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月企鹅

一个文堆,碎片世界的暂存地✨
玻璃糖型写手&主催冰月/りきあ🐧喜欢剧情精彩的作品
微博@冰月企鹅_極
刀剑乱舞 |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冲田组溺爱双担🌸
明日方舟 | 浮士德&梅菲斯特♫舟浮梅🎼
冲田总司&新选组历史粉♫

© 冰月企鹅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冲田组】《镜影逆行》※12•终章

【刀剑乱舞】【冲田组】《镜影逆行》※12·终章

※加州清光、大和守安定、新选组、冲田总司中心

※冲田组,无明显CP成分

※历史向,有暗堕设定和表现

※含有海量二次设定,原创审神者出没

※涉及历史事件和人物,如果有疏漏和错误,欢迎指正

〓目录索引〓

前文请戳→※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镜影逆行》本宣及通贩→※※※

前作《惊蛰》→※※※

《惊蛰》本宣及通贩→※※※

注:让大家久等了。本次最终章一万七千字长更,很长。

 

*

交叠错乱的画面在身前闪烁不定,一眨眼又消失不见了。

数米开外,壬生寺静静在日光中伫立,暖阳撒在寺门前石板上,连圆润的石子路都裹进光辉。鸟雀在房檐叽喳叫唤,寺院内枝垂樱已凋得七七八八,隔着老远也看得见一簇簇残红点缀的新绿。到处安逸祥和,是再平凡不过、春末京都的午后。

——但是不对。有哪里不对劲。

大和守安定奋力压抑剧烈的不安,紧跟加州清光向前走。

视线里有重影晃动,坊城通上一个行人没有,耳边却清晰响起熙攘嘈杂的人声。景致建筑是他再熟悉不过的模样,犹如浮在窗户纸上的静物画,稍微触碰就会捅破稀烂、露出藏在背面的暗影。

高跟靴子的足音戛然而止,加州清光站定壬生寺前,用坚硬的鞋尖踢开几颗小石子,阳光撒在他脖颈上、隐约可以看到从后背蔓延上来的黑色纹路。他站在门口朝寺内打量一会儿,耸肩轻笑道。

“哈哈、被抢先了……没想到那帮家伙会这么干,失策失策——”

加州清光笑里混进微弱的喘息。他掏出从第一部队手里弄来的传送器,熟练操作起来。大和守安定忙凑过去看,一行字符模糊映在屏幕,字迹忽明忽暗、不自然地扭曲跳动。

【1863年5月3日(文久三年三月十六日)午,京都壬生寺。】

“是准确回到了这天没错,但这到底……?”

大和守安定告诫自己保持镇静,以他与加州清光当下的状况,随时倒下消散都不奇怪。可他们必须从无数可能性中、精准无误找到那条与曾经本丸相连的历史线,锁定溯时军想要干涉的目标,才有机会去阻止最坏的发展,为此只能冒着被时之政府发现的风险,借助审神者本丸的仪器进行时空跳跃。

反正本丸的那帮家伙有办法追过来,根本不需要为此操心。

但二人一踏上京都土地,就发觉事态超乎想象。屏幕显示的时空坐标确确实实是本次目的地,可壬生村像是一座死城,目之所及一片空旷,却能听到孩童的欢笑与唰唰作响的扫地声,简直让人毛骨悚然。走在这无人街上,不断有乱序画面扎进脑海,既视感不断澎湃胀大,比时空晕眩还令人作呕。

遭到封闭的空间、不正常的时空重叠……显而易见,那些历史修正主义者先一步对这个时间点做了什么。

“被弄得乱七八糟了,这里。”

加州清光啧啧嘴,又看了眼仪器屏幕。受到二人周身瘴气的干扰,画面里街巷标志都全都歪歪扭扭,唯独一个硕大黑点不断跳动,正是象征溯时军行踪的记号。黑点并没有在一处停留,反而在绫小路通附近无规律游走,完全无法猜测对方行动。

“竟然照搬我用过的手法,真是笑死人——”

听到加州清光这么说,大和守安定才终于搞懂既视感的源头。眼前所展现的景象和那日在池田屋二阶如出一辙,这条街道已被从正常的单一历史中割离,变成一个充满不定因素的【河口】,恐怕整个壬生村都被包围了。而交错眼前的画面不是什么幻觉,正是无数相似却不同的历史之河密集堆叠,从而激起的水花。

正统历史根基已经他们被动摇,要彻底改变新撰组的历史——如果溯时军在雨中的宣言属实,他们踏上的这条历史线正在进行剧烈更改,一丁点变数都会对【河流】走向造成滚雪球般的影响。

付丧神边笑边把仪器放回怀里,示意他跟上来。随着二人走过壬生寺,屋上鸟雀的叫闹像浸了水般褪去,靴子狠狠踩在地面也没能带起细尘,街道像冻结般逐渐静止。与此同时,他感到太阳穴猛地一痛,窜进脑中的杂讯瞬间倍增,随后又和方才一样无影无踪。

“往前走更严重了……清光,注意前方!”

越往八木家与前川邸那边接近,涌上来的重影杂音就越多,碎裂的声音画面直接在脑海播放,脚步也变得沉重。大和守安定不顾怦怦直跳的额头,警戒扫视四周,随时可以出鞘拔刀。耳朵像被糊上一层纸,加州清光就在身前不远,他却完全听不到那清脆的足音。蔚蓝晴空下、坊城通死寂一片,唯一的活物只有他们前进的身影。

“必须快点过去才行……”

加州清光低语着、没有回头应声。他加快速度朝北走去,这些阻力显然也在纠缠在他周身,付丧神一只手抚住额头,迈出的步伐显得非常吃力。越过加州清光肩膀看去,从壬生寺到八木家那短短数分钟路程,此时看起来足有千米,那么遥不可及。

“……文久三年三月十六日,是个非常晴朗的好天气。”

听觉被无声占据,却能清晰听到加州清光断断续续的低语。大和守安定瞪大眼睛,只见付丧神边走边昂起头望着天空,温度褪尽的日光照进那眸子里沉淀的赤红。

“记得很清楚——这天、一大早开始就非常热闹,八木家门口站满了人——”

摇曳不定的记忆、伴随加州清光嘶哑的嗓音在心中复苏,一点点拼凑完整。大和守安定点点头,接上对方的话继续道。

“……是啊,就连八木家的孩子们都出来看热闹了。永仓先生和原田先生联手讲了好几个笑话,逗得大家笑个不停。”

遥远的影像闪着光芒,在大和守安定眼中绽开,

“冲田君还劝他们两个严肃点,别像小孩子似的调皮闹腾……结果,开心到最像小孩子的人却是冲田君自己呢,啊哈哈哈……”

他说着,伸手去摸洋服衣襟上的木瓜纹刺绣。周围的时间已完全停滞,风声都听不到了,若隐若现的黑雾正从壬生寺朝这边蔓延。但这全都无法阻止二人向八木家前进。

“那牌子真是超大啊——总司他、还好奇地过去度量,有一尺宽三尺长,非常厚重的一块木板——”

哪怕看不见表情,大和守安定也能感受到加州清光此时脸上的笑颜。那一幕同样在自己眼前闪过,然后、他也笑起来。

“对,大家都被那么大一块看板吓到了……哈哈哈,奇怪、这明明就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啊……”

大和守安定一阵恍惚。

这些风化数百年依旧灿烂耀眼的记忆,就是发生在今天的【历史】。

他清清楚楚记得,【今天】从一大早就吵闹非凡,被征用为屯所的八木家宅邸门口围满了人。那块刻上“壬生村浪士屯所”的牌匾刚被两三人合力抬出来,围观的队士就发出惊呼。之后,永仓新八和原田左之助闹着玩般对挂牌匾的位置指手划脚,又被过来监工的土方岁三狠狠训斥一顿。

春末夏初,天气晴朗极了。当时初来乍到、尚且幼小的打刀付丧神躲在冲田总司背后,微热轻风吹过脸颊,吹得他鼻子痒痒的。他不太敢凑上前去,只能抬头远望,端正挂好的牌匾看上去那么高那么大,灿烂朝阳打在上面、每一个字都闪闪发亮。

“哈哈哈,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叫壬生浪士组了——”

冲田总司抓过付丧神的小手,一把将他推搡过去。加州清光刚穿戴好浅葱色山形纹羽织,正兴高采烈地站在牌匾下面,见冲田总司推着大和守安定过来,脸上笑容绽得更开了。

“总司,你家新刀也这么怕生啊?”原田左之助伸出大手、粗鲁揉揉大和守安定的脑袋,上面还沾着水果味儿,“记得清光刚被你买回来时也这样,像换了地盘的小猫小狗,特别好玩,哈哈哈哈哈哈!”

大和守安定被这么一笑,窘迫地缩起身子,赶忙回头寻求冲田总司的安抚。可年轻的剑士坏笑着朝前一指,只见那边加州清光得意的神情也僵住了,整张小脸胀得红通通。付丧神本想顺势嘲笑对方几句,可一看见加州清光比春花还红的脸颊,却什么也说不出口了。

“好了——!都别闹了,收拾收拾准备去巡逻!”

副长一声怒吼,看热闹的队士们只得乖乖散去。冲田总司不为所动,他一左一右、惬意地拉起爱刀付丧神们的小手,在八木邸门前的光辉之中站立良久才离开。

——文久三年三月十六日,由于近藤勇一行谒见松平容保、请求留守京都为会津藩效力,新撰组前身·壬生浪士组正式得名成立。

在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共同的记忆里,这便是【历史】的起点,是名为【新撰组】的河流、在时代激荡里不断奔涌的【源头】。

但现在,让这无比重要、不可替代的源头随时可能决堤崩塌,刻上无数裂痕的人,正是他们自己。

啪踏、啪踏——加州清光的足音突兀响起,几度失聪的听觉又回来了。伴随声音一同漫过来的还有浓浓雾霭,黑色粘稠的气体已将身后的路尽数覆盖,紧跟在他们身后,仿佛马上就能张开大嘴吞掉两个付丧神。

八木邸近在眼前。

加州清光像急于确认什么般快步过去,但他走到八木邸古朴的门檐下,整个人突然呆住。他原本紧锁的眉头顿然泄气,红眼睛里满是疲惫。

“……这就是我、一路而来的结果吗……?”

付丧神无力地垂下双臂,自言自语道。

起初大和守安定没搞懂发生了什么,他还没来得及开口问,一股比之前强烈数倍的杂讯狠狠敲进脑海。脑袋像被撕裂一样剧痛,加州清光身披浅葱的背影在眼中被分割成几十上百个碎片,每一块都映出截然不同的影像。这些碎片犹如摔坏的万华镜,折射出四分五裂的镜面,随后又交缠融合到一起,汇聚成一道刺眼的光芒。

他愣了好一会儿,才从铺天盖地的幻觉里回过神。

“…………我…并不是…想要……这种事情…………”

待头痛褪去、大和守安定睁开双眼。他先是看见加州清光蹲在地上抱住脑袋,双肩随急促的呼吸不停颤抖。干呕接着才从腹腔冒上喉咙,他差一点栽倒地上、费了好大劲才稳住双脚。

在那一瞬的光芒里,他和加州清光看见了一个【洁白】的世界。

壬生村没有迎来多摩的来客,前川邸没有人去楼空、静谧安宁,八木邸没被征用,门前也没有挂上牌匾,到处都找不到身穿浅葱的人,哪里都没有熟悉的身影。

——没有游鱼的河川。

那转瞬即逝的,是没有壬生狼也没有新撰组的1863年。

 

*

他感觉自己被那片漫长又绝望的空白囚禁了很久很久,其实只经过短短数秒。

剧痛仍在脑门游走,大和守安定努力晃晃脑袋来保持清醒。他咬紧牙关朝周围看,晴空完全被雾霭染成黑色,瘴气从四面八方朝他们包围,显然是在企图将二人堵死在此。

“快走!!”

他扑上前猛抓住加州清光的手臂,用力把付丧神拉起来、借惯性往后躲闪。几乎同时、从无人的八木邸门内倏然冒出一大团瘴气,要不是他反应及时、恐怕加州清光已经被那些东西吞进去了。

大和守安定拽着加州清光跳上坊城通,拔腿就往前川邸后门里跑。空气中腥臭弥漫,道路上空无一物,却有无数模糊重影在眼里闪动,企图阻挡去路。晕眩中他回头看去,那团瘴气沿他们走过的路线跟在后头,不紧不慢却牢牢跟随,那姿态好像在说——

尽情逃吧,反正你们是逃不出去的。

大和守安定切了一声,干脆不再侦查。这条路他闭着眼都知道怎么走,不去抬眼,低头专心于脚下反而没了迷惑,方才的重影也再无法干扰他的五感。二人踏进前川邸后门,追赶在后的东西竟不再往前蔓延,而是沿外墙一点点氤氲扩散。

大和守安定砰地关紧大门,见那些东西并没有破门而入,这才放心地弯腰大口喘气。狼狈又疲倦的身体就连奔跑都无法承受,心脏在胸中悲鸣惨叫,喉咙也像火烧般地疼。更加糟糕的是,身体上堕化印记开始和门外瘴气发生共鸣,滚烫的热流跟着心跳节奏再次沿背脊游走。

“可恶,看来我们完全被包围了……咳……”

他奋力不让自己咳出声,紧紧拉住加州清光的手、小心地往大门处转移。加州清光一声不响地跟着,那只手冰得可怕,似乎燃尽了热度,他握住的仿佛不是活物、而是没有体温和热血的金属。黑色细纹还在不断往上蔓延,在加州清光苍白手背上勾勒出奇妙复杂的纹路,一时间、他竟觉得这纹路有些好看。

“……最坏的状况呢、我们,简直自投罗网——”

透过前川邸长屋大门的格子窗朝外看,黑雾已将绫小路通一侧也堵死。这里就像他们最后的堡垒,被蠢蠢欲动的粘稠瘴气围绕,下一秒就可能被攻陷。

加州清光手指抵上额头,嘴里发出毫无笑意的嗤笑。他不再关注门外敌人,转身就往玄关深处走去,足音啪踏啪踏、一直延伸、消失在庭院内。大和守安定追过去,看见付丧神就站在昔日被安排为队士宿舍的那排屋子前,没有对焦的视线里空旷无物。

随后,如同曾经坐在这里悠然享受日光、每一个天气大好的午后,加州清光慢悠悠地在走廊坐下,倚靠廊柱低垂脑袋,眯着眼睛问道。

“安定,你知道那帮家伙、为什么紧追不放吗……?”

大和守安定摇摇头。料到自己会如此反应,加州清光肩膀微颤、轻声笑起来,把手伸进宽大的浅葱羽织,在背后摸索一番。

“是想要……得到这个哦?”

加州清光提起手中的东西。

付丧神手腕轻轻晃动,那串金属便发出好听的玎玲声。它们有新有旧,数量比上次见到时又多出不少,最破旧的几个已被锈迹尽情啃食,有的风化得看不出原本形状。

这些是被加州清光收集,来自许许多多不同时空中的、大和守安定的刀镡。

“……为了拿走这些刀镡?”

“答对了——”

见自己面露愕然,加州清光得意地点点头,继续解释道。

“我、之前就在疑惑了,以现在这个破破烂烂的模样,按理说对溯时军是没有价值的……可他们不惜强制打开时隙,也要在文久三年九月十六日阻止我们和那个本丸的家伙们见面言和,我一直没搞懂这么做是什么目的……明明一直视你我为随时可抛的弃子呢,哈哈哈——”

加州清光说着将手中那串刀镡提起,迎着无机质的阳光端详起来。

“直到刚才,看见那个空无一物的空白历史,加上一踏上这里就源源不绝、争抢着堆积叠加的乱序画面……那帮家伙想干什么,总算是明白了——”

他使劲晃了晃刀镡,深蓝色金属狠狠地互相撞击,响声有如低沉老旧的风铃。

“和元治元年六月五日一样,这个时间点作为不可动摇的历史关键,已成为各种极不稳定的概率因果酝酿发酵的器皿……【命运】的无数可能性被压缩汇集,其中一个概率极其微小、几乎不可能真正发生的【可能性】就是——以近藤勇为首的试卫馆派并没有上京,没有来到京都壬生村,更没有成立壬生浪士组的‘伪物’历史……”

大和守安定用力点点头。红眼睛付丧神看似漫不经心,却异常冷静专注地讲述一切,一瞬间、他甚至以为自己回到了本丸,那时什么都还没有发生,【未来】还充满忐忑、憧憬与希望,身为近侍刀的加州清光可靠而隐忍,为自己讲解关于溯时军的点点滴滴。

他几乎确信,这就是他熟知的那个加州清光。哪怕狼狈不堪、染满污黑泥泞,他也确确实实是那个加州清光。

“……对方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结果】逆向影响历史的【起因】,从而让这个几乎为零的概率增大,让那条不存在新撰组的历史线成为事实……哪怕【可能性】只真正发生了一次,就会变成确凿事实,成为滴进清澈水源里的第一滴颜料。身为这段历史的起点,一旦有了第一次,在近乎无限的可能性里就会出现第二次,如此下去、迟早有一天会染黑、改变整条历史河流……嘛、我一开始想做的,也是类似的事情啦——

“光是我和你搞出的小伎俩,只能撼动一部分历史、给这条河打开岔道,并不能撼动坚定不移的源头……让这些得以成真的关键,就是能给层层叠叠的时空造成强烈动荡、足以引发洪水绝堤的某件东西……在池田屋二阶,这件东西是‘存在遭到抹杀否定的大和守安定’,而在这里,则是从不同历史线里收集而来、本身就象征着复数可能性的这串刀镡。”

加州清光说罢,将刀镡置于膝上,慵懒地伸了个懒腰。宽大的羽织袖口顺势滑下,露出付丧神伤痕累累的双臂。虽然故作镇定,大和守安定还是察觉到加州清光浑身轻微的颤栗。

“如果让这样的可能性成真,我们在历史里经历过的一切都会被抹去吧……?”

大和守安定觉得自己问了一个不需要回答的问题。他试探地朝加州清光身边靠过去,见对方没有抵触、便小心翼翼地挨着付丧神坐下。抬头远看,四周天际已被悉数染黑,唯有前川邸庭院上空蓝得虚假。

“清光……那样的话,也不会存在‘冲田总司使用过的大和守安定’了吧……?”

付丧神背脊一僵。

“……那就完全没有意义了。”

他听见加州清光含糊不清的回答。可对方完全不给他听清楚的机会,立刻话锋一转。

“我们现在、身处于一个复数历史相交同时前进的地方……咳、这个本不存在的空间,一定存在某个核心,那就是构成这些因果幻象的源头——如果想打破毁掉这里,就必须找出那个【伪物】,然后将之破坏……咳、咳咳……咳咳咳咳咳!!”

毫无预兆地,加州清光开始了咳嗽。起先还是轻微的咳喘,随后就变成扯裂心肺的猛咳。加州清光弓起腰、痛苦地蜷缩肩膀,身体险些从走廊滑落在地。

“怎么突然……?!清光!!!”

大和守安定慌忙搀扶起他。付丧神羽织下的躯体烫得吓人,刚才还冷冰冰的掌心燃起暗火,隔着围巾都能摸到他剧烈跳动的脉搏。炽热的温度随血液在加州清光身上乱窜,像有生命般紧贴皮肤游走。

他感到脑内一片血红,嗡地响起警报——好不容易封住的堕化又开始活动了。

怎么办?怎么办才好?!

他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牢牢抓住加州清光的手,心中闪过他曾预料到的最坏结局。慌乱之中,有什么沉甸甸的物体被放进自己手中,他低头一看,加州清光不知何时把那串刀镡塞给了自己。

大和守安定愣了一下。不等他反应过来,加州清光用力甩开他的手,颤巍巍站起来,踉跄却坚决地朝前川邸大门走去。他马上起身去追,生怕加州清光又消失在自己眼前。这时,死寂当中唐突地传来一个声音。

“……什么、那是……?”

啪踏、啪踏——传入耳中的足音,并非加州清光高鞋靴子的声音,是更加清脆纯粹,木屐踏在门口青石板上的响声。

一定存在某个【伪物】,是构成因果幻象的源头——如同为了验证加州清光这句话,从黑雾缭绕的前川邸大门外,缓缓走进一个人。

那是一个身穿袴装的少年,澄澈的黑眼睛明亮有神,利落飒爽的高马尾随着步伐晃晃荡荡。他脸上挂着温和灿烂的笑容,笑开了还能隐约看见洁白皓齿,怀中紧抱一把红鞘打刀,像原本就属于这里似的,一步步跨进前川邸大门。

这个少年是……

加州清光步履蹒跚,摇摇晃晃地朝他走过去。大和守安定听见他用混杂啜泣的嘶哑声音开口——

“……宗次郎……”

他这么唤他。

 

*

大和守安定寒毛直立。他使劲眨眨眼睛,好确定自己没有看错。

少年踏入前川邸,方才还蔚蓝的天空蓦地变暗,乌云黑压压地占据了天井上方,像是夏日暴风雨前沉闷的前奏。

这张脸上五官比他记忆里的要稚气、幼小许多,却是他化成灰烬也不能忘却的模样。他曾听加州清光零碎提起,在他触碰不到的更为遥远的过去,多摩乡下的剑术道场里,有一个年纪轻轻就获得免许皆传资格的天才剑士。

他瞪大眼睛、再次凝视来人的面孔。

出现在二人面前的少年,依旧留有“冲田宗次郎”之名,还没元服,尚未见过京都风物,来自比1863年更为遥远的过去——是那个他不可能见过的冲田总司。

“有人在吗——”

少年笑嘻嘻地站在门廊下,腾出一只手敲敲大门。闷响在庭院里荡起回音,听起来诡异极了。

“我是来找人的,请问加州清光在吗——?”

在他身前,加州清光正缓慢朝门口挪移。付丧神捂住脖颈试图减轻喉中的疼痛,步子里充溢犹疑。淡薄的黑烟正从加州清光背脊中央往外冒,细若游丝却阴魂不散、在他背后来回盘旋。

“清光、别过去……!”

大和守安定急切呼喊,同时也是在告诫自己。他比谁都更想飞扑过去,想好好看一眼面前之人,想问问他是否安好。可对方在这个怎么看都不正确的时间地点突兀出现,绝对也不是什么正常的存在。

这家伙不是我认识的冲田君——大和守安定几乎凭直觉认定。

出乎他意料,加州清光并没有再接近来人。他非常勉强地站直身子,趁口中咳嗽没那么激烈,伸手整理了下肩上的羽织。

准备好这一切,他又抬脚继续向前,和对方保持安全距离停下。付丧神比来人高出一些,羽织与黑烟同时在对方身上投下阴影。那双红眸子先是在那少年脸上打量,继而转向对方怀中的刀。

那刀有夺目的赤色刀鞘,红黑相间的下绪打成可爱的结,小巧的金色刀镡熠熠生辉。毫无疑问,正是一把【加州清光】。

可他只一眼就能明白,那刀里面没有灵识更没有付丧神,只是一具徒有利刃躯体的空壳。

“你是谁?”

加州清光握紧拳头。他口中里混进铁锈的声音,背后凝聚的黑烟也越来越多。

“啊、你就是加州清光吗?”

那少年露出微笑,伸手想触碰付丧神。但他的动作马上落空,原来加州清光向后猛地闪避,没有被对方碰到分毫。

“你就是加州清光吗?”见付丧神保持警惕,少年主动踏出一步,再次向他伸出手,“我的爱刀……加州清光?”

沉默在前川邸内爬动,时间犹如凝固住了,只有加州清光背后的烟雾在蠢动缭绕。那些烟雾开始汇集聚拢,付丧神又弓起背一阵猛烈咳嗽,抖动的双肩似乎马上会有东西破体而出。

少年冲着付丧神微笑,把红鞘打刀亮给他看,口中说出掺了毒性的蜜语,

“你不是想得到独一无二的铭记吗?你看,【加州清光】就在这里……只差一点点,你只要稍微伸出手,就可以得到了……那个只有你陪在我身边的【历史】,不会被伤害的【未来】,还有你想要的一切——”

他再次走近加州清光,

“来——?”

扯烂心肺的火焰从喉咙褪去,加州清光大口喘着气。趁付丧神无暇躲闪,他终于触碰到了那只染着凤仙花的手。只听啪的一声,加州清光狠狠拍开他的手掌。

“咳、咳咳……我、当然是加州清光,是冲田总司的爱刀。”

付丧神摇晃着站稳,背上羽织被不知哪里溢出的血染黑一大片。大和守安定起脚就想冲上去,却发现自己脚步沉重、难以动弹,根本无法靠近大门。他只能眼睁睁看着付丧神怒瞪的双眼,红眸里盈满沸腾的泪水。

“……但你、不是宗次郎……也不是总司……”

加州清光啐出一口黑血,边擦嘴边笑道,

“别自称那个名字……你这个‘虚假’的伪物——”

尖锐的风声猝然划过耳廓。

加州清光话音刚落,始终蛰伏在绫小路通的黑雾自少年身后破门而入,掀起一阵夹杂腥臭的狂风。转眼间,二人已被滚滚浓雾吞噬,前川邸彻底被漆黑笼罩。

同时,大和守安定感觉血液里那团火又开始烧灼。他看了眼自己的双手,黑色淤青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蔓延开来,腰间本体刀也发出砰咚砰咚的共鸣。

受到复数时空层叠扭曲的影响,【大和守安定】遭到抹杀否定的历史因果终于在这里生效,和象征暗堕的印记同时噬咬自己仅存不多的灵力——这都是迟早的事情,他此刻毫不意外,只是觉得焦躁。

“……安定!保护好那些刀镡!!”

加州清光回过头,竭力朝自己呐喊道。下一秒、红眼睛付丧神的身姿就没进了层层黑雾。

瘴气在庭院内四处翻腾,大和守安定感到腿脚重获自由,视野内浸满墨色,他将那串刀镡藏进洋服衣摆,赶紧循着加州清光的声音摸索过去。皮肤暴露在腥臭空气中,每个毛孔都被刺得生疼,他抽出腰间本体刀,用刀鞘粗鲁拨开挡住前路的粘稠气体。

而后,大和守安定看见——

嶙峋的徒花盛开了。

霎时,他差点忘记要如何呼吸。

惨白、坚硬的骨刺自脊椎当中奋力窜出,戳破皮肉,溅出满地红黑的血渍。它们鳞次栉比、扎穿单薄的衣衫和羽织,张牙舞爪地在半空盘旋怒放。

这是……以破败的身躯为土壤,浸透黑暗孕育而出的、不应该开花的鲜红花朵。

加州清光半跪在地,不可逆的堕化终究还是发生。巨大的痛楚强加躯体,付丧神却连半声呜咽都没漏出,他的虎牙咬破嘴唇,手指全无血色、使劲抠住地面,指甲缝里全都是血,比凤仙花的红耀眼得多。即使如此他还是拼命维持了自我,红眸里始终保持着理智,并没被异色的妖芒占领。

“我确实是‘虚假’的伪物没错,但你们不也是一样吗——?”

那少年——伪装成少年时代冲田总司的家伙,缓缓靠近加州清光,蹲下和付丧神平视。他爱怜、轻柔地抚上付丧神淌满眼泪的面颊,凑上那只没有戴上耳饰的左耳,模仿二人再熟悉不过的那个语气,吐露出恶意至极的话语。

“没了持主,被时之政府除名消抹,连本丸都不复存在……过去和未来,二者都失去的你们,和虚假的丧家犬有什么区别?只是几片早该消失的残骸罢了,哪里都没有能容下你们的地方,一旦身形消失在茫茫历史里,就连残渣都不会剩下……这些事情,没有人比你们自己更清楚吧?”

加州清光猛地抬头,烙铁般的愤怒在他眼里燃烧。

“反正都变成这模样了,你何必再反抗?我们也不是没有帮助过你,如果就这样停止反抗,乖乖成为我们的一员,也许你就还有救……”

少年冷眼瞥了一眼大和守安定,起身拍拍马乘袴,俯视地上仍在挣扎的付丧神。没有灵魂的红鞘打刀悬空漂浮在二人中间,少年——那个化成冲田总司模样的怪物,演舞般张开双臂,歪头笑道,

“看啊,加州清光——你所见到的一切,都是你沿途逆流造成的【果】,是你的【希冀】。”

周围骤然放亮,凌乱的画面碎片迅速交融,燃起一簇耀眼的光。

“……试卫馆成员没有应招上京,所有人未经战乱、平安身在多摩,冲田总司作为天然理心流的剑道师父,不曾到过京都,没有腥风血雨和内斗残杀,没有成立新撰组,更不会遇到大和守安定,你将作为冲田总司的爱刀,陪他渡过安详、幸福、完整的一生……”

加州清光怔住了。

“这难道——不是你打从心底想要的世界吗?”

轻风拥抱着泥土腥味,吹过大和守安定的前发。

一个广袤无垠、无比真实的荒谬世界在他眼前铺展开来。

江户高远的碧空在头顶点亮,风中还混进丝缕淡然的花香,他正站在试卫馆道场门前,身上脏兮兮的黑色洋服与面前一切都格格不入。

不远处屋檐下,有两个身影正在往这边走。高个子那人身穿剑道服,边擦拭汗水边对着太阳舒展身子。另一个小个子少年紧紧跟在后面,红色行灯袴在风里飘飘扬扬。见二人过来,不知从哪儿冒出群小孩子,兴高采烈地从大和守安定背后冲出去,沿路响起一串清脆的笑声。

他们直接穿过付丧神的身体,笑着叫着把面前二人围住,七嘴八舌地说道。

“冲田师父,你今天的课已经教完了吗?”

“什么时候来陪我们玩呀,昨天的捉迷藏还没分出胜负呢!”

“别吵!冲田师父刚结束课程,还让不让他休息了?!”

没等对方回答,热情的孩子们就率先争执起来。小个子少年不屑地撅起嘴,唇下那颗痣都翘到天上了。被簇拥的青年则哈哈大笑,使劲揉上他的头,转而劝起吵闹中的孩子们。

“好啦好啦——天气这么好,吵吵闹闹没意思,多晒晒太阳才是正事儿嘛——”

青年取下胸前护甲,蹲下身吓唬他们,

“而且土方先生今天也在道场,你们要是把他给招惹过来啊……哼哼哼——”

一搬出土方的名号,孩子们立刻停止吵嘴,乖乖捂住嘴站成一排。半晌,领头的孩子才战战兢兢地开口问。

“冲田师父,听说外面在打仗,京城到处都是死人,是真的吗?”

青年歪起头思考了一下,然后笑眯眯地回答。

“好像是吧——土方先生和近藤兄是这么说的,姐姐最近还经常念叨,说幸好当时没跟着去京都什么的,我也不太懂啦——”听他这么说,孩子们僵硬惶恐的表情也放松了,“那、大家先去玩一会儿吧,我待会就去找你们——”

好不容易打发走孩子们,小个子少年——打刀付丧神加州清光也松了口气。他手指把玩着胸前的发辫,打着哈欠说道。

“总司、不坦诚——明明当时还很遗憾地说什么,没能跟着土方先生他们出去闯闯——”

青年——模样远比1868年更为年长的冲田总司,轻轻敲了下红眼睛少年的脑袋。接着,他用长满刀茧的大手拍拍腰间的刀带,那双手并未真正染过鲜血,看上去修长又纯粹。

“哈哈,都过去这么久了……说起来,是不是该给清光做护养了?趁着现在天色好,顺便也拿真刀练练剑吧——”

“哇、真的吗?太好了——!”少年周身的慵懒一扫而光,开心得差点跳起来,“滑石粉也要打得可爱哦,诶嘿嘿——”

明亮而慈悲的春色里,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的江户多摩试卫馆道场前,冲田总司与加州清光并排走进和室的纸拉门,一眨眼就看不见了。

啪嗒啪嗒——晶莹的液体滴上洋服衣襟。

意识重新回来时,大和守安定已泪水溃堤。

方才展现在他眼前的,是没有新撰组的可能性世界所通往的未来。

他艰难地稳住脚步,好让自己不在晕眩中倒地。朦胧间、他看见自己本体刀的刀镡。金属表面被镀进一层暗影,绀蓝色的漆早已没了光彩。和他手中那串来自不同时空的刀镡一样,这个形状小巧、经过精心打造的刀镡,是那一日大和守安定成为冲田总司爱刀的证明。

文久三年晚春,冲田总司就是在这前川邸屯所里,亲手给刚买来的大和守安定换上了崭新的刀镡与下绪。那一刻起,他从量产品,变成了冲田总司的大和守安定。

假如这段历史自起点就被摧毁,也就不会有荡起急流的迂回河川。试卫馆派没有上京,就不会来到京都壬生村,就不会有壬生狼与新撰组,不会有幕末时代的天才剑士,不会有令人生畏的魔鬼副长,不会有池田屋事件,不会有山南敬助的脱走,不会有任何人的死于非命。

也不会有冲田总司的大和守安定。

所以加州清光才会收集这些刀镡,为了彻底将自己的存在抹掉,把【大和守安定】的历史化成一滩虚幻。心怀愧疚的他帮助付丧神达成愿望,可他并不知道加州清光究竟有多讨厌憎恨自己。

直到刚才他才意识到——也许加州清光一点也不憎恨他。

付丧神渴望得到毋庸置疑、被铭记的【爱】,但他更需要在铺天盖地的绝望中,给自己一个前进的【希望】。

……如果不这么做,他又如何才能孑然独行、走完这么远的路途?

大和守安定从刺眼的光芒中睁开蓝眼睛。

那个由错乱因果构成的核心,化身为少年时代冲田总司的【伪物】,就站在自己前方。他正将加州清光抱入怀中,像安抚孩童般、把手抚摸上付丧神的头顶。

“看,是很不错的未来吧……?一切都如你所愿,没有一个人会被伤害——”

那家伙口中所指,正是方才大和守安定见到的幻觉。

加州清光宛如雕塑一动不动,脑袋低垂在那少年肩上,连气息都感觉不到。他背上长出的骨刺正被瘴气一点点染成黑色,像枝刚绽放就凋零枯萎的花。黑雾再次从四面八方涌过来,眼看就要把加州清光吞噬吸收。

“……那假如、这花一旦盛开,整束花枝都会被冻成碎块……那它应该再努力下去吗?会有人愿意在花开之前就摘走它吗?”

加州清光曾问过的问题在脑中乍现。

在一切都还能挽回的清晨,付丧神以这种方式发出微弱的求救。他没有履行的承诺,现在终于有机会去完成了。

“清光……这一次一定要……”

大和守安定深吸一口气、朝前迈步,右手抽出黑鞘里的利刃。

就在此时,加州清光突然昂起头。他咧开嘴角,露出浓艳灿烂的笑容,眼泪沸腾着自红眸里倾泻而下。

“哈、哈哈哈哈……太美好了……是个非常棒的未来啊……”

付丧神边笑边哽咽,双臂紧紧环抱那个少年,

“可那不是我应该去的地方……这样的【历史】没有任何意义,是虚假的、不对的……你、不是我们,所以你根本不明白……”

一道白光在眼前闪过。

“……终于被我抓到你了——”

加州清光不知何时腾出双手,在少年背后迅速将打刀出鞘,霎时、刀刃已咬上对方脖颈,只差分毫就可以让他人头落地。仔细一看,那刀并不是加州清光腰间的本体,而是由那家伙幻化出的那把空壳。

“……难以理解……你一直在…干涉历史……却完全…不想改变历史……你的行为…莫名其妙……”

被刀紧紧相逼,对方也露出了真面目。污黑的瘴气从他身体里迸裂开来,其中不仅混着毒性,还掺进无数碎裂的影像画面。只见加州清光挥动那把刀、甩手给对方脖颈刻出一道血痕,然后起身一脚揣进对方心窝,终于挣脱了那家伙的束缚。

大和守安定呆住了——打从一开始,他就是为了瓦解对方的防御才靠近的吗?

接着,加州清光拔出自己的刀,抬起右臂就朝后背割去。金属撞上骨骼、发出尖锐难听的摩擦声,黑烟顿时喷涌上来,企图阻止付丧神的行为。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加州清光依旧毫不犹豫地朝骨刺根部砍下去。

“都说了、你当然不会明白……如果冲田总司、不能助最重要的他们起航高飞……那一切就都是没有意义的……!”

加州清光颤抖着站起来。躯体长出的骨刺已被完全砍断,在地上冒着黑烟。他忍耐剧痛朝后猛跳一步保持距离,抬手摆出平青眼的架势。大和守安定悄无声息地过去,站在加州清光身边,以同样的姿势握刀。不需要任何沟通和言语,两振利刃同时对准那家伙满是破绽的前胸。

“……我、想守护的是……总司的愿望…………”

大和守安定听见他的低喃。

““噢啦噢啦噢啦——!!””

二人一齐踏出脚,刺向前面的【伪物】。三段突第一击,两振打刀分别刺破他的双肩、挑出点点血迹,被勉强躲闪了;紧随而来的第二击,利刃同时扎进对方胸膛、但没能刺穿躯体;接着是最神速的第三击,沿刀锋方才的轨迹在顷刻间没入皮肉。

等他们回身收刀时,对方身姿已经模糊不堪,分割成碎片开始崩裂散尽,地面洒落的鲜血也都融成黑烟,尖啸着升空飘散。

“……愚蠢的…刀……”

在留下这句话后,由无数扭曲错误的时空堆叠交织而成,虚假的【冲田总司】,化作支离破碎的影像消失了。

 

*

周围传来难以形容的轰鸣,眼中景物全在碎裂塌陷。

加州清光双腿一软、往前栽倒,差一点就摔在地上。大和守安定忙揽起他手臂,用力搀起付丧神。他感到肩膀甚至没有负重,加州清光轻得不可思议,好像随时会化作灰烬。

核心被摧毁,这个在出错的历史可能性上搭建的封闭空间马上就要解体,被正确的历史浪潮冲刷覆盖,必须从这里逃出去才能回到真正的文久三年三月十六日。

可凭他们这个模样,回去还能做什么呢?没有力气再走了,路也到尽头了。加州清光砍去一根骨刺,还会再长出第二根第三根,付丧神一旦真正暗堕,就再也无可救药,只能等到黑暗将自己泯没。而自己迟早会和他一样。

“如果就这么留在这个地方,会怎么样呢……”

透过已经散尽的前川邸外墙,大和守安定看见外头真实的天空,隐约还能听到混乱的呐喊和交战声。那个本丸的第一部队大概也追过来了,多半正在和围堵在外的溯时军展开激战。

“……我怎么会知道……可能、会和那家伙一个下场吧,哈哈……”

加州清光吐出口里的血沫,漫不经心地笑道。

“总觉得……非常神奇……”大和守安定长舒一口气,他现在感到出奇的平静,“明明在这种地方,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却不知为何有种感觉——清光终于回来了。”

自打离开本丸,开始游荡徘徊的旅程,在循环往复的时空中追寻,究竟过去了多久呢?他不想也不敢去计算,那一定是非常非常非常漫长的时光吧。他一直走在没有光亮的路上,曾无数次试想过也相信着,这样的日子终会结束,总有一天、他可以再次拉住这双手。

而现在,就在这即将毁掉的残垣断壁之中,这一刻终于到来。

加州清光凝视着蓝眼睛的付丧神,没有回话。他太疲惫了,光是站稳脚就十分勉强,只能把脑袋埋进大和守安定围巾里,发出沉重的呼吸。

“接下来,去哪儿好呢……”

大和守安定自问道,并不期待有谁能给他答案。

空中乌云也开始分裂,露出几缕没有温度的阳光。就在这光中,始终藏在大和守安定衣摆下的刀镡发出光芒。他吓了一跳,连忙掏出来看,那串刀镡正和周围景物一样开始解体,奇妙的金色光点从金属上陆续溢出,缓慢却坚定地飘上天空。

他感到背上的加州清光猛地颤抖一下。

“……还没结束……安定,还有事情没有做完。”加州清光抬头,目光紧追空中飘荡的金色光点,“……如果不完全解决掉这个,我、就没有资格去见总司……”

他不知道哪儿来的气力,一把抢过大和守安定手里的刀镡,仔细端详起来。从中飘出的光点像一只只萤火虫,轻盈又梦幻,闪烁着微弱的希望。光点在半空跳起舞蹈,继而汇成一簇、被二人身后正在崩坏的黑暗飞去。

“这串刀镡、是我一路以来的罪证……差点忘记了,必须去做个了结才行——”

加州清光放开他的手,挑起干裂的唇角,冲他露出抱歉的笑容。染满黑血的羽织下摆飞扬,转眼间,付丧神已走向那团被空洞吞噬的瘴气。

“等、等等……!清光!!”

大和守安定起身就要去追,这时身后传来更加清晰的人声。

“找到入口了,果然是在这里——!”

“你们在里面吗……?!唔那个、加州君!大和守君!”

将这里隔绝的黑雾将要散尽,本丸第一部队成员清亮的呼喊传入耳中。回头一看,前川邸大门的幻象被剥离成碎片,从缝隙之中隐约可见几个熟悉的身影。领头那人一身黑色洋服,高跟靴子张扬地踏在地上,相隔老远都听到足音。在他身后跟着一个浅葱色的人影,高马尾在风中摇曳晃荡,脸上写满焦急。

果不其然,这帮家伙还是践行承诺,费尽功夫赶了过来。凭他们滥好人的性格,恐怕为能救下二人做出了不少努力。可惜的是,这一次是真的太迟了。

第一部队浩浩荡荡、离这边越来越近,似乎在拼命寻找破解封锁的办法。他看见最前方两个与他们二人一模一样的面容,那是走上正确未来、在光亮中无畏前行的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是从他们消亡的痕迹之上新生、真真切切的另一个自己。

而他,已在镜像背面那条深不见底的夜路上走了太远。

突然间,他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了。

大和守安定手指整理几下刘海,重新绑好脑后的蓬松马尾。他拍干净洋服外套上的尘土,又把衬衫领口打理平整。做好这些准备,他便朝大门处迈出步伐,军靴踩在崎岖不平、正在开裂的大地上,发出有力的踢踏声。

穿过前川邸大门的那一刻,数不清的画面像蒙上雾霭般从眼前飞过。他伸手拨开黑雾、手掌触电似的作痛。璀璨温暖的光照在头顶,那是属于这个时代的真正的太阳。他走出这个充满虚妄与无望的故地,第一眼就看见那个大和守安定。

“啊,发现他们了!”见自己终于出现,本丸的大和守安定赶紧冲过来,一脸快要哭出来的表情,“你……不要紧吧?”

复数脚步身向他接近。阳光刺得眼睛酸痛,大和守安定这才发现自己双手也覆上乌青。他急忙朝后退一步,示意面前的付丧神们不要再靠近。

“我是来和你们道谢的。”他看向这个加州清光,红眼睛的付丧神面色凝重,好像已经猜到自己想说的话,“不应该发生的历史不会再发生了,接下来我们会自己拯救自己……请放心吧。”

“……好,我相信你们。”本丸的加州清光犹豫良久,才狠狠点头。他红眸里明明满是忧虑和悲伤,却仍强迫自己露出笑容,“还有这个——还请你、记得还给他。”

闪着金光的东西被付丧神从口袋掏出,是一枚菱形耳饰,上面镀漆虽掉了大半,却被仔细修复保养过,完全看不出斑驳痕迹。

这是加州清光在板桥宿遗失的耳饰。

大和守安定接过来,小心翼翼地放进衣襟。然后,他三两下脱掉洋服外套,向前一步交给本丸的大和守安定。对方楞了一下,蓝眼睛和自己对看数秒,终于还是伸手拿起洋服。

——该去找清光了,是时候出发了。大和守安定长舒一口气。他本想就这样离开,却又突然想起一件事。

“我都忘了,还没有过自我介绍——大和守安定,冲田总司的爱刀之一。”

接着,他面朝本丸第一部队的付丧神们站直,右手抚上胸口,边笑边开口道。

“虽不好用,却是好刀……请多指教。”

说罢,大和守安定转过身。他竭力阻止自己去看他们的表情,头也不回地重新朝黑雾里前进。

跨过分割虚实的界限,他看见前川邸满目狼藉,远方天空与建筑像出错的数据般跳动,剥落成一片片碎屑,掉进正中央的虚空。从那黝黑虚空之中飘出一粒粒光斑,大和守安定视其为路标、果断追随而去。

那些纷乱交缠的影像在这里全都无影无踪,唯独光斑忽闪忽闪,在逐渐变浓的黑暗里十分醒目。越往里走光斑就越是密集,像记忆里萤火虫布满田野的夏夜。再朝前几步连声音也被吸走,五感有如溺水、被死寂幽深的纯黑笼罩。

他不知走了多久,终于来到光斑飘出的源头。那是历史之河在吞噬歧路干流时激起的水涡,没有尽头的【人】与【物】、【偶然】与【必然】、【命运】与【可能】绞在一起、顺时间朝笔直的道路上奔涌,是单一历史线中绝对无法看到的存在。

在他周围,数十个刀镡散落一地,每一个都绽放着光芒。它们宛若一朵朵蒲公英、恣意播撒出簇簇光点,其中几个刀镡眼看就要燃尽、很快就会消失了。

加州清光就站前方。

付丧神羽织背中被血染上大块黑色,远远看去就像一对被淤泥死死缠绕的翅,怎么也挣脱不开大地。见大和守安定来了,他便缓缓蹲下身,朝身前一个小小的人影说着什么。

“……好啦……等你醒来、一切就都没事了。”

大和守安定谨慎地凑近。

在加州清光脚边,有个幼小的孩童正在抽泣。他乖乖朝加州清光点头,然后阖上圆圆的蓝眼睛,蓬乱碎发把左眼下的泪痣都遮住。

“真的吗……?睡醒了就不会痛了吗?”

孩童半信半疑地问道。他腰间挂着把黑鞘打刀,双手紧张地握着马乘袴。

“嗯,当然——所以,不要再哭了,快点睡吧……”

加州清光摸摸他的脑袋。孩童这才放心下来,眉头也舒缓了。他一头栽进加州清光怀中,身体和那些刀镡一样开始发光、消散。

“……还有,你要记住……”

在他怀抱里,幼小的打刀付丧神大和守安定,身姿随着刀镡中光斑飞散的频率一点点变得透明。他凑上孩童的耳朵,轻声而坚决地叮咛道。

“……你,啊、不对……我们,是冲田总司的爱刀……你一定一定,不要忘记——”

夺目的光芒骤然占据视野。

满地刀镡同时膨胀迸裂,数不清的光点汇聚在一起,密密麻麻地飞向黑暗身处,一眨眼就被河流浸没了。

怀中幼小的大和守安定在光芒中完全消散。这些来自复数时空、象征着大和守安定在历史中足迹的刀镡,终于被加州清光从【源头】送回了茫茫的时代之河。

加州清光静静地目送光芒褪去。那个不可思议的辽阔世界不见踪影,眼前呈现的依旧是壬生前川邸屯所熟悉的风物。他们正站在庭院中,周围全在轰隆作响,这个时空复数交叠的地方很快就要完全崩塌。

红眼睛付丧神背靠廊柱,疲惫地坐在地上,抬头仰望仅存不多的点点光斑。它们起舞荡漾,零星飘荡在半空,看上去就像一颗颗明亮的星星。

“安定、不过来吗……?”

加州清光招招手,示意大和守安定坐到身边。这让大和守安定回想起过去某个安逸的傍晚,面前付丧神仿佛在招呼他过去分食仙人团子,那么平静自然,让他差点忘记自己身在何处。

“可是我……”

大和守安定犹豫不前。

他不是不想过去。可黑色的烟雾在他背后缭绕,他用尽全力才压抑住冷战,有东西正在身体蠕动,尖叫着想冲出脊梁。他从方才就一直一直竭力忍耐着。

“没事的,马上就要结束了——”

加州清光所指的,是这个不应该存在的历史可能性。时代永不止息、汹涌澎湃,终会洗去这微不足道的泥沙,覆去所有不该岔道的支流。一切都会照常流转。

留在这条错误道路上,同样不应该存在的暗堕付丧神们,很快就会被卷入浪花,化作随风散去的尘埃。

“……是啊,都结束了。”

大和守安定走向加州清光,他弯下腰,伸手碰上对方脸颊,从怀里掏出那枚菱形耳饰,笨拙却温柔地戴在加州清光左耳。

“清光,这一次,我绝对不会再放开。”

他紧挨付丧神坐下,摸索着拉住加州清光的手。世界崩塌的边缘线正迅速朝这边靠近,他听到黑色湍流在汹涌前行,很快就会把他们淹没。

明明有很多想说的事情,现在却一句话也说不出口。究竟要从何讲起,又要到哪儿结束,他不想再继续思考下去。

正如终究会熄灭的萤火,那些冗长沉闷的故事已经过去,唯有手中抓住的体温是真切的。

“哈哈……突然感觉,什么也不害怕了。”

大和守安定笑笑。他感觉到指尖传来的颤抖,但只要紧扣手指,就随时可以驱散无踪。

加州清光倚靠在他肩头。和那日一样、他轻抚上付丧神的脑袋,用力揉了两下。

“但愿……一觉醒来、会是一个晴天。”

加州清光梦呓般喃喃道。他紧握大和守安定温暖的手掌,露出欣慰安然的笑容,无声无息地闭上眼睛。

漫天光芒在眼前一闪而过。

完全散尽的虚妄中,手拉手的付丧神们相互依偎着,一同沉入漆黑无声的梦境。

 

*尾声

滴滴答答的梅雨已经持续数天,天空灰蒙蒙,完全没有放晴的迹象。

加州清光在门檐挂上新做的祈晴娃娃,雨再这么下,恐怕连院子里那丛紫阳花都要发霉了。

“清光——房间还没收拾好吗?主上请的客人快到了!”

走廊那头传来喊声,大和守安定急匆匆跑过来。连日阴雨让整个本丸都无精打采,到处弥漫散漫陈旧的气息,就连平日总是精心为审神者打理办公间的清光都松懈下来。

“所以说,为什么会在这种天气邀人来做客啊……”清光伸个懒腰,心不在焉地把桌上撒乱的纸笔收纳归类,“安定,帮我拿一下书柜里的盒子——”

“听说是朋友被任命为新一批审神者,来我们这里学习参观……听说还会带近侍刀过来……”

安定打开书柜翻找。突然,他感到指尖碰到了什么冰凉的东西。似曾相似的触感让他一惊,他连忙将它取出来,借着灯光仔细打量。

“……这个东西,主上竟然还留着吗?”

安定手心里的是一盏白色瓷碟,碟子被清洗得洁白发亮,完全看不出当时沾满暗红色花瓣的模样。柜子里还依次摆放着一块小石头和一支毛笔,同样被打理得一尘不染。

这是曾在二人房间里出现,来自【过去】的东西。

“啊、这个……是她专门留下的,还叮嘱我好好保管——据说为了在政府那边蒙混过关,费了不少力气呢。”清光接过碟子仔细端详,“大概是因为没能帮上忙,觉得愧疚吧——”

瓷碟躺在手中,用指尖轻轻敲击就会发出好听的声音,似乎在拼命传达着什么话语。

“说到愧疚,你不也一样吗?闷在房间里好几天都没出来,幸好那会儿没下梅雨,要不发霉的就是你了。”

安定边收拾边取笑清光,后者眉毛一挑,故意反问道。

“诶——也不知道是谁当时哭得稀里哗啦,上气不接下气呢——”

他本以为安定会气急败坏地顶回来,没想到对方却露出恍惚茫然的神情。蓝眼睛的付丧神盯着他手中瓷碟,半天才开口。

“都过去这么久了吗……”

那是冬天最后一场雪刚融化的时候,正确与错误、过去与未来相错交织,从而发生的漫长的故事。

那一日,当他们带着第一部队最终闯进被封闭的前川邸时,一切都结束了。被命运泥泞所束缚,走在歧途上的付丧神们,只留下两个锈迹斑斑的刀镡,之后便完全不知所踪。

在那之后,被干涉的历史逐渐恢复自愈,没半点歪扭痕迹,也没有任何人再见过那个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

他们就像突然绽放、一夜凋零的花,没人知道他们到底走过了多远的路途。

“清光、安定——还没好吗?快出来迎接一下哦——”

耳边传来审神者的催促。少女正招呼着歌仙兼定和堀川国广帮忙泡茶。两个付丧神也不再争执拌嘴,连忙趁这个空档起身走出房间。

一阵蛙鸣从池塘传来,一缕缕光从远方的云层里投影而下——也不知是不是祈晴娃娃的作用,雨真的停了。

“这边是会议室,食堂在那里——啊,庭院那头还有锻冶室,稍后我再告诉你几个锻刀的秘诀……”

热闹的嘈杂逼近而来,清光赶紧挺直腰板,露出标准的可爱笑容。他先听到审神者的声音,后面还有石切丸与三日月宗近的笑声,其间还混进几个没听过的声线。

一行人自走廊缓缓踱步,清光和安定等候在门前。就在这时,他看见——

在那位陌生的女性审神者身后,同样跟随着加州清光与大和守安定。

他们略显怯生地到处张望,紧跟那位审神者走来。也许交情较好的缘故,二人始终手拉手,这让清光忍不住斜眼瞥了瞥身边的安定。

对面的红眸付丧神注意到自己,稍微怔了一下,而后微笑着抬手打招呼。那只白皙袖长的手,指间染了和他不一样的红。那是凤仙花的颜色。

加州清光侧过头一看,雨云正在散去,风夹杂水汽吹过脸颊,梅雨季节马上就要过去了。

他和大和守安定对看一眼,相视一笑。他们面朝对面两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付丧神,一齐伸出手说道。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END——

 

 ※碎碎念时间

终于……终于…………这个漫长的故事,终于在今天划下了句号。

前阵子一直在忙安定中心合志《荏苒》的事情,分散了太多精力,结果直到今天才写完结局,让各位久等了,非常抱歉【鞠躬

在无限的焦虑和压力中写到最后,那种筋疲力尽、只能靠着意志坚持走完的心情,清光和安定也是一样的吧。这么一想,感觉自己也在和他们一同战斗, 就什么也不害怕了。

谢谢一路同行到现在的你。

接下来还有CP18,《镜影逆行》《荏苒》以及前作《惊蛰》都会参加,摊位【空想擎天】,摊位号【L18L19】,还请多多指教。


评论 ( 37 )
热度 ( 447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