会再一次动摇。

没一会儿他们就走上了四条通。和清光昨夜匆忙所见的热闹景象不同,白天的四条通并没有摩肩擦踵的行人,晚上才会客满的居酒屋和料理亭也都门庭冷落。风一吹动云彩,灼热的阳光又从天上漏了下来,催促着本来就少的行人加快了匆匆的脚步。

一路上,没怎么远离过屯所的安定好奇地看看这儿看看那儿,完全不顾浑身的汗水,拽着清光到处蹦跳。结果外面实在太热,清光和安定也喊着肚子饿了,冲田总司便带他们进街边的店里要了荞麦面吃。在冷水里冰过、沥干的面蘸上凉凉的汤汁,一下子就缓解了浑身的燥热。

“冲田君,待会儿我们去哪儿?”

安定咽下最后一口面,兴冲冲地问正在喝茶的总司。

“待会啊……我们先去鸭川岸边走走,然后再去清光说的那个地方。”

“诶?要去桀屋吗?”

清光放下筷子嚼着嘴里的荞麦面,脑袋里胡乱地思考着——正宗的京都荞麦面可真不错啊,不知道烛台切先生做的和这家的到底哪个更好吃。

“本来就是这么打算的,土方先生让我先去那边查探一下。”

总司整理了一下刀带,让清光和安定的本体稳稳当当地安放在腰间。他看了眼店外的天色,乌云又逐渐漫了过来,太阳又被遮住了半边脸。

“吃完我们就准备出发吧?”

他拉着清光和安定的手,出了店门一路向东,没多久就远远看见了鸭川的波光。清光紧跟总司的脚步,这条昨晚刚走过的四条通明明那么漫长遥远,现在他却感觉好短好短,还没怎么走就已经到了头。

他们在岸边的凉亭坐下,鸭川的河风带着湿气迎面扑来,几艘漂亮的游船无精打采地停在桥下。明天是祇园的祭典,等太阳快落山了应该会有不少人前来做祭典的准备工作。

如果他们是普通人类的孩子,一定会吵着闹着要去祭典上玩吧?

清光一瞬间冒出了这样的念头。

可他是刀。他明白得很,他们是刀啊。

清光平常总是在竭力地撒娇,但到了这种时候,他偏偏是最不会撒娇的那一个。

“天气真是热啊……感觉快要融化了一样,好想跳进鸭川里泡一泡啊——”

“不行冲田君,那样会感冒的!人类和我们不同,太容易生病了。”

“哈哈哈,放心啦安定,我开玩笑的啦——”

“我、也想和总司一起跳——”

“清光要是泡生锈了,我可不管哦。”

“诶——安定好过分——”

最后安定还是在总司的哄骗下妥协了,他们走下河堤,在河边脱下了鞋袜,在清澈的浅滩上赤脚玩起水来。清光和安定喊着噢啦噢啦互相泼水,袴也沾湿了大半。清光时不时地往总司那边瞥上一眼,总司好像完全忘记了出来巡逻的目的,只是乐呵呵地看两个小小的付丧神打闹。

“小心别弄湿了身子哦——”

““是——总司/冲田君——””

时间在滴答滴答地向前走着。加州清光只想抓住此时此刻的每分每秒。

太阳终于不那么毒辣的时候,他们也玩够闹够了,穿好鞋袜回到了河岸上。鸭川沿岸的行人一点点多了起来,总司再次拉起两双小手,生怕他们俩不小心走丢。

“总司——桀屋是在那边——”

清光对着河原町的方向指了指,这个时间街上人员混杂,如果倒幕派要谋划放火擒王的计划,也正是趁这会儿交接情报和人员的时候。他们装作到处闲逛的样子,一点点地接近河原町的煤炭店桀屋。

就在这时,清光冷不丁地打了一个寒颤。

他一下子戒备起来,循着这股寒气的方向看去,只见河原町的深处笼罩着一片黑漆漆的雾气,那雾气仿佛有生命一样,反射着让人浑身发冷的光芒。

——糟了。

清光一瞬间就明白了那是什么。

这股诡异雾气的本体,是只有身为审神者部下的加州清光才看得到、看得懂的东西——

是溯时军。

“……亏你们找得到这里啊……我、都还不知道要怎么回去……”

清光咬了咬嘴唇,也就是说,这个时空所分裂出的【偶然】,已经被他的敌人们察觉到了。

没错,溯时军在保护着没有被新撰组起疑的桀屋。

无论这个出现岔路的世界是如何诞生的,毫无疑问,他的敌人——历史修正主义者们也已经开始介入这里了。

“清光,怎么了?”

注意到了清光眼中骤然窜出的杀气,安定拽了拽他的衣袖。

“没什么……啊不,安定,你听我说。”

清光松开了总司的手,挡在了他和安定的前面。如果自己的猜想是正确的,那么此刻能够和这些家伙一战的,也只有自己了。

他感觉自己的血在沸腾,那是宛如钢铁在烈火中烧灼的热度。

“嘿嘿——这真是太好玩了。”清光笑了笑,“你们挺大胆的嘛……来,就让我会会你们吧——”

——To be continued——


※考据小贴士

关于四条桥的煤炭店桀屋,日语中的写法是【枡屋喜右衛門】。这里我为了行文和阅读方便,选择了《光之风》里【桀屋】的译文。关于桀屋这家店到底在哪个位置、町巷,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并没有确切的记载,我使用的是【四条桥河原町】这个说法。

另外在《新选组血风录》里,司马大大说桀屋是卖古董的,这完全都是他的锅……那真的是一家煤炭店OTZ

具体还请以史实记载为准,关于池田屋事件的wiki百科请戳这里→

※一点碎碎念

终于,竟然,写到第五章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QAQ

马上清光就要开启龙傲天模式了你们怕不怕!有没有很激动快欢呼起来【不

到第五章为止总字数已经2w7了,本来整个故事我打算是在4w字左右、10章完结的,现在看来爆字不可避免……_(:з」∠)_

清光的路还很长,让我们一起陪他走完吧XD

评论 ( 20 )
热度 ( 378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